每日经济新闻

    酒业盛会大咖齐聚成都 纵论行业新机遇与品牌塑造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3-20 21:37

    3月20日上午,由每日经济新闻、成都商报和红星新闻联合主办的“2019第四届中国酒业资本论坛暨中国酒业金樽奖颁奖盛典”在成都举行。论坛上,大咖云集,就活动主题“新周期、新动能”展开讨论。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编辑 魏官红    

    图片来源:摄图网

    3月20日上午,由每日经济新闻、成都商报和红星新闻联合主办的“2019第四届中国酒业资本论坛暨中国酒业金樽奖颁奖盛典”在成都举行。

    论坛上,众多知名酒企代表、资本界和学界大咖与近百名酒企代表齐聚一堂,就活动主题“新周期、新动能”展开讨论。

    而由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中国企业研究中心、每经智库联合研究,每日经济新闻出品发布的“2019中国酒业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也正式发布。这是国内首个针对酒业上市公司的品牌研究成果,榜单给出了贵州茅台、五粮液、华润啤酒、青岛啤酒、泸州老窖等30强企业的最新品牌价值数据,这30家企业总品牌价值达8138亿元。

    与会嘉宾还就资本如何助力酒业发展等话题,共同探讨行业未来发展。

    热议酒业未来发展

    中国人“无酒不成席”,酒文化内涵深厚,韵味悠长。2019第四届中国酒业资本论坛现场也是高朋满座、酒香四溢。其中,有“白酒分析鼻祖”曾祖训、酒体设计大师吴晓萍等业界元老,也有贵州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舍得酒业、水井坊等一二线白酒企业高管,还有来自华润雪花、重庆啤酒、金枫酒业等啤酒、黄酒业的酒企代表共聚一堂。这是一场汇聚国内知名酒企嘉宾共商中国酒业发展的活动。

    会议刚开场,广发证券食品饮料首席分析师王永锋以“中国酒业资本运作”为题进行了主题演讲。王永锋表示,酒类板块呈现出了百舸争流、千帆竞发的盛况,品牌与资本运作的力度正在逐步加大,给企业创造出了巨大的价值。

    上市公司代表了中国经济的先锋与活力,酒类企业上市公司的品牌影响力,较大程度折射出了行业影响力。

    2019中国酒业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综合考虑企业当前的财务收益和品牌对总收益的贡献比例,得出了国内首个针对酒业上市公司的品牌研究成果。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中国企业研究中心主任、榜单研究负责人赵平在现场表示,品牌价值包括产品、服务和企业多方面的价值,品牌价值的来源是品牌资产,是消费者对品牌的全部认知和情感。而优质的品牌意味着更高的股票价格和市值,更高的产品、服务或特许的价格以及更高的营业收入和利润等。

    赵平对该榜单内容首度进行解读,总量上,入围2019中国酒业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TOP30的企业的总体品牌价值达到8138亿元,包含了白酒、啤酒、黄酒和葡萄酒企业。从酒企类别上看,白酒企业在品牌价值方面占有绝对优势。上榜企业中白酒企业占据了18个席位,占比60%。

    而主营中高端白酒的4家企业(贵州茅台、五粮液、洋河股份、泸州老窖)品牌价值共5123.86亿元,占上榜白酒企业品牌价值比例超八成。其中,贵州茅台酒以2818.42亿元稳居排行榜第一的位置。

    “品牌对于酒类企业的形象树立以及营销绩效表现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赵平表示。2019中国酒业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TOP30的榜单情况说明,中国酒行业积聚的品牌价值极大,且存在巨头掌握绝大份额品牌价值的情况。

    会场上,品牌榜的首次揭晓,获得与会酒企代表的热烈反响。

    新周期下如何抓住机遇

    白酒业的发展离不开资本和资本市场的支持。就在3月18日,白酒板块集体拉涨,龙头贵州茅台再创新高,总市值超万亿元。而本场酒业资本论坛也吸引了多位酒企董秘到场,贵州茅台董秘樊宁屏、五粮液原副总经理、董秘彭智辅、泸州老窖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总经理、兼任董秘王洪波三位白酒龙头酒企董秘齐聚,更被外界视为活动一大看点。

    据粗略统计,这是一场价值超过1.5万亿元的论坛。

    在论坛上举行了两场高质量的圆桌论坛。包括西凤酒总经理贾智勇,1919创始人、董事长杨陵江,中国通天酒业集团执行总裁王丽君,舍得酒业董事、营销公司总经理吴健,水井坊副总经理许勇,酒仙网创始合伙人魏志国等业界大咖,他们均分享了企业品牌塑造等方面的成果和经验,探讨了酒业的新变化和新趋势等。

    嘉宾们普遍认为,中国酒业当前已进入了新一轮成长周期,行业参与者面临着重大机遇和挑战,需要更加贴近消费者的需求,讲好品牌故事。

    另外,媒体也一直是酒业快速发展的见证者、促进行业健康发展的推动者。每日经济新闻作为全国主流财经媒体,不仅长期关注酒业发展,还通过新闻报道等方式发出声音,为酒业发展建言献策。

    在此次活动中,由每日经济新闻独家发起,红星新闻、成都商报鼎力支持成立的中国酒业研究院举行了揭牌仪式。

    据介绍,中国酒业研究院希冀以专业的研究能力打造出国内一流的酒业研究机构。未来,研究院将纳入市场大数据、企业动向、并购案例、行业趋势等众多内容,来进行深入分析,最终为行业、酒企、投资者了解行业提供有力参考。

    活动中,中国酒业的新锐大奖——“中国酒业金樽奖”相关奖项也一一揭晓,奖项旨在褒奖那些为中国酒业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优秀企业和人士。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美股微幅低开 腾讯音乐跌7%

    下一篇

    上海国利变更注册资本获批:增资至1.5亿元,行业排名升至第二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