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坠机!停飞!停单!波音公司,这次麻烦有多大?

    央视财经 2019-03-20 10:06

    中国民航管理干部学院教授邹建军表示,此次波音出现坠机事件,我们看到可能是某种具体型号出现了问题,事实上可能是技术存在缺陷。从长远来看,影响到的可能是民航客机制造业整个庞大的产业链条,绝非仅仅影响到波音自身,甚至可能对整个美国航空制造业都产生重要的影响。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3月10日,埃塞俄比亚航空公司ET302航班在起飞6分钟后坠毁,机上157人全部遇难。这是不到6个月时间里,波音737MAX 8飞机遭遇的第二起空难。去年10月,印度尼西亚狮航JT610航班在起飞13分钟后在爪哇海上空坠毁,导致189人遇难。基于这两起事件的相似性,目前世界各地的航空公司已经停飞波音737MAX 8飞机。作为全球最大的民用与军用飞机制造商,五个月内发生存在“明显的相似之处”的两起航班失事,波音公司遭遇了前所未有的信任危机。

    波音“折翼”,行业格局究竟怎么变?3月19日晚,《央视财经评论》邀请到中国民航管理干部学院教授邹建军以及央视财经评论员刘戈做客演播室,共同解析。

    接连坠机 波音的麻烦有多大?

    新闻链接:国内目前停飞737-8飞机的航空公司的共有13家,其中数量最多的是国航,共15架。埃航坠机事件发生当日,各航空公司已经紧急调配机型,确保旅客出行。截止到今年1月底,737MAX系列的全球订单大概为5012架,目前只交付了387架。停飞事件对于此款飞机的后续交付和运行也会造成未知影响。

    邹建军:品牌危机远大于现实的技术危机


    中国民航管理干部学院教授邹建军:此次波音出现坠机事件,我们看到可能是某种具体型号出现了问题,事实上可能是技术存在缺陷。从长远来看,影响到的可能是民航客机制造业整个庞大的产业链条,绝非仅仅影响到波音自身,甚至可能对整个美国航空制造业都产生重要的影响。波音的保障技术最后是否能得到有效解决?这是解决此次坠机事件问题的关键。从长远来看,坠机事件带来的品牌危机可能远大于现实层面的技术危机。

    刘戈:波音公司遭受重创需要长时间修复

    央视财经评论员刘戈:一家航空公司的飞机接二连三出现问题,对于波音公司和整个航空业都是非常沉重的打击。要修复这样的创伤,需要非常长的时间。这不光关系到眼前订单的问题,而是打破了一家公司安全性的神话,对一家老牌企业来说,是致命的打击。

    波音“折翼” 行业格局怎么变?

    新闻背景:从世界范围来看,空客和波音双头垄断的局面由来已久,波音和空客目前各占据全球43%和45%的市场份额。有媒体认为,双寡头垄断的市场,导致两家形成竞争默契,携手追逐利润,成为技术发展的最大桎梏,而且每次空难过后,一方面借助政府背景强力公关,一面悄悄修正错误,几乎成为标准处理套路。

    陈一佳:市场需求旺盛短期内航空产业格局不会改变

    路透财经评论员陈一佳:在整个事件当中,波音公司在资本市场的表现一直非常动荡,到周一收盘为止,波音的股价已经整体下跌了11.89%,市值蒸发了近284亿美元。有分析指出,停飞373 MAX机型对波音的财务表现和未来发展影响会比较小,当然这是建立在认为波音可以很快修正存在的安全问题的基础上。由于整个航空产业对于单通道飞机需求高,现在波音的MAX系列和空客的A320neo收到的未完成订单超过11000架,而生产速度极慢,这意味着航空公司不但转换机型成本很高,而且不可能在短期内拿到飞机,再加上进入这个产业门槛过高,暂时市场的格局不会改变。

    邹建军:波音在窄体客机市场受到严重冲击

    中国民航管理干部学院教授邹建军:根据波音在2019年1月31日公布的数据,目前737MAX的订单有5012架,交付了大概是350多架,到3月份可能是380多架,这样事实上还剩下4000多架的飞机没有交付。这意味着什么?因为在客机的市场基本上是波音和空客两分天下,这个MAX恰好是在原来老机型上面升级,这就意味着未来相当于会造成很多的航空公司会触发一个问题,我要么给你取消订单,或者延期交付。这显然会给波音在窄体客机市场的竞争上,造成很不利的局面。

    波音坠机事件带来哪些启示?

    邹建军:安全是民航业的生命线

    中国民航管理干部学院教授邹建军:对民航业而言,安全是生命线。生命至上是最高的安全法则,这不仅影响到一个行业的格局,甚至将影响到技术创新的逻辑,未来整个产业链的重塑等等。对于一个产业来说,需要深入思考怎样才能优化整个产业的发展。

    刘戈:客机制造市场需要新势力

    央视财经评论员刘戈:目前的民机市场需要新势力的进入,双寡头格局已经不能够形成充分竞争的市场了。如果此次事件对波音公司造成严重的危机,空客一家的生产能力绝对不能满足目前市场的需求。如何在民航客机制造领域引入新动力来丰富产业发展?这是未来值得探讨的问题。

    上一篇

    年轻人需求多变 电商龙头发力线下卖酒

    下一篇

    川藏铁路昌都境内控制性工程将于6月开工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