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如何参与科创板投资?你有五种选择

    华尔街见闻 2019-03-20 09:58

    中金王汉锋团队指出,预计全年科创板上市公司数量150家左右,募资500-1000亿元。不同类型的投资者有五种参与科创板投资的方式,而网下和网上投资者的中签率都将较A股有明显上升。

    图片来源:摄图网

    科创板渐行渐近,3月18日,上交所正式开放受理审核科创板股票发行上市申请文件。

    投资者开始关注科创板的投资方式。个人投资者参与科创板投资,需要满足“申请权限开通前20个交易日证券账户及资金账户内的资产日均不低于人民币50万元、参与证券交易24个月以上”两个要求。上交所测算,现有A股市场符合科创板投资条件的个人投资者数量约300万人,约占A股投资者总数的2%。

    不满足“50+2”的投资者,也可以通过公募基金和战略配售基金等途径参与科创板投资。中金公司王汉锋、李求索在3月19日的报告中提到,不同类型的投资者可以考虑五种参与科创板投资的方式。

    1)作为战略投资者形式参与科创板IPO申购;

    2)作为网下投资者询价参与科创板IPO:基于初步假设,粗略估算平均申购获配比例将从目前的0.02%升至0.1%-0.2%;网下询价投资者的优势在于是询价过程的参与者,上市后也没有锁定期,但相比网下询价投资者,战略投资者的获配量往往是网下投资者的几十倍左右;

    3)作为网上投资者参与申购:基于初步假设,粗略估算网上中签率将从目前的0.04%升至0.1%-0.15%;考虑到在市值和投资时限门槛限制下,能够参与网上打新的投资者数量也会明显下降,最终网上中签率或较A股不降反升;

    4)上市后在二级市场参与,长期来看,在科创板择股的重要性远超择时;

    5)其他模式,如参与再融资等,具体细则需要等待上交所进一步明确。

    对于参与科创板网下申购的可能收益率,中金分析师指出,规模越小,对应产品的年化收益率越高。

    我们粗略估算A类(公募、社保、养老金)、B类(保险、企业年金)、C类受限产品(基金专户、保险及券商资管产品等)、C类非受限产品(QFII、财务公司、信托等)的网下申购科创板新股年化收益率较为集中的区域分别为0-1.43%、0-1.19%、0-0.95%、0-1.12%。

    中金团队还在报告中提到,预计首批科创板上市公司将在2019年上半年之前落地,全年科创板上市公司数量150家左右,募资500-1000亿元。

    虽然时间较为紧迫,但首批企业从3月初至6月底这3个月的时间里顺利完成上述流程仍有较大的可能性。


    上一篇

    “胜利门”风波不断升级 韩国娱乐股全线重挫

    下一篇

    清华大学经管学院中国企业研究中心主任赵平:品牌对酒企营销至关重要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