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全球大型投资集团看上家纺 凯雷投资拟折价揽入罗莱生活10%股权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3-19 23:12

    每经记者 胥帅    每经编辑 张海妮    

    全球最大的私人股权投资基金之一凯雷投资集团(The Carlyle Group)瞄准了A股,拟折价收购罗莱生活(002293,SZ)10%股权。

    截至去年底,凯雷投资集团拥有343只投资基金,资产管理规模约为2160亿美元。凯雷投资一直关注中国市场,曾相继投资了京东物流、蚂蚁金服等行业头部企业。

    如今外资如此大手笔入股家纺板块上市公司,似不多见。有分析认为,家纺板块目前估值低、成长性好,或是引发外资关注的原因。

    外国私人股权投资基金接盘

    罗莱生活第三大股东和第四大股东欲转让手中股权,接盘方竟然是全球最大的私人股权投资基金之一凯雷投资集团。

    罗莱生活3月18日晚公告称,凯雷投资集团管理的CA Fabric Investments(以下简称CA)与公司股东石河子众邦股权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石河子众邦)及薛骏腾签署了《股份转让协议》。石河子众邦将其持有的5000万股股份转让给CA,占罗莱生活总股本的6.63%;薛骏腾将其持有的2544万股股份转让给CA,占罗莱生活总股本的3.37%。转让完成后,CA将持有罗莱生活7544万股股份,占罗莱生活已发行总股本的比例为10%。

    此次协议转让价格为9.62元/股,较3月19日的11.55元/股收盘价折价16.71%。

    CA是由凯雷投资集团管理,后者是全球知名的投资机构。截至2018年12月31日,凯雷投资集团拥有343只投资基金,资产管理规模约为2160亿美元。作为全球私募巨头,凯雷的标签是“投资界的总统俱乐部”,美国前总统乔治·布什等曾担任凯雷顾问。在募资过程中,凯雷投资曾请到投资界最负盛名的乔治·索罗斯,成为凯雷的有限责任合伙人。

    事实上,凯雷投资集团对中国市场一直情有独钟,曾投资了京东物流、阅文集团、蚂蚁金服等行业头部企业。一直以来,凯雷投资集团将投资重点放在了医药保健、工业、基础设施、科技与商业服务等,类似罗莱生活服饰消费方面的投资倒是少见。

    不过,少见也不等于没有。更早之前,凯雷投资集团早在2008年7月,投资歌力思(603808,SH)1.5亿元。歌力思是凯雷投资集团在中国女装品牌中的首家投资企业。自2015年上市以来,其净利润增速稳定保持在15%以上。

    罗莱生活属于服饰消费板块的家纺范畴,那么凯雷投资集团看中它什么?

    家纺板块具有低估值优势?

    在权益变动公告中,罗莱生活仅简单表示:“(凯雷投资集团)认同罗莱生活的发展战略,看好罗莱生活未来的发展前景。”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尽管纺织服装行业去年净利润总体增速有所下滑,但细分领域有所分化,高端男女装、童装、箱包、家纺子行业表现较好,维持较高景气度。此前,罗莱生活披露了2018年业绩快报,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2亿元,同比增长22.47%。业绩增长原因是销售收入增长。广发证券研报称,2019年公司春夏订货会增长10%,预计线下业务有望保持稳健增长。

    “家纺空间是很大的,类似三件套的基础产品到卧室生活方式的转型升级,家纺品类可以从床上用品到穿着用品和卧室生活的多元品类化布局。”上海良栖品牌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程伟雄表示,罗莱家纺向罗莱生活升级就是看中这个空间,引来凯雷投资的参与,说明是这种趋势使然。

    不过其进一步表示,罗莱家纺向罗莱生活的转型,家纺品类的品牌、产品、门店、用户体验等和生活方式是有极大的差异性。这意味着品牌定位、产品定位、渠道定位、消费者定位等都会发生改变,由此带来的就是原有的供应链管理体系与运营管理方式都需要重新调整。

    “其实家居家纺这块一直处于市场低估状态,PEG一直处于较为低估(的)水平。”西藏琳琅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投资总监王琳对记者表示,所谓PEG,是指用公司的市盈率除以公司的盈利增长速度,是用来衡量上市公司股票估值的一项指标。通常而言,PEG在1附近,公司股票相对而言是被低估了。譬如富安娜(002327,SZ),2016年、2017年净利润增速在9%以上,公司动态市盈率接近15倍;罗莱生活的PEG则小于1。

    “像过去几年,家居家纺这类上市公司股价跌幅都比较大。罗莱生活去年下跌了40.14%,富安娜下跌了26.37%,水星家纺去年跌了33.97%。”王琳补充道,然而家纺板块并不像股价表现那么悲观,相关上市公司的增速比较类似消费股,每年净利润上涨较为稳健,估值的安全边际较高。

    有分析师表示,目前家纺行业竞争激烈,产品同质化问题尚未完全解决,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公司库存压力可能加重,或被动陷于价格战,从而影响公司盈利能力。但这同样存在一个机遇,即成长性较好的头部企业可以扩充市场份额。

    “外资投资特别看重行业价值,特别是那些处于有反转趋势的行业。譬如前几年外资投资的水井坊、华新水泥等。”另一位前资深私募投资经理对记者表示,当然这并不意味着外资受让股份,公司股价就会上涨,仍需警惕风险。从股价表现来看,3月19日利好公布后,罗莱生活股价在短暂冲高后明显回落。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自导自演“拍卖会”流拍骗取服务费——老年人收藏品骗局调查

    下一篇

    阅文集团去年版权运营收入10亿元 同比增长160%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