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国中小企业协会会长李子彬:供应链金融可帮助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3-20 16:30

    中国中小企业协会会长李子彬在中国中小企业供应链金融高峰论坛上表示,“当前我国中小企业在生存与发展中遇到了许多难题,企业转型升级难、生产成本持续上升、融资难融资贵,一直没有明显改善”,供应链金融可以帮助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

    每经记者 袁园    每经编辑 卢九安    

     

    图片来源:摄图网

    “当前我国中小企业在生存与发展中遇到了许多难题,企业转型升级难、生产成本持续上升、融资难融资贵,一直没有明显改善。”中国中小企业协会会长李子彬在中国中小企业供应链金融高峰论坛上表示,中小企业主要处在行业中下游,随着化解行业上游举措,能源新材料的领域的价格持续上升,广大中小企业运营情况良莠不齐,造成银行中小企业贷款不良率居高不下。

    再加上我国金融体系中的直接融资渠道不畅,所以广大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长期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李子彬表示,中国中小企业具有“五六七八九”的典型特征,即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GDP,70%以上的技术创新,80%以上城镇劳动就业,90%以上的企业数量。广大中小企业是推动经济发展、稳定社会就业、改善民生、推动技术创新的重要力量。

    但是对比中小企业的融资,可谓是天壤之别:中小企业贷款金额仅占银行贷款总额的24.67%,超40%中小企融资需求难,成本却是大型企业的1.5-2倍,审批时间动辄一两个月,无法满足中小企灵活经营的需要。

    据悉,供应链金融的实质是围绕供应链条上的一家核心企业,通过管理其上下游的资金流、物流来为整条产业链条上的企业授信。如此一来,供应链金融将单个企业的不可控风险转变为供应链企业整体的可控风险,将宽货币转化为宽信用,让银行敢贷、能贷、愿贷,从根本上变革了风险管理模式,为中小企业获得门槛较低、成本合理的融资开启了大门,成为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题的突破口。

    因其模式独特,近年来,国家利好政策相继出台,大力推动我国供应链金融发展。据统计,贸易应收账款、存货及预付账款规模合计近110万亿,具有庞大的融资需求。以应收账款为例,2018年融资需求已超过13万亿。

    “供应链金融基于真实的交易背景,利用企业周转速度与便捷能力较快的流动资产,如应收账款、应收票据、存货等动产设备作为第一还款保障,沿着供应链条,释放核心企业的信用,帮助链条内缺乏不动产的民营与中小企业,依靠流动资产融资,可以打破商业银行等传统金融机构的不动产抵押依赖,弥补民营与中小企业融资服务的结构性缺失,有效的将单个企业的不可控风险,转变成供应链企业整体的可控风险。”李子彬认为,供应链金融可以帮助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

    据了解,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已经联合中小银行互联网金融(深圳)联盟(以下简称“联盟”)、金融壹账通发起成立中国中小企业协会供应链金融工作委员会, 拟借助区块链、人工智能、云计算等前沿科技,解决核心企业信用多层穿透难,中小银行风控弱,中小企业融资流程长的问题,构建智能供应链金融生态圈,破解链条长尾端的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的难题。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香港证监会:中国鼎益丰涉嫌市场操控 相关账户已冻结

    下一篇

    2019中国房企500强揭榜:恒大再次蝉联榜首,十强微变,百强分化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