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出海的“一块屏幕”,还将改变谁的命运?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3-19 23:11

    每经记者 李蕾    每经实习记者 姚亚楠    每经编辑 肖芮冬    

    ▲摄图网图

    2018年底,一则关于升学教育的新闻报道——《这块屏幕可能改变命运》一度刷爆朋友圈,两百多所贫困地区的中学通过直播屏幕和著名的成都七中同步上课,教学效果十分惊人,不少寒门学子考上名校因此改变命运,引发无数触动。

    如今,“一块屏幕”不仅运用在填补国内地区间教育差距,也被运用到了国际在线教育领域。除了传统的留学服务和语言培训之外,在高等教育、基础教育甚至是被长期忽视的家庭教育等细分赛道中,利用“一块屏幕”弥合中外教育差异的项目正在涌现,并已吸引资本频频加持。也许有一天,国际教育也将不再狭义等同于出国接受的教育,这块屏幕可能还将改变更多人的命运。

    高等教育“屏幕”:连接国际知名导师与课题资源

    莉莉(化名)目前就读于美国一所私立研究型大学,她在升入高三时才决定出国。除了开阔眼界、增长见识的普通诉求外,莉莉和爸妈更看重美国大学教育对学生思辨力和创新力的培养。“我出国不是为了逃避国内高考的压力。在决定留学前做了很多功课,了解到美国大学教育在培养学生思辨力和创新力方面可能更胜一筹,我觉得对个人的学习和锻炼也更大。”她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出国读书后发现身边不少同学留学时都有这样的考虑,国外的很多课程多以讨论的形式开展,普通的本科生也有很多机会独立做课题研究。

    曾诗然是北京语言大学的一名毕业生,大学时期她去耶鲁做过交换生,在耶鲁的科研经历让她深感欧美科研教育高普及率对于学生各方面能力提升的重要性,而国内普通学生做科研却很难直接接触到国外名校、顶尖科研机构的学术会议和导师资源。

    “美国的教育多为Project- Based Learning(项目式学习,以下简称PBL),对学生思辨能力锻炼很大;国内的教育更多是重视知识的传播。我们看到了中美在培养人才上面这个结构差,所以创立了ViaX,希望能弥补国内教育在学生思辨能力培养方面的不足。”曾诗然几经尝试,和两位联合创始人将创业方向调整为科研项目辅导。她认为,线上科研是目前能找到的成本最低、最不限时间和地域、最能拉近国外最新科研项目和普通大学生之间距离的一种方式。

    公开资料显示,ViaX对接国外优质导师与课题资源,一方面学生可选择一对一定制服务,在国外知名教授、研究员的辅导下产出个人项目论文;另一方面,学生也可选择其固定的几十个研究课题,师生合作完成科研项目学习,导师基于项目完成度和表现给予学生评价或推荐信。目前,ViaX共服务3000多名付费用户,客单价在1万~5万元左右。

    从小接受国内教育的曾诗然明白,很多学生对于学习和未来都曾经历不同程度的迷茫:以后要不要出国、是否参加自主招生、要读什么专业、未来要做什么,“我们希望在早期的阶段通过PBL解决这些困惑,帮助学生提升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有科研问题或者没有问题只是想经历这样一个深度学习、学术训练过程都可以尝试”。曾诗然还坦言,“在线科研教育是一个比较长远的过程,它不会在短时期像少儿英语那样大爆发。”

    据记者了解,由于目前没有PBL落地中国的标准化的教学体系,ViaX投入最大的部分在教研和师训两方面,如何从学生一对一的定制化需求中寻找出共通的内容、制作出标准课程让教学产品的适用性更高,这需要在教研设计上花大力气。

    来自CVSource的数据显示,自2015年成立以来,ViaX先后完成了英诺天使基金、Mfund魔量资本、大河创投的天使轮融资,以及蓝象资本战略投资、经纬中国的A轮融资。此外,从不同路径切入这一赛道的其他玩家也受到资本青睐——主攻留学市场做PBL科研培训的集思学院于2018年11月宣布完成5000万元人民币A轮融资;以STEAM教育见长、提供科研教育服务的Special A在2018年也宣布完成A轮千万元融资。

    作为ViaX的投资方,蓝象资本投资副总裁邱彦峰认为,虽然目前类似ViaX这样的在线科研教育机构大部分受众是有留学背景提升需求的留学生群体,客单价高,整体来看较为小众,但随着国内新高考制度的改革、对学生单一评价标准体系的改变,未来可以确定的是,中国的高等教育需要引入更好的学术教育服务,科研培训也将从留学生这一小众群体走入寻常初高中学生的学习中。这将是一个广阔的市场,届时能够培养的科研教育机构将会迎来比较大的增长机会和发展空间。

    基础教育“屏幕”:解决国际课程优质供给困境

    出国留学前在国际学校过渡是许多家长和学生的选择,来自《2018中国国际学校发展报告》的数据显示,2018年,全国新增认证国际学校87所,创近年来新高,年增长率达到11.85%。然而在唯寻国际教育创始人、CPO吴昊看来,目前七成左右的国际学校教学质量是不合格的。

    “行业内最大的痛点是优质教师稀缺”,吴昊说道,对于国际课程的授课老师来说,最好是语言、学科知识、留学背景三者齐全。除此之外,懂教育、一定的教学技巧也必不可少,但这样的人才非常难找,并且多数都聚集在一线城市,这让不少三四线城市国际学校的教学质量雪上加霜。

    “不仅是优质的师资力量,行业内教辅和其他教学产品也非常匮乏”,吴昊认为,目前国际课程中普遍比较全的是官方教材、课程大纲,但教辅材料几乎处于空白。“我了解到有一些国际学校办学可能有五六年甚至更长时间,却没有留存下校本教案,这是个挺严重的问题,意味着学校无论是备课授课还是培训新老师,都没有东西可以依循。可以说,这样的学校根本没有沉淀。”

    学校教学质量参差不齐,巨头教培机构在国际课程辅导领域也并未占尽先机,这为创业公司提供了机会:通过在线教育连接国内外优秀师资力量,输出优质的国际课程,辐射更多的学员,新兴的在线国际课程培训公司开始抢滩市场。2018~2019年初,赛道中唯寻国际教育、菠萝在线、沃邦国际教育纷纷官宣完成新一轮融资。

    “从唯寻学生的数据来看,一线城市学生占比在三成左右,50%的学生分布在国内的二三四线城市,还有20%是在国外高中就读。”基于此,吴昊非常看好在线国际课程培训的增长潜力,“在线教学和运营将是未来的新方向,更容易解决优质师资地域分布和规模化问题。我们最近正在和几个国际学校合作,把一线城市最顶尖的师资力量以线上形式输出到二三四线城市,双师模式的持续推进也会使线上教学迎来更大增长。”

    谈及国际课程培训市场的升温,国际学校多边服务平台新学说联合创始人兼CEO吴越认为,国际学校的发展目前还处于起步阶段,的确存在师资匮乏、管理经验不足等问题。这是一个非常小众的领域,国际课程辅导市场更是如此,目前竞争也处于早期阶段,机构大多以小而美的形式存在,但想要做大比较困难,这需要有明确的核心竞争力和持久精细化的运营能力,也需要经验和时间的积累。

    家庭教育“屏幕”:引入外国家庭陪伴模式

    家庭教育是青少年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社会发展与家庭教育功能的变化,其社会属性愈加凸显,需求也正在被不断激发。

    7岁的Allen自从参加了在线英语课程之后,满脑子都是对异国未知的好奇:他们吃蘑菇吗?在国外能看机器猫的动画片吗?从美国地上打一个洞能钻到中国吗?

    Allen妈妈说,联想到上世纪80年代流行找“笔友”,她想给Allen找一个国外的同龄小朋友,一是可以了解国外生活,解答他无限的疑问;二是学语言就是用来交流的,孩子之间的交流还能练习口语。

    Allen通过GrowAlong平台匹配上一位英国小朋友,同龄同性别同样爱好,两个孩子都喜欢交通工具、乐高、闪电麦昆。成为伙伴后,他们每周会有同样的任务——周一到周五会互相分享日常的生活及兴趣爱好,有什么聊什么;周末是视频见面,展示任务成果,跟小伙伴聊一些好奇的问题等。

    “孩子真正接触国外的小伙伴后,我自己也感受到两国不同的教育风格,真是不一样的体验。”Allen妈妈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当看到对方的介绍上显示Oliver并不会中文后,她有些困惑,想搞清楚Oliver参加这个交流想学习什么,尽己所能提供帮助,但平台老师的回答让她有所触动。“老师告诉我们,很多英国人只想给自己的小孩找一个中国小朋友,了解中国文化,知道地球另外一端的生活是怎样的,他们就是想孩子、家庭之间交朋友,可以讨论下不同文化之间的家庭教育,也不是为了学语言。”

    Allen妈妈提及,这对她触动很大,平时国内很多家长交流都是讨论怎么学好英语,要背词汇、学语法。但从Allen和Oliver的日常交流来看,即使语言稍有障碍,两个孩子也能够互相理解对方快乐的意思。看到他们聊得这么开心,Allen妈妈也调整了想法,每一次为了与朋友见面做主题准备,那种内心的期待和惊喜是不能用功利的目的来衡量的,他们的交流只是纯粹的内心交换。

    记者注意到,Allen妈妈提到的GrowAlong是一个以家庭为中心的在线全球学习项目,于2018年9月上线。它将中外家庭在线连接,利用两个家庭的多元文化视角,拓宽儿童视野,探索全球性教育问题。经过GrowAlong精准配对成功的家庭,周一到周五中外小朋友可以随时进行微信聊天、发送视频,彼此分享不同的生活习惯、背景文化;周末双语导师引导双方进行30分钟视频教学,主题涉及中外文化、语言、科技等内容。目前,GrowAlong主要针对中国家庭提供的增值服务收费,尚未官宣融资信息,国内市场上也暂无相关竞品。

    截至2018年,GrowAlong共为数百家中外家庭连线成功。从家长反馈信息来看,从家庭教育切入这一新颖的形式受到了参与家长与学生的普遍认同。

    “一块屏幕”或将改变留学模式?未来教育进口成趋势

    “互联网教育让学无国界真正落实在速度和效率上。痛点是趋同的,模式是可以互相借鉴的,知识是流动的,阻碍知识顺畅流动的所有问题正是创业机会。”清科创投执行董事何艳认为,“未来国际教育不再狭义等同于出国接受的教育,全球最先进的教育理念有机会通过互联网进入千家万户。”

    对此,蓝象资本投资副总裁邱彦峰同样认为,随着国际交流形式的多样化、文化自信的日益增强,留学群体的数量可能不会继续增长下去了,这使未来教育进口成为新趋势,丰富且优质的国际教育项目与资源会在国内以各种各样的形式落地。

    华夏桃李资本投资经理胡滢对于在线这一形式对国际教育的改造进程持谨慎的乐观态度,“K12教育之所以能快速线上化是因为受众基数非常大,师资供给也比较充足,只是存在结构性和地域性的偏差,这一点在线教育可以做有效补充。但在国际教育领域,从供给端来看,师资匮乏是全行业的困境,无论是科研辅导、国际课程培训还是国际学校这个问题都很严重。此外,从目前在线国际教育项目的获客来看,国际教育受众群体数量相对K12来说很小、更加分散,如果像K12全网投放线上获客,很难精准触达、有效转化,我们看到的大多数机构还是依赖和B端国际学校的合作或者线下活动。从这两点来看,在国际教育领域,线上解决的问题是比较有限的。”

    “在线教育行业目前进入基于数据采集模式打磨的改进阶段。”何艳认为,“随着用户的增多,真实运营结果已有反馈,商业逻辑得以验证,涉及运营效率的问题也逐步呈现。或者强创新能力,或者强学习能力,企业最好两者兼具。有教育情怀、对深耕赛道有清醒认知,并能快速结合软硬件技术、场景、资源验证其商业价值的企业值得期待。”

    此外,何艳认为未来能够做不同服务点加法创新的机构可能比较容易通过新的打法杀出重围。“把国际教育中授课场景、时间、形式等所有相关因素做不同的排列组合,会出现不同的打法,如教育+消费/医疗/保险。如果创始人有这个能力去做整合,把握上下游延伸机会,为客户提供更完善、更全面的服务,未来独立成长为二级市场选手也并不是绝无可能。”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母基金被迫“一拖多”投资经理当场裸辞了

    下一篇

    8进2!8家基金公司争夺首批原油期货ETF授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