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计提15亿元预计负债及资产减值准备,光大证券回应:正督促子公司采取境内外追偿等措施!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3-20 00:47

    光大证券3月19日晚发布公告下修了2018年的业绩预告,预计2018年净利润约为1.03亿元,与2017年度相比减少96.6%。此次业绩下修主要源于,全资子公司投资项目出现风险,拟计提预计负债及资产减值准备所致。《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目前光大证券方面正在调查评估相关情况及其影响,并积极督促光大资本及其子公司采取境内外追偿等处置措施,以维护投资人的合法权益。

    每经记者 王海慜    每经编辑 吴永久    

    图片来源:摄图网

    光大证券3月19日晚发布公告下修了2018年的业绩预告,预计2018年净利润约为1.03亿元,与2017年度相比减少96.6%。此次业绩下修主要源于,全资子公司投资项目出现风险,拟计提预计负债及资产减值准备所致。

    同时,光大证券还公告收到了上交所的监管工作函。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目前光大证券方面正在调查评估相关情况及其影响,并积极督促光大资本及其子公司采取境内外追偿等处置措施,以维护投资人的合法权益。

    下修2018年业绩预告

    光大证券曾于2019年1月26日披露了2018年年度业绩预减公告,预计2018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减少55%左右。而3月19日晚间,光大证券发布了修正业绩公告,预计2018年净利润约为1.03亿元,与2017年度相比减少96.6%。

    之所以两次业绩预告有差异,主要是缘于公司计提了相关预计负债及资产减值准备。本次计提预计负债及资产减值准备共计减少公司2018年度合并利润总额约15.2亿元,减少合并净利润约11.4亿元。

    对于本次计提预计负债及资产减值准备的原因,光大证券表示,由公司全资子公司光大资本下属子公司光大浸辉担任执行事务合伙人的浸鑫基金投资期限于2019年2月25日届满到期,因投资项目出现风险,浸鑫基金未能按原计划实现退出。经公司进一步认真核查和评估,综合考虑前述公告中提及的《差额补足函》等各项因素,基于谨慎性原则,计提了相关预计负债及资产减值准备。

    3月19日晚,光大证券还公告收到了上交所的监管工作函。这份监管工作函的相关要求包括“光大证券应当全面核查前期光大浸辉下设基金对外投资项目损失及差额补足义务等事项,查明是否已履行必要的信息披露和决策程序,并核实相关责任人员”等四项。

    具体责任未经法律证实

    事实上,在今年2月1日晚间,光大证券就曾对光大资本的海外投资项目风险予以了公告。

    2016年,光大资本下属子公司光大浸辉联合暴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设立了浸鑫基金,并拟通过设立特殊目的载体的方式直接或间接收购境外MPS公司65%的股权。光大资本作为劣后级合伙人之一出资6000万元。到了2016年5月,浸鑫基金完成了对MPS公司65%股权的收购。但之后,由于MPS公司经营陷入困境,浸鑫基金未能按原计划实现退出,从而使得基金面临较大风险。

    据了解,在浸鑫基金成立之初,暴风集团、冯鑫就与光大浸辉签署了收购MPS股权的回购协议,冯鑫向光大资本、光大浸辉出具了《承诺函》,约定暴风集团及冯鑫对浸鑫基金所投项目即MPS公司65%股权承担回购义务。浸鑫基金据此得以设立。但截至目前暴风集团及冯鑫未履行回购义务。

    而对于市场曾担忧的光大资本是否需要对浸鑫基金两名优先级合伙人所谓的差额补足义务负责,光大证券方面3月19日晚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根据目前所掌握的情况,差额补足义务的性质判断存在不确定性,具体责任仍未经法律证实。”

    另外,对于此次的大额计提,光大证券方面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指出,“经公司进一步认真核查和评估,综合考虑各项因素,基于谨慎性原则,从会计处理上计提了相关预计负债及资产减值准备。本次计提是一项会计处理,不代表本公司承担相关责任或放弃相关权利。所有相关事宜,请以公司公告内容为准。 ”

    此外,3月19日晚光大证券方面还表示,目前公司正在调查评估相关情况及其影响,并积极督促光大资本及其子公司采取境内外追偿等处置措施,以维护投资人的合法权益。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八部门加快推动甲醇汽车应用 多地已出台产业发展鼓励政策

    下一篇

    宝马董事会内部职权将做调整:诺达将接手MINI和劳斯莱斯业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