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光大证券拟计提预计负债及资产减值准备15.2亿元 上交所发监管函!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3-19 22:07

    每经编辑 杜宇    

    图片来源:摄图网


    光大证券(601788)3月19日晚修正业绩预告,预计2018年净利润约为1.03亿元,与2017年度相比减少96.6%。同日晚间,光大证券发布公告称,经公司进一步认真核查和评估,综合考虑前述公告中提及的《差额补足函》等各项因素,基于谨慎性原则,计提了相关预计负债及资产减值准备。

    下修业绩预告

    光大证券于2019年1月26日披露了2018年年度业绩预减公告,预计2018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与上年相比减少166,936万元,同比减少55%左右。

    经财务部门再次测算,并与年审会计师沟通,预计2018年年度合并净利润约为24,385万元,与2017年度(312,700万元)相比减少92.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10,332万元,与2017年度(301,647万元)相比减少96.6%。本次预告业绩与上次业绩预告差异为124,379万元,占2017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金额的41.2%。

    图片来源:光大证券公告截图


    公告称,光大证券于2019年2月2日披露了《关于全资子公司重要事项的公告》(公告编号:临 2019-008),3月2日披露了《进展公告》(公告编号:临 2019-012)。由光大资本投资有限公司(公司全资子公司)下属子公司光大浸辉担任执行事务合伙人的浸鑫基金投资期限于2019年2月25日届满到期,因投资项目出现风险,浸鑫基金未能按原计划实现退出。经公司进一步认真核查和评估,综合考虑前述公告中提及的《差额补足函》等各项因素,基于谨慎性原则,计提了相关预计负债及资产减值准备。

    上交所发监管函

    光大证券在关于计提预计负债及资产减值准备的公告中称,公司根据《企业会计准则》和会计政策的相关规定,经与年审会计师沟通,对上海浸鑫投资咨询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简称“浸鑫基金”)所投项目(MPS)的相关事项进行了评估,综合考虑各项因素,基于谨慎性原则,2018年度拟计提预计负债14亿元,对相应的股权投资和应收款项计提资产减值准备12,086.26万元,已超过公司2017年度经审计净利润的10%,详见下表:

    本次计提预计负债及资产减值准备共计减少公司2018年度合并利润总额约152,086.26万元,减少合并净利润约114,064.70万元。

    对于本次计提预计负债及资产减值准备的原因,光大证券称,由光大资本下属子公司光大浸辉担任执行事务合伙人的浸鑫基金投资期限于2019年2月25日届满到期,因投资项目出现风险,浸鑫基金未能按原计划实现退出。经公司进一步认真核查和评估,综合考虑前述公告中提及的《差额补足函》等各项因素,基于谨慎性原则,计提了相关预计负债及资产减值准备。

    光大证券的此次计提也引起了上交所的关注。上交所发函对此提出了几点问题:

    一、光大证券应当全面核查前期光大浸辉下设基金对外投资项目损失及差额补足义务等事项,查明是否已履行必要的信息披露和决策程序,并核实相关责任人员。

    二、光大证券应当就前述投资事项涉及的差额补足义务,采取有效措施,妥善化解相关风险,挽回公司损失,积极维护公司和全体股东的合法权益。

    三、光大证券应当全面自查造成本次投资损失的内控管理缺陷,梳理公司日常经营风险,完善内部控制程序,健全风险防控机制。

    四、光大证券应当与年审会计师事务所充分沟通,依法依规做好上述事项的会计处理,按规定编制和披露年报,确保年报信息披露的真实、准确、完整。

    上交所提出,上述事项对公司及投资者影响重大。请你公司及全体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本着对投资者负责的态度,认真落实本工作函要求,及时披露相关事项重大进展。公司全体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应当勤勉尽责,规范运作,维护公司生产经营稳定,切实采取有效措施,保护公司和全体股东的合法权益。”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头腾大战再升级!腾讯回应多闪弹窗消息:纯属偷换概念的无稽之谈

    下一篇

    美国证监会震惊了!和解之后马斯克仍在任性发推 又遭起诉“藐视法庭”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