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酒业新零售只是线上+线下+配送? 没这么简单!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3-20 10:52

    中国所有酒类电商公司的市场份额目前不足整个行业的5%,相比于一些海外公司的情况,行业人士认为,中国酒业流通市场潜藏着巨大的市场空间。

    每经记者 靳水平    每经编辑 文多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资料图)

    传统酒类销售模式存在痛点,酒业新零售被业界所看重。

    3月19日,首届中国酒业新零售战略发展论坛在成都开幕。会上,中国酒类流通协会会长王新国表示,新零售的兴起挑战着传统酒业的营销理念和方式,也为行业的细分市场提供了现实可能性。

    对此,白酒营销专家杨承平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在互联网已经工具化的时代,酒业新零售迎来了新的春天。

    传统酒类销售模式存痛点

    传统酒类销售模式存在着固有痛点,比如高毛利产品太少、销售渠道单一、客流量无法保证、被连锁店和专卖店挤压生存空间……这些问题一直被业界所关注。

    据统计,目前中国酒类零售总额约1.5万亿元,但中国所有酒类电商公司的市场份额目前不足整个行业的5%;排行业前几名的渠道公司规模最高仅有40亿元~50亿元的规模。各省份渠道经销商的销售规模能够做到两三亿元,就属超级经销商,市场集中度非常低。

    而在美国,最大型的葡萄酒和烈酒经销商南方酒业公司占了整个美国酒类行业的31%,澳洲最大的酒业公司沃尔沃斯销售额占到整个澳洲市场的36%。而能够在中国酒行业占比30%的公司还没出现。

    尽管中国酒业流通领域企业众多,但从新零售“人、货、场”战略高位布局的视角来看,真正进入赛道的头部企业,只有华致酒行、酒仙网、1919酒三家。

    与会行业人士认为,中国酒业流通市场潜藏着巨大的市场空间,这是包括华致酒行、酒仙网、酒便利、歌德盈香以及华龙酒直达等酒业流通企业共同的机会。

    中国酒类流通协会会长王新国指出,尽管酒业空间市场巨大,但目前酒商也面临许多问题,比如传统渠道降效、营销资源消耗以及新零售给传统渠道带来的冲击。“新零售的兴起挑战传统酒业的营销理念和方式,为行业的细分市场提供了现实可能性。”王新国认为。

    企业联手探索新零售

    酒仙网董事长郝鸿峰表示,互联网发展到今天,线上线下的融合已经成为共识,也是未来零售行业的必然趋势。

    据酒仙网最新计划,2019年,“酒快到”将以河北、河南、山东、江苏、安徽、湖南、湖北、天津、北京、四川这十大重点省市为核心区域发力,在全国范围内布局门店。未来5年完成10000家国际名酒城,同时完成50000家以“酒快到”命名的酒类便利店的渠道布局。

    与酒仙网签约拟共同探索酒业新零售的五粮液方面,则意在“实现对市场的精耕细作和快速响应”的营销改革,这意味着五粮液数字化转型进入“纵向深入”时刻。而于酒仙网来说,可以为消费者带来更多样化的五粮液酒水产品。

    五粮液集团副董事长、股份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邹涛表示,双方除了此次签署系列酒战略协议外,还将在巩固以往合作、扩大运营、拓宽已有合作渠道的基础上,谋求在新赛道上取得更大突破。

    当下,酒业新零售正从跑马圈地转向精耕细作。新零售模式中,入户配送及时性是关键。经测算,30分钟已是用户等待的极限,餐饮则更短,这就需要高密度的门店布局。

    白酒专家杨承平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现在酒业新零售已经进入2.0版本。以前1.0版本是线上加线下加配送,而2.0版本变成了线上加线下加配送加一公里,“这个一公里指的是物理距离,不简单的指配送,还包括服务以及消费体验的升级”。

    杨承平建议,酒业新零售应该是全国两到三家来覆盖全国,因为由于酒业空间足够大,一家企业难以消化,二是资本也可以投资区域性品牌,不能只是期盼做头部企业。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中国通天酒业集团执行总裁王丽君:国内葡萄酒发展大有可为

    下一篇

    《中国移动游戏海外市场发展报告》出炉:新蓝海增40% 七国特色分析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