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韦伯做空金蝶国际被反击 券商研报称其不懂商业模式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3-20 17:00

    昨日(3月19日)晚间,金蝶国际发布了一份澄清公告,反驳了韦伯的主要指责。另外,多家券商也表示看好金蝶国际,而今日公司股价也出现了反弹,盘中上涨一度接近了7%。

    每经记者 袁东    每经编辑 叶峰    

    此前香港著名股评人韦伯“炮轰”金蝶国际(00268,HK),质疑该公司的核心业务等诸多问题。在被上述质疑后,金蝶国际股价当即出现大幅下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就在19日内地资金还通过港股通(深)净卖出了超过5000万港元的金蝶国际股票。

    不过,就在昨日(3月19日)晚间,金蝶国际发布了一份澄清公告,反驳了韦伯的主要指责。另外,多家券商也表示看好金蝶国际,而今日公司股价也出现了反弹,盘中上涨一度接近了7%。

    金蝶国际:作出四点澄清

    此次韦伯对金蝶国际的指责,最大的一部分就是对其主营业务的质疑。对此金蝶国际表示:“结合公司的战略及历史公告的数据,金蝶国际进行云业务转型,利润会承受一定的压力,但董事会对云战略方向充满信心。董事会认为,近几年公司经营质量稳步提升,经营性净现金流稳健增长,2015年至2018年的经营性净现金流分别为人民币5.56亿元、人民币6.12亿元、人民币8.24亿元以及人民币9.06亿元,该等经营性现金流与投资性房地产公允价值变动没有关系。”

    另外,关于政府补贴与税务减免事项,金蝶国际因承接相应的政府科研项目而获得的政府补贴,并不是无偿性补贴;由于传统制造业有进项税抵扣,但软件行业主要是研发投入,基本无进项税抵扣,因此这是内地软件行业的特性决定了增值税退税金额较大,董事会不知悉任何情况令公司认为这一税收政策在可预见的未来不可以持续。

    对于关联方贷款事宜,金蝶国际指出,2018年年底给予关联方的贷款余额为人民币7.22亿元(2017年年底余额为人民币1.64亿元),其中:青岛鑫润置业有限公司借款人民币5.87亿元(为青岛金蝶软件园土地款)。

    最后,关于建议收购云之家股权事宜,金蝶国际基于公司云业务的发展需要,预期建议收购有助于深化公司云平台构建,加快公司云业务的持续成长,抢占企业云服务市场。

    SaaS已是市场热点

    韦伯在港股市场具有很强的影响力,在他提出对金蝶国际的质疑后,的确引发了市场很大的震动。不过,就在此事件发生后,还是有多家券商发出研报表示对金蝶国际的看好。

    国金证券就将金蝶国际的目标价上调至12港元,并称公司逻辑未变,趋势未变,并维持买入评级。而且该券商还指出:“我们认为,做空报告未充分理解SaaS商业模式及国内软件市场发展状况,公司的核心逻辑和成长趋势未变。公司云业务目前尚处投入期,无法贡献经营利润实属正常现象。我们再次强调,对于处于云转型中的企业,关注重点是收入增长及客户留存率等指标,我们仍然看好公司未来3年的高速成长,预计2019年云服务增速超过50%,看好公司估值修复至合理水平。”

    另外兴业证券也维持了对金蝶国际审慎增持的评级,并指出:“我们认为未来5~10年内仍会是云计算需求快速释放的时间,金蝶云增长不会因规模增大而明显失速;公司针对云苍穹会有一段时间的投入期,带来销售费用上涨,但后面会迎来盈利收获期。”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其实SaaS无论在A股还是港股都已经形成了一定的势力,有多家企业的业务都涉及了SaaS,而且这些个股均是目前较为活跃的股票。

    对于SaaS,浙商证券指出,伴随互联网的发展和应用软件的不断成熟,SaaS作为一种全新的软件应用模式应运而生,该模式通过互联网提供服务,软件厂商将自己的应用软件统一部署在自己的服务器上,客户可以根据实际需求,通过互联网向厂商定购所需的软件与服务,然后根据服务量或使用时间进行付费。从欧美市场的估值来看,对于采用SaaS模式的软件服务企业,通常可以给予较高的估值水平。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新三板公司凌志软件拟申请科创板上市

    下一篇

    中梁进军西安,为何加码二三线?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