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聚焦“一号工程”交通银行倾力打造“大扶贫”格局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3-19 23:45

      精准脱贫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打好的三大攻坚战之一。作为国有大型商业银行,交通银行认真学习贯彻,将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列为头号政治任务和履行政治责任、社会责任的“一号工程”,发挥自身金融专业优势,探索创新扶贫模式,从政策、资金、人力、技术等多个方面加大帮扶力度,坚持“输血”与“造血”相结合,不断增强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自我发展能力,致力打造“大扶贫”格局。

    在定点贫困县帮扶工作的开展方面,交通银行不遗余力地推进资金、人力、技术等资源“输血”至实处,打出一套全方位的扶贫“组合拳”,帮扶之力广泛覆盖教育、医疗、旅游、电商以及基础设施建设与改造等领域。通过改善农村生活生产环境、支持教育事业发展、健全基层医疗保障、培育乡村特色产业等,实现扶贫与扶智的融合贯通,切实提升扶贫质效。

    提高站位:不断加大定点扶贫工作力度

    根据上级安排,交通银行承担了甘肃省天祝县、山西省浑源县以及四川省理塘县定点帮扶任务,其中甘肃天祝和四川理塘属于国家级深度贫困县。2018年,交通银行与上级部门签订了《中央单位定点帮扶责任书(2018年度)》,当年全面完成定点帮扶责任目标。

    同时,交通银行积极做好各省、市政府指定帮扶的定点扶贫工作。基于贫困地区的实际情况,以改善贫困地区生产生活条件、增加贫困户收入为目标,不断加大扶贫工作力度,做到认识到位、领导到位、指导到位、措施到位、资金到位,定点扶贫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焦点和难点所在。2018年,交通银行加大对定点帮扶地区的帮扶资金投入,主要用于天祝县旱厕改造、电商培训、旅游培训、添置医疗救护车项目;理塘县集体牧场、添置医疗救护车项目;浑源县光伏电站项目等。其中,深度贫困地区投入资金占比77%,扶贫资金投入重点向深度贫困地区倾斜。

    除了自身大力投入帮扶资金外,交通银行还积极发挥金融机构的社会影响力,为定点扶贫县引进帮扶资金,拓展资金来源渠道,主动对定点扶贫地区进行帮购帮销,以保障定点扶贫地区创收渠道的畅通。

    在刚刚过去的2018年,交通银行以改善贫困地区生产生活条件、增加贫困户收入为目标,扎实推进定点扶贫工作,全力以赴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展现了大行迎难而上、冲锋在前的勇气与担当,扶贫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在上级考核中获评“较好”等级。

    高层切入:确保扶贫计划精准有效实施

    2018年,交通银行先后召开了2次扶贫领导小组会议,深入学习中央扶贫精神,分析脱贫形势,审议通过了《交通银行2018年扶贫工作计划》与《交通银行脱贫攻坚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研究工作计划,总结工作经验,推动工作落实。

    据了解,交通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彭纯分别于2018年3月赴山西浑源,7月赴甘肃天祝,8月赴四川理塘,亲自带队到定点扶贫县进行实地慰问调研。在调研过程中,通过扶贫座谈会,走村入户开展慰问等形式,了解扶贫县基本情况。交通银行总行扶贫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实施蹲点调研制度,形成了多份专题调研报告,帮助当地县政府开展精准扶贫。

    为了更深入地了解农村实际情况,确保帮扶工作能够精准有效地开展,交通银行向定点扶贫县选派帮扶干部,深入基层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2018年,交通银行向定点扶贫县选派挂职干部4人,其中3个定点扶贫县挂职县委或县政府副职各1人,均在扶贫县协管扶贫工作;选派驻村第一书记1人。挂职扶贫干部接受挂职单位和交通银行的双重管理,在日常工作中充分行使协管当地脱贫攻坚的重要职责,针对不同区域环境,不同贫困户状况,实施精准管理,精准脱贫。在积极做好挂职干部选拔、任用和考核工作的同时,通过建立挂职工作报告制度,交通银行密切跟踪挂职扶贫工作的实际开展情况。

    与此同时,交通银行高度重视扶贫领域的作风建设。按照交通银行纪委制定的《2018年至2020年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的工作方案》,一系列细致措施用以拓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治理工作的广度和深度,确保定点帮扶工作风清气正。

    提质增效:全方位深入开展帮扶工作

    “治贫先治愚,扶贫必扶智”,交通银行始终将教育扶贫放在重要位置,投入帮扶资金为天祝县松山镇7号移民点幼儿园和小学购买教学设备,助力贫困县基层教育发展。

    此外,在帮助贫困村党支部书记、致富创业带头人、实用科技人才“三支队伍”建设工作方面,交通持续加大培训力度,将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2018年,交通银行针对定点扶贫县基层干部开展了数场有关脱贫攻坚的培训,实际完成培训人数超过千人,超额完成计划。

    同时,交通银行也将旅游产业列入扶贫工作的具体项目中,对天祝县150名建档立卡未就业大中专毕业生开展旅游服务培训,弥补天祝县导游人数不足问题,提高从业人员旅游扶贫业务能力,进一步推动旅游业发展,培育壮大乡村旅游产业。

    医疗救护方面,交通银行为天祝县县医院、藏医院和县二院配置县级巡回医疗车及车载设备共3台,致力于解决偏远地区“看病难”和卫生资源不均衡的问题,促进基层医疗普及。此外,交通银行为理塘县下辖八个乡镇卫生院配置救护车8台,基本满足卫生院日常宣传和救护服务工作,有效提升了当地医疗卫生服务水平。

    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交通银行精准对接深度贫困地区多元化金融服务需求,积极支持深度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建设,在有效防控风险的前提下,对纳入当地政府深度贫困地区扶贫规划、扶贫目标明确、还款来源稳定的扶贫项目给予优先支持,推动深度贫困地区走上经济内生增长的可持续发展道路。目前,贫困地区金融支持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包括:云南省分行楚雄(连汪坝)至南华县城一级公路项目;楚雄州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基础设施建设项目;陕西省分行延安市(延安宝塔区)南沟门水利枢纽工程。

    业务创新:突破产业扶贫瓶颈

    产业是致富之源,发展产业更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党中央明确提出,“十三五”期间我国要通过产业扶贫实现3000万以上农村贫困人口脱贫。交通银行在扶贫过程中积极开发贫困地区当地特色产业,整合当地优势资源,探索产业扶贫新途径,实现援助扶贫由“输血”向“造血”转变。

    在理塘县曲登乡哥和村、格木乡学说村和村戈乡村戈村,交通银行投入了帮扶资金,以牦牛养殖集体牧场建设、旅游接待点推进产业扶贫,通过农牧业专合组织、公司加农户等多种形式,发展区域特色农牧业产业。基于区域特色,充分挖掘产业优势,助力曲登乡建设一个高原农特产品生产包装点,通过发展高原土特产生产项目来提升农民收入。

    另外,交通银行紧随时代潮流,积极运用“互联网+”,将电商平台及技术融入到扶贫项目之中,打造电商扶贫,为当地经济发展开拓新出路。交通银行投入帮扶资金对天祝县19个乡镇的电子商务分管领导、电子商务企业负责人、建档立卡贫困村和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非贫困村电商从业人员共200人开展业务培训,大力培养电商从业队伍,发挥电商在脱贫攻坚中的作用。

    2018年1月1日,“理塘县爱心扶贫超市”在交通银行定点帮扶的四川省理塘县开业,成为交通银行“电商扶贫”的有力“武器”。爱心扶贫超市含实体店和网店,实体店主要服务贫困户日常消费,采用积分制,根据贫困户参加的义务劳动和公益活动给予相应积分,贫困户可在爱心扶贫超市凭积分换购商品;网店则通过淘宝、京东等平台,以及交通银行等定点扶贫单位网络渠道销售牦牛肉、虫草、野生菌、藏香、萨迦石刻等理塘特色产品,打通扶贫产品到消费者的“最后一公里”,产生的收益反哺贫困户。爱心扶贫超市有效解决了贫困户日常生活中遇到的困难,既为贫困户的基本生活提供保障,同时也为困难群众摘掉“穷帽子”提供了新平台和新机制。

    集聚优势:金融助力扶贫“造血”长效机制

    利用金融资源扶贫攻坚,对于交通银行而言,既是责任担当,更是优势所在。交通银行始终认真贯彻党和国家对于金融助推脱贫攻坚工作的总体要求,积极落实《关于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中金融扶贫相关政策,充分发挥金融行业资源优势,制定信贷计划,精准对接,按需配置,以金融杠杆撬动资金流入扶贫领域,扎实推进金融扶贫工作。

    一直以来,交通银行主动对接政府扶贫政策,坚持商业可持续,坚持通过市场化手段建立造血功能,形成金融扶贫、脱贫的长效机制,促进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提升自我发展、就业创业能力。在风险可控的基础上创新业务模式,一是个人精准扶贫贷款,加大助学贷款支持力度;二是项目扶贫贷款,对纳入当地整体规划、扶贫目标明确、还款来源稳定的扶贫项目给予支持;三是产业精准扶贫贷款,对于明确为当地优势支柱产业的龙头企业,通过支持优质企业带动贫困户脱贫。

    2018年,交通银行认真贯彻党和国家对于金融助推脱贫攻坚工作的总体要求,制定了全行信贷计划,落实相关工作,重点关注产业扶贫、助学贷款及贫困地区金融支持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贷款等领域多元化融资需求,全行金融精准扶贫贷款余额(含已脱贫)较年初净增72.8%。

    交通银行持续推进定点扶贫地区、深度贫困地区、监管扶贫效果评估地区等重点区域的金融精准扶贫业务全面落地和健康发展。目前,交通银行已实现三个定点扶贫县金融扶贫全覆盖,在山西浑源向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发放小额扶贫贷款,在甘肃天祝和四川理塘发放产业扶贫贷款等。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道达投资手记:寻找行情主战场

    下一篇

    八部门:重点在晋陕黔陇加快甲醇汽车应用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