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从冲刺港股到瞄准科创板 新三板摘牌后东方略资本野心转向?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3-20 18:05

    东方略在2018年5月从新三板摘牌,随后启动了H股上市计划和B轮融资。近期,作为东方略控股股东上海仟德的参股方,金城医药在互动平台上透露,东方略符合登陆科创板的条件,目前券商和律师正在进行相关的辅导工作。

    每经记者 滑昂    每经编辑 陈俊杰    

    生物医药公司东方略(曾用代码430187,OC)近期颇受关注,这家曾经的新三板挂牌公司在去年5月终止挂牌后,不断传出开启新一轮融资和赴港上市的消息。近日,公司间接参股方金城医药(300233,SZ)还在互动平台上透露,东方略符合登陆科创板的条件,目前券商和律师正在进行相关的辅导工作。

    东方略将去向何方?实际上,生物医药已经是东方略转型后的发展领域,此前公司的主营业务曾为冷轧设备及冷轧精整设备的设计、研发与生产制造。《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公司目前手握两种境外三期临床阶段新药的大中华地区开发及商业化的权利,涉及宫颈癌和胶质瘤领域。

    而在新三板摘牌之前,东方略已连续三年亏损,目前公司也暂无产品上市。 

    从冶金设备制造转型生物医药

    东方略,此前证券简称为全有时代(北京全有时代科技有限公司),于2012年12月在新三板挂牌,当时的主营业务为冷轧设备及冷轧精整设备的设计研发和生产制造。挂牌当年,东方略实现营收和净利润分别为1701.65万元、56.14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了8.95%与528.86%,实现扭亏。

    但在此后,受钢铁行业产能过剩等原因综合影响,公司营收、净利润开始出现波动。2015年,东方略全年营收萎缩至875.99万元,并出现挂牌新三板后首度亏损,公司当年实现净利润为-771.6万元。

    2016年开始,东方略开始向生物医药领域转型。一致行动人董兴佐、刘景华通过收购原公司实控人曹全有股份成为新实控人。与此同时,东方略采用非公开定向增发的方式,增发股本7400万股,共募集资金3.7亿元。待股票发行完成,东方略的控股股东变更为直接持有公司30.76%股份的上海仟德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上海仟德)。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转型生物医药领域后的东方略,采用了一种简单有效的方式拓展业务,那就是买买买。

    2017年,东方略以7000万美元的价格,与美股公司Inovio Pharmaceuticals,Inc.达成授权协议,获得其一类新药VGX-3100宫颈癌癌前病变的治疗性疫苗在大中华地区的产品及其专利、专有技术授权。同时认购该公司定向发行的限售股。

    2018年4月,东方略又与美股公司Tocagen,Inc.达成授权协议,向其支付1600万美元的首笔费用以及400万美元的近期开发里程碑金,获得了后者针对复发高级别胶质瘤一类新药Toca 511&Toca FC,在大中华地区的开发及商业化的权利。Tocagen,Inc.今后还有权获得总计1.11亿美元的里程碑金。

    H股还是科创板?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目前,VGX-3100和Toca 511&Toca FC尚在境外进行三期临床试验。而东方略官网中,其产品管线中另一项目“功能增强型CAR-T”目前也未获批。

    但相比从前的冶金设备制造商,如今的生物医药企业东方略可谓赶上了好节点。港交所去年发布新规,允许未盈利的生物科技公司上市。东方略在2018年5月从新三板摘牌,随后启动了H股上市计划和B轮融资。

    但近期,作为东方略控股股东上海仟德的参股方,金城医药在互动平台上透露,东方略符合登陆科创板的条件,目前券商和律师正在进行相关的辅导工作。

    值得注意的是,金城医药也曾在去年6月的公告中透露,东方略已经聘请金杜律师事务所担任H股上市的法律顾问,B轮融资计划的募集资金将主要用于收购潜在的几款海外临床三期肿瘤创新药。

    东方略会选择港交所还是科创板,公司H股上市及融资计划进展如何?

    就此,记者致电东方略,但公司公开电话一直处于无人接听状态。随后记者联系了金城医药证券部,其工作人员表示“他们(东方略)现在有券商在辅导,我们作为投资方只是了解一下情况,其他的还是他们自己决定”。

    去年6月,金城医药与东方略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将在医药领域进行深度合作。此外,金城医药董事长赵叶青也在东方略担任董事。

    目前,东方略尚未披露更多上市相关的信息。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我国将继续对稀土矿等实行开采总量控制

    下一篇

    金风科技:配股缴款起止日期为3月21日起至3月27日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