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小米四季度业绩不及预期 营收环比下跌12.6% 手机及互联网业务拖累

    华尔街见闻 2019-03-20 07:09

    小米四季度手机营收环比大跌28.3%,四季度手机出货量同比下跌12%,环比下跌25%;公司互联网业务自上市以来首次在四季度旺季环比下跌。

    图片来源:摄图网

    3月19日港股盘后,小米集团发布了2018年四季度财报及2018年年报。公司四季度数据全面下滑,公司主营的手机业务及利润增长引擎互联网业务双双环比大跌。

    财报显示,小米四季度当季度营收444亿人民币,不及市场预期462.4亿人民币,同比增长26.5%,环比下跌12.6%。经调整净利润18.5亿元,高于此前市场预期14.2亿元。

    公司三大业务中,智能手机及互联网业务表现惨淡,环比全面下跌。自去年12月份以来,因国内手机出货量占比下滑,叠加限售股解禁,小米一度大跌30%以上。市场原本以为股价的调整已经相对比较充分的反映了手机业务不及预期,但互联网业务增长出现预警信号,可能使市场对小米2019年的相对悲观的业绩预期进一步雪上加霜。


     

    在智能手机方面,2018四季度营收为250.7亿人民币,环比大跌28.3%,同比微涨7%,总营收占比56.5%。在手机出货量方面,四季度小米售出约2500万部手机,同比下跌12%,环比下跌25%。公司将数据下滑归结于,产品组合调整及产品推出时间表的改变。

    2018四季度智能手机平均售价为1004.7元,同比上涨21.9%,环比下跌4%;公司称ASP上升的主因为中高端机型的强劲销售业绩及智能手机在西欧的国际出货量不断上升。

    在互联网业务方面,2018年四季度营收为40.37亿人民币,环比大跌14.58%,而2017年同期的环比增速为39.3%公司互联网业务自上市以来首次在四季度旺季环比下跌;小米互联网业务虽只占整体收入的10%左右,但占据毛利润规模的近50%;互联网业务对净利润的贡献占比应远超50%,扮演着小米生态的利润引擎。

    在Iot业务方面,2018四季度营收为149.3亿人民币,环比增长38%,同比增长75.4%,总营收占比33.6%。

    在毛利率方面,2018年四季度为57亿人民币,较三季度的66亿人民币,环比下跌13.9%。

    销售及推广开支继续增长,2018年四季度为23亿人民币,较三季度的22亿人民币,环比增长6.4%。

    在全年业绩方面,2018年全年,小米集团总营收174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52.6%。经调整利润8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59.5%。

    报告期内,小米智能手机营收1138亿元,同比增长41.3%;IDC数据显示,报告期公司手机出货量为1187亿部,同比增长29.8%,排名全球第四。

    报告期内,Iot业务营收438亿人民币,同比增长86.9%;全球智能电视出货量8400万台,同比增长225.5%。

    小米董事长雷军在公开信中称,公司身处5G春天来临的前夜;在5G时代全球智能手机市场的新换机潮将给小米带来巨大的机会;Redmi Note 7在不到个月内出货量就超过了100万台;小米9系列的供应量也预计将在三月底超过150万台;公司2018年硬件综合税后净利率为正,小于1%,兑现小米的硬件综合税后净利率永远不超过5%的公开承诺。

    来源:华尔街见闻 作者:许超

    上一篇

    中国杠杆率进程2018年度报告:我国宏观杠杆率七年来首次下降

    下一篇

    私募股票策略年内收益超10%,看多后市多家几近满仓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