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牛市龙头再遭棒喝!中信建投年报刚出炉又遭3机构下调评级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3-20 10:20

    继3月上旬华泰证券将中信建投评级下调至“卖出”后,3月19日,中信建投再遭天风证券、中银国际和华金证券3家机构下调评级,华金更是给予“卖出”评级。在此前一天,中信建投刚刚发布上市A股首份年报,其2018年度实现净利润30.9亿元。

    每经编辑 王晓波    

    图片来源:摄图网

    自2019年开年以来,中信建投股价涨幅达194%,位居A股上市券商之首,堪称本轮牛市的龙头。

    数据来源:Wind资讯

    作为2018年上市回A的H股券商,中信建投回归A股第一年的业绩表现格外受到市场关注。3月18日晚间,中信建投披露2018年年报,全年营收109.07亿元,同比减少3.5%;归母净利润30.87亿元,同比下滑23.11%。

    但在发布财报的第二日,中信建投就遭到天风证券、中银国际和华金证券3家机构下调评级,其中天风给予“持有”评级,中银给予“中性”评级,而华金证券则给予“卖出”评级。值得一提的是,就在几天前的3月8日,华泰证券刚刚将中信建投评级下调至“卖出”,这也是近年来罕见的券商沽空个股报告,一度引发市场热议。

    不过中信建投股价走势似乎并未受看空研报的影响,今日早盘低开后一路上攻,最高时涨至26.59元,截至发稿时涨幅有所收窄。

    年报发布后再遭3机构下调评级 华金建议“卖出”

    3月18日,中信建投发布2018年年报,全年营收109.07亿元,同比减少3.5%;归母净利润30.87亿元,同比下滑23.11%。虽然业绩出现小幅下滑,但考虑到2018年国内市场环境等因素,对比行业整体41%的业绩下滑幅度,其市场表现仍较为突出。

    在年报发布后第二天,天风证券、中银国际和华金证券却发布研报下调公司评级,其中天风和中银分别给予“持有”“中性”的评级,而华金则建议“卖出”。

    华金证券研报截图

    对于将评级由“买入”下调至“卖出”的原因,华金证券认为主要有三个方面:

    一、股价涨幅不合理。2月中旬以来,中信建投股价快速上涨超110%,涨幅大幅超越其他上市券商。此外,互联互通、同股同权情况下公司A股价格已是H股的 425%。

    二、盈利能力不足以支撑估值。公司ROE并不突出,尤其130亿元增发完成后,认为10%左右的长期可持续ROE支撑2.0-2.5xP/B是合理的。公司目前2018A、19E P/B达4.26x和3.49x,大幅高于可比公司,认为公司盈利能力难长期支撑目前估值。

    三、限售股解禁之忧。33.0亿股限售股(是目前流通盘8.25倍)将于6月20日解禁,届时自由流通市值较小而产生的流动性溢价将不复存在。

    天风证券将中信建投的评级由“增持”调低至“持有”,认为其自营(投资净收益+公允价值变动净收益)业绩持平,但资本中介业务的减值损失拖累业绩。此外,当前股价对应净资产为3.93倍PB,高于行业平均水平2.16倍PB。

    天风证券研报截图

    中银国际将中信建投的评级由“增持”下调为“中性”,主要原因是认为其股价前期涨幅过大。而此前的华泰证券看空报告中,同样提出中信建投PB显著高于同梯队券商1.4-2倍和国际投行1-2倍PB估值水平,认为其PB估值已严重透支成长性预期,存在较大下行风险。

    中银国际研报截图

    投行业务仍表现突出

    根据中信建投合并利润表,分业务条线来看,投行业务一枝独秀,持续为中信建投第一大营收来源,投行业务收入占营收的比例达到28.74%,高于第二大营收来源自营业务6个百分点;作为第二大收入来源,自营收入占比22%;经纪业务收入占比21%,变为第三大收入来源;信用业务收入占比18%,呈小幅增长;资管业务收入占比6%。

    中银国际研报截图

    此外,其ROE在全行业仍处于领先。公司2018年营收和归母净利润同比分别下滑3.50%、23.11%,净利润率28.31%,业绩表现优于行业平均水平。公司2018年ROE为6.76%,位居行业前列(行业平均3.56%)。

    华金证券也在研报中表示,A股景气程度好于预期、科创板进度也超出预期,基于对市场环境乐观的假设,将中信建投2019-2021年净利润分别上调71%、64%、64%,上调后其净利润2019、2020年同比+104%、+21%。但即便大幅上调盈利预测,公司2019-2020年ROE分别10.9%和10.8%,长期可持续ROE预计10%左右。

    中银国际研报截图

    券商估值已进入调整时刻?

    2019开年之后,在市场环境的影响下,A股持续上行,股市上涨加上科创板的快速推进,这些都让券商直接受益,而近期券商股的走强也正是源于此。

    在外围看好券商股的大背景下,华泰证券的一纸看空报告引发了市场的热烈讨论,在议论尚未平息之时,华金证券又再次发布看空报告,是否意味着中信建投乃至券商股已经到了估值调整的时刻?而券商怎样的估值才算合理呢?

    中国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刘锋此前接受券商中国采访时表示,研报给出的评价只是从估值判断现在的市场价格是否已严重偏离该股票的“理论估值或价值”水平,并不说明该公司的好坏,业绩好的公司也可能被市场高估,同样业绩差的公司也可能被市场低估。

    “但公司的真实价值判断其实是个很难的事情,这是由金融资产的定价机理决定的。理论上,金融资产今天的价值是标的企业未来现金流在今天的贴现。而且市场的情绪对这个未来的价值判断也会有很大的分歧。研究人员给出的估值应该说是专业度比较高的评价和分析,可以作为市场价格的一个重要参考点。”刘锋说。

    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市场站在十字路口:社保资金向左,贝莱德向右,证金汇金仍在观望!当中分歧在哪?

    下一篇

    湖南证监局:多家湘企拟申请在科创板上市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