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辣条这片“江山”,都是这个贫困县打下的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3-19 21:48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在全国上千家辣条企业中,由平江人创办的占比高达90%以上;全国99%以上的面筋经营者,都是平江籍。可以说,平江以一己之力,撑起全国辣条产业。而这个山坳里的小县城,3月1日才刚刚脱贫摘帽。

    每经记者 黄名扬    每经编辑 刘艳美    

    这几年,“国民零食”辣条红得发紫,还成功冲出国门,走向世界。

    不过,就在几天前,央视3·15晚会曝光河南、湖南两地辣条生产企业脏乱差等乱象。一时间,辣条又成为“人人喊打”的对象。

    被曝光次日,湖南省岳阳市平江县就在其官网挂出通知:连夜召集县内100余家辣条企业负责人召开整治大会。

    图片来源:网页截图

    如果不是因为3•15晚会,可能很多人从未听说过平江。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在全国上千家辣条企业中,由平江人创办的占比高达90%以上;全国99%以上的面筋经营者,都是平江籍。可以说,平江以一己之力,撑起全国辣条产业。

    而鲜为人知的是,这个山坳里的小县城,3月1日才刚刚脱贫摘帽。

    图片来源:央视截图

    “世界网红”起源地

    “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内地除西藏外,有天气预报的地方就有平江人做的面筋食品。” 平江县人大代表、当地某知名辣条品牌创始人张玉东曾这样形容。

    面筋食品,俗称“辣条”。公开数据显示,我国面筋产业广泛分布在以湖南、河南、河北、四川、重庆为主的国内数十个省市自治区。其中,又以湖南、河南两大产地为首。

    在平江,“辣条发源地,湖南平江”等招牌,随处可见。这个中部小县城辣条产业有多大?三个“三分之一”可以佐证。

    全国辣条总产值580亿元,平江县占比超过三分之一,达200亿元左右。而2018年,GDP增速在岳阳六县市排名第一的平江,全年地区生产总值不过286.61亿元。

    从企业数量来看,全国1000多家辣条企业中,平江县境内有343家,同样占三分之一左右。其中,规模以上企业36家,各级龙头企业14家。

    再看从业人数。辣条产业在全国范围内安排就业30多万人,安排平江县就业10万人,还是三分之一。

    更令人咋舌的是,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在全国上千家辣条企业中,由平江人创办的占比高达90%以上;全国99%以上的面筋经营者,都是平江籍。

    毫无疑问,辣条产业已成为平江县当之无愧的“支柱产业”。

    图片来源:摄图网

    全国遍地开花

    “你去过岳阳吗?”

    “没去过,但我知道岳阳有平江酱干,贼好吃!”

    这是城叔跟一位在湖南读了四年大学的“吃货”朋友的对话。她口中的“平江酱干”,某种程度上,可以视作“辣条”的前身。

    实际上,“辣条之乡”并非一蹴而就,平江具有十分久远的酱干、麻辣酱干、麻辣豆筋制作历史。据《平江县志》记载, 300多年前,平江酱干就被清朝列为宫廷贡品。1983年,平江人再度对酱干进行改良,加入芝麻、辣椒酱,制成麻辣酱干,广销全国各地。

    故事的转折,发生在1998年这个特殊的年份。

    当时,湖南遭受特大洪灾,农作物受损严重,酱干的主要原料黄豆产能下降,价格大幅上升,对酱干产业冲击不小。为了养家糊口,平江农民迫切需要新的出路。

    于是,平江人改用面粉做原料,阴差阳错发明出面筋,即如今的“辣条”。

    然而,平江是山区,不产面粉;平江辣条,在北方的销路也更好。换句话说,本土企业既无原料优势,也无销售优势。

    于是,2001年前后,许多平江人开始走出湖南,辣条企业也在全国遍地开花。其中,尤以河南为盛——大名鼎鼎的“卫龙”,其创始人刘卫平就来自平江。

    到5年前,辣条“前身”平江酱干,年产值已不过6亿元;在当时平江年产值高达86亿元的熟食加工产业中,仅剩个“零头”,占比不到7%。相比而言,辣条年产值已高过酱干数倍。

    辣条后浪推前浪,酱干死在沙滩上。

    脱贫摘帽“功臣”

    虽然辣条产业做得风生水起,但令人没想到的是,这个山坳里的小县城,很长时间都扣着“贫困县”的帽子。

    地处湘鄂赣三省交界,山地、丘陵、岗地占比高达90.2%——就在3·15晚会两周前的3月1日,这里才刚刚脱贫摘帽。

    图片来源:网页截图

    在此之前,作为财政部定点扶贫县,去年10月,财政部部长刘昆还专门赴平江开展定点扶贫调研。仅一个月后,知名演员杨幂也跟随央视脱贫攻坚战星光行动节目组,来到这里参与扶贫调研。

    在央视“脱贫攻坚战星光行动”镜头里,特地摆着“辣条发源地——湖南平江”桌牌,杨幂则拿起面前的辣条吃了起来。当时,充当向导和解说的,正是以辣条品牌创始人身份出现的张玉东。

    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实际上,辣条这一“支柱产业”,确实是这个小县城脱贫的重要功臣之一。因为门槛低,最初做辣条的小手工作坊,“多是在一间房子里,甚至是在自己的厨房里,简单地一包装就送出去卖了”。

    数据显示,到去年4月,该县总户籍人口为111.61万人。这意味着,平江县每10个人中,就有约1人靠辣条产业为生。

    成也萧何,败也萧何。2005年,央视曝光平江一家面筋生产企业使用违禁添加剂;2007年,原国家质检总局将平江列为全国食品安全重点整治县;2015年至2017年中旬,全国15个省份共131家辣条生产企业195批次辣条,被列入原食药监总局“黑名单”……网红零食还是垃圾食品?辣条一直处于“冰火两重天”的舆论场中。

    为规范支柱产业,平江早已开始行动。

    2007年,湖南省地方标准《湘味面粉熟食》成为面筋行业第一份标准,填补国内此类食品标准的空白。这一标准,正是由平江面筋企业牵头制定。

    2011年,平江对面筋生产企业进行地毯式整治,封厂14家。

    2015年,为提高面筋生产“技术含量”,岳阳市面筋食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在平江设立。岳阳市科技局网站显示,当时研究中心定员26人左右,其中博士就有5人,硕士6人,本科13人。

    从制定标准、重拳整治到设立研究机构,平江虽然动作不断,但目前来看,努力还远远不够。

    最新消息显示,辣条“国标”有望在今年上半年出台。希望,这能给辣条产业及平江,带来一些新气象。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34亿巨额商誉减值 东方精工的解释说服力不够

    下一篇

    太费油不说,白天还不能进五环,这种车却在北京卖疯!4S店都惊呆了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