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兴通讯股东大会丨公司已与全球30家运营商开展5G合作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3-20 12:10

    中兴通讯股东大会透露的要点包括:2019年公司仍处于恢复期阶段;中兴将持续在5G相关领域(包括芯片等方面)加大研发投入,具体比例为公司每年营业收入的10%以上;截至2019年2月底,中兴已与全球30家运营商开展5G合作;公司5G专利布局超过3000件。

    每经记者 王晶    每经编辑 文多    

    中兴通讯股东大会现场。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王晶 摄

    如今的中兴通讯(000063,SZ)已为快速恢复业务,再次踏上通信产业征程,做好了全面的准备。据记者了解,截至2019年2月底,中兴已与全球30家运营商开展5G合作。与此同时,在上个月刚结束的世界移动通信大会上,中兴还发布了旗下首款5G手机,正式跻身全球5G手机商用首发阵营。

    此前,为了快速恢复生产,中兴通讯在业务上做了很大调整,比较明显的是减少了大量外包业务,并聚焦5G主航道。那么,中兴通讯如今的5G业务进展如何?公司今年的战略发展有何变化?对于外界关注的热点话题,中兴通讯董事长李自学以及总裁徐子阳等人在3月20日上午中兴通讯召开的2019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上进行了详细的介绍。

    会上,李自学表示,公司未来将聚焦5G主航道并持续加大研发投入。而徐子阳则透露,中兴通讯聚焦的关键技术已经形成领先的技术优势,“公司5G专利布局超过3000件,已向ETSI(欧洲电信标准化协会)披露首批3GPP 5G SEP(标准必要专利)超过1000族,已储备5G终端相关专利超300个”。

    5G领域研发投入为年营收10%以上

    危机虽已终止,但带给中兴乃至中国企业的警醒依旧挥之不去。在去年发生的中兴事件中,合规成为一个关键词。对此,李自学在会上强调了公司董事会和管理层在合规治理、内控管理方面进行的变革或加强。“公司持续致力于出口合规以及建立与时俱进和完善的出口合规项目以防范风险,保障公司可持续发展。”李自学说道。

    李自学表示,合规是中兴通讯的战略基石,确定中兴通讯所有的规则都以商业可持续作为最优先保障,在安全经营前提下实现管理成本最低和效率最高;对违规事件秉持零容忍的态度,以更好地守护中兴通讯客户、合作伙伴、股东、员工及利益相关方的利益。

    事实上,在新管理层的带领下,中兴通讯2018第三季度业绩已经全面转正,但从2018年年度业绩预告来看,公司整个年度仍然处于亏损状态。对此,李自学称,今年公司战略基本原则不变——即聚焦主业、聚焦5G主航道,聚焦价值客户和核心产品,同时采取“恢复、发展、超越”的实施步骤,2019年公司仍处于恢复期阶段。

    此外,中兴还将持续在5G相关领域,包括无线、承载、核心网、芯片、终端等方面加大研发投入,具体比例为公司每年营业收入的10%以上。

    已与全球30家运营商开展5G合作

    不过,投资者最关心还是中兴通讯在5G领域的布局和进展情况,这将直接决定中兴的未来。对此,徐子阳介绍称,中兴通讯的基带和射频等自研核心芯片,在性能、集成度、功耗等发面保持业界领先地位,保证了产品性能和规模商用能力。截至2019年2月底,中兴已与全球30家运营商开展5G合作。

    徐子阳进一步补充说,在专利方面,中兴通讯聚焦关键技术已形成领先优势。“公司在5G核心技术Massive MIMO、NOMA(非正交多址)等方面做出突出贡献。与此同时,公司在3GPP等相关组织提交4700+篇5G提案(包括无线接入网/核心网),在专利方面进入第一阵营。其中,公司5G专利布局超过3000件,已向ETSI(欧洲电信标准化协会)披露首批3GPP 5G SEP(标准必要专利)超过1000族,已储备5G终端相关专利超300个。”徐子阳表示。

    除运营商业务外,在终端设备方面,中兴通讯于上个月举办的世界移动通信大会上推出5G旗舰手机,正式跻身第一批推出5G手机的厂商阵营,中兴计划于2019年上半年在欧洲和中国上市。

    长江证券在最新的研报中指出,5G商用在即,中央定调新基建,地方政府5G争先效应明显,5G大规模投资一触即发。长江证券测算,国内5G主设备总投资规模达1.08万亿元,较4G提升61%。而中兴的5G商用测试一路领先,5G先锋战略显现成效,国内5G设备招标或最早于一季度启动,公司有望延续4G强势地位切下5G大蛋糕。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悦系金茂引爆上海,虹桥新”悦“已蓄势待发!

    下一篇

    午间公告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