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望京SOHO风水“大煞”互联网?潘石屹:竞争对手烦人,客户有阴影就打官司要清白!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3-20 19:07

    海归基因的SOHO中国可能从没想到,他们引以为豪的望京地标,有一天会被批“风水不好”。

    每经记者 吴若凡 王佳飞    每经编辑 陈梦妤    

    “我再说一句,我不相信风水,我相信科学。”

    3月20日,在SOHO中国的一场公开租赁平台发布会上,对于这两天望京SOHO的风水诉讼,董事长潘石屹主动提及:“最近网上说我们望京SOHO风水不好的特别多,其实我还不太信风水,所以他们说就说了,我也不太在意,结果竞争对手攻击我们望京SOHO,老在背后说你有病,烦人,客户的心里有阴影,所以我们就诉讼了,我们把这些事情交给法律。”

    这次上头条,缘起3月18日,SOHO中国在官方微信发布声明称,针对自媒体“神棍局”等个人和机构利用封建迷信攻击望京SOHO的言论,公司将依靠法律的手段来解。目前,这起侵权诉讼案已经正式开庭。

    突破北京天际线的建筑被“风水”挡了一下头

    这个名为“神棍局”的自媒体平台到底说了什么?潘石屹为什么要将其告上法庭?

    2018年11月11日,“神棍局”发布了一篇名为《北京望京SOHO风水大局,互联网“滑铁卢”?》的文章,称望京SOHO所在位置“煞气严重”布局“冲八字”。不仅如此,文章还以陌陌、熊猫TV、小蓝单车等入驻企业发展低迷、被收购甚至直接倒闭的现状,全面论述了望京SOHO的“滑铁卢”体质。

    2018年11月15日,潘石屹发布了一条600多字个人微博,称“之所以有人来黑我们,是因为望京SOHO实在太火了”,并“希望我们的客户不要传播这些东西,也希望有关部门能管一管这些传播愚昧和迷信的自媒体公众号。”

    而这座如今深陷“风水论”风波,被很多北京市民称为“有外星感”的建筑,出自建筑界奥斯卡奖首位获奖的女建筑师扎哈·哈迪德之手。

    这是一位被人称为另类和奇葩的设计师,作品也以张扬、奇特、张力和流畅的曲线著称。据说,当时首度公开SOHO中国首席执行官张欣和扎哈·哈迪德的合作时,外界曾评论“这是两个改变北京天际线的女性”,直指打破北京方形(建筑)的天际线。

    张欣认为“在中国,什么都要大一点”,扎哈·哈迪德完全知道怎么把空间做得更天马行空,在多次投标中得到张欣的认可。两人的“一拍即可”也从北京望京SOHO,延续到了银河SOHO、凌空SOHO。

    每经记者 王佳飞 摄

    但海归基因的SOHO中国可能从没想到,他们引以为豪的望京地标,却有一天被批“风水不好”。

    有网友评论称:“老潘这是被玄学撞了一下腰。”

    不过,在潘石屹和SOHO中国看来,这并非玄学,而是造谣。

    从“镁刻地产”记者3月19日收到的补充声明看,望京SOHO起诉自媒体“神棍局”的诉讼请求如下:

    1.判令被告赔礼道歉、消除影响,在被告注册的shengunju999微信号、凤凰科技网、《法制日报》或《人民日报》等全国性报纸上连续登载3日致歉声明向原告公开赔礼道歉,恢复原告名誉及荣誉;

    2.赔偿原告经济损失(包含为制止侵权而支出的合理费用);

    3.判令被告承担本案的全部诉讼费用。

    潘石屹也在发微博时嘲讽“我问同事为什么不写‘神棍局’编排望京SOHO风水不好呢?我的同事回答:怕望京SOHO里上班的几万朋友们的心理和情感再次受到伤害。”强调此为“编排”。

    SOHO中国方面告诉“镁刻地产”记者,他们今年初已经关注到了这家自媒体。他们发现,现在算命从天桥搬到线上后,这些“大师们”的身价直线飙升。

    “如果冠以‘互联网+玄学’的帽子,一些‘算命半仙’的身价各个倍涨。而他们为了吸引眼球,也会专挑一些有名的项目‘下手’。”SOHO中国人士表示。

    其实,潘石屹对于望京SOHO的风水质疑颇有微词,他向参加发布会的20余家媒体表示:“不管是大公司变成小公司,小公司变成大公司都很正常。”

    不过2014年12月陌陌科技上市时,潘石屹还喜出望外地发了以下微博:

    “我们要做全世界最好的建筑,最好的设计,望京SOHO达到了,建筑质量标准要是最好的。我们的物业管理服务、打扫卫生、园林绿化、手机信号、空气过滤都要最好的,剩下的就交给法律解决吧。当然有思想中封建迷信的人,不愿意到望京SOHO来,你们就别来。”潘石屹说。

    风水诽谤非小事 SOHO中国诉讼赢面较大

    此事到底如何了结?对于SOHO中国来说,是有前例可借鉴的。

    2016年,上海环球港就曾遭自媒体以玄学风水名义诽谤,后以胜诉收尾,引起广泛关注。

    据了解,这家以“玄学”为旗号的自媒体号曾发布文章《环球港风水探秘,你还在假繁荣中迷失?》,称“环球港与高架轻轨贴边而造,两边都犯了割脚煞,高速行驶的车流像急水一样划过,易犯官非口舌,运气反复,健康受损”,并点评“环球港中庭高空的四楼连桥:在屋宅内高处,做这样挑空桥梁设计是非常不好的,意为‘奈何桥’”。

    那么,被炮轰风水不好,开发商反应如此大,是小题大做吗?

    安居客首席分析师张波直言,开发商的确很重视选址,商业的选址也比较复杂,会看人流因素、区位发展、地段选择,包括板块人口、商业配套,是否稀缺性,周围业态的产业布局情况,即消费人员的层次。

    “涉及选址,公司的整个战略投资部门,都会集体测算成功概率、未来盈利空间等,出具建议书,是一件综合性大事。”与此同时,开发商对建筑设计、高低布局、朝向、户型等等也非常注重,尤其是写字楼。

    张波表示,如果一些自媒体借用风水问题大做文章,将楼宇定性为风水不好,是会影响到其他企业日后的入驻和招商。毕竟经商的企业和老板,多少会有“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的心态。

    “谣言如果不管,就可能传着传着就被当真了,更何况是望京SOHO这样的明星建筑。”不过张波直言,从过往案例来看,这些自媒体文章的诋毁捏造是很明显的,开发商基本一告一个准。

    实探望京SOHO:流动性极高 熊猫直播已上封条

    抛开“风水论”不谈,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望京在北京算是优劣项比较均衡,2016年曾急速吸引过大量创业公司,但伴随一波“千企倒闭潮”,很多公司也都撤出了望京。不过,目前区域还存在有58安居客、链家等互联网性质的大型公司,也有一些产业园。

    据媒体报道,陌陌在望京SOHO零散租着几个整层,顺利上市;新氧在这里租过3000平方米,最后是地方不够才搬走;小蓝单车在这里的时候还不错,搬去金辉大厦后才黄掉。

    “镁刻地产”记者来到望京SOHO时,似乎并见到未出现传闻中的“惨淡”情形,不过,楼内确实有很多小面积办公室,也由此聚集了大量初创公司,电梯口铭牌上满目的“科技”、“互联网”等公司名称。

    “风水不好?没听说。”望京SOHO的中介人员这样说。

    公开资料显示,望京区域的平均租金约在6~12元/平方米·天左右,望京SOHO处于中间水平。

    中介人员告诉记者,现在他们正代理一套业主持有的120平方米房源(T2号楼,15层),报价为8.5元/平方米·天,价格可以再商量。

    记者留意到,尚未修改的指示牌对该房源标注的公司是“上海人科数据科技有限公司”,但从屋内的遗留来看,这里是“北京中证通科技有限公司”,足见该区域公司的高流动性。

    而在T3号楼的20层,房源条件很好,单层1773平方米,但令中介头疼的因素——上家租户,正是已经宣布破产的熊猫直播。目前,熊猫直播的办公室已被贴上封条,屋内一片狼藉。

    每经记者 王佳飞 摄

    “熊猫直播的租金交到3月底,没有欠租金,马上搬走了,当时是王思聪找到我租的。”潘石屹在现场如是说,“不要因为熊猫直播这样一件事情就说这个地方风水如何不好。我再说一句,我不相信风水,我相信科学。”

    不过在业内人士看来,虽然望京SOHO的建筑外形和口碑在消费者心中有一定地位,但楼宇本身整租较少,多是分割出售,会影响楼宇的整体运营和日后发展品质。

    “分割出售就没有办法统一管理,整个商业地产的品质和面貌会差很多,加之SOHO的这些项目太重营销,后期维护和运营比较缺失。”上述人士直言,这才是望京SOHO值得让潘石屹“大发雷霆”的真正“黑子”。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欧盟以广告合约不公平为由,处以谷歌14.9亿欧元罚款

    下一篇

    国常会:强调狠抓落实确保完成全年发展目标任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