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上海新阳出售上海新昇股权背后:标的大股东刚变更为“股份”公司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3-19 22:20

    3月18日晚,上海新阳公告拟将持有的上海新昇27.56%股权,转化为对上海新昇大股东上海硅产业的持股。上海新昇一直被市场认为是科创板的“种子”选手,也许正因为如此,上海新阳股价今天跌停。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上海硅产业刚刚完成股份制改造。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编辑 张海妮    

    图片来源:摄图网

    科创板概念现在有多火?一方面,一批批A股影子股大涨;另一方面,“丢失”影子股概念的个股股价迅速表现不佳。3月18日晚,上海新阳(300236,SZ)公告拟将持有的上海新昇27.56%股权,转化为对上海新昇大股东上海硅产业的持股。上海新昇一直被市场认为是科创板的“种子”选手。上海新阳出售该公司股权,也在二级市场引发波动。今日(3月19日),公司股价以跌停价报收。

    而在上海新阳看来,公司没有了解到上海新昇有登陆科创板的确切信息,转让股权是为了给该公司更好的发展空间。《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上述股权交易的背后,上海硅产业近期出现了诸多变化,最主要的变化体现在:其由有限责任公司变更为了股份有限公司。

    出售子公司股权重挫股价

    今日,上海新阳股价大幅低开,并在此后的震荡中下行,最终在尾盘时躺在了跌停板上,而2月22日~3月18日,公司股价累计上涨38.96%。

    上海新阳股价突然重挫与公司18日晚间发布的一则公告恐怕不无关系。根据公告,上海新阳拟将持有的上海新昇27.56%股权转让给上海硅产业,上海硅产业采用增发股份购买资产的方式进行交易。交易完成后,上海新阳将获得上海硅产业1.47亿股股份,持有的上海新昇股权仅剩下1.5%,上海硅产业持有的上海新昇股权增至98.5%。

    出售一家参股公司的股权,缘何会引起市场巨大反应?这与上海新昇的身份有关系。

    资料显示,上海新昇成立于2014年6月,坐落于上海临港重装备区内。公司第一期目标致力于在我国研究、开发适用于40-28nm节点的300mm硅单晶生长、硅片加工、外延片制备、硅片分析检测等硅片产业化成套量产工艺;建设300mm半导体硅片的生产基地,实现300mm半导体硅片的国产化,充分满足我国极大规模集成电路产业对硅衬底基础材料的迫切要求。

    对于我国半导体产业,上海新昇的设立有望打破我国大尺寸硅材料基本依赖进口的局面,使我国基本形成完整的半导体产业链。

    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企业上市推荐指引》,“符合国家战略、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市场认可度高的科技创新企业”应该得到保荐机构的优先推荐。

    基于上述种种情况,上海新昇也一直被市场认为是科创板的“种子”选手。作为该公司第二大股东的上海新阳,也被披上了科创板影子股的身份。因此,上市公司此时宣布将上海新昇绝大部分持股出售,难免引起市场波动。 

    上海新昇大股东变更为“股份”公司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今日以投资者身份致电上海新阳,公司证券部人士表示,公司没有接到上海新昇确定要上科创板的信息,公司的科创板概念也只是市场上在说。

    对于上海新阳股价跌停的情况,该人士表示,公司也关注二级市场的波动。通过此次交易,公司仍然间接持有上海新昇股份。交易也是出于对上海新昇的发展需求做的决定。上海新昇实施的是国家战略项目,在资金等方面有其自身的计划,公司也是积极配合。

    资料显示,上海新昇300mm半导体硅片项目总投资68亿元,一期总投资22亿元。上海新昇原本由上海新阳控股。2016年,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基金和上海国盛集团共同出资设立上海硅产业,由上海硅产业投资3.085亿元认购上海新昇增发股份。此后,上海硅产业又将上海新昇原股东公司上海新傲和兴森科技的持股全部收购,实现了对上海新昇的绝对控股。上海新阳2017年年报显示,公司对上海新昇300mm硅片项目的累计投入只有1.9亿元。

    从公开资料判断,上海新昇的经营渐入佳境。该公司已在2016年开始试生产,并在2017年实现了销售收入。2018年上半年,上海新昇已经实现了盈利。

    上海新阳2018年半年报披露,去年一季度末,上海新昇300mm半导体硅片正片通过上海华力微电子的认证并开始销售,在中芯国际等其他晶圆制造厂的验证也进展顺利。2018年上半年,上海新昇实现营业收入7825.89万元,净利润为1014.56万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今日曾拨打上海新昇公开电话,但电话无人接听。

    有趣的是,天眼查显示,上海硅产业近期出现了一系列变化。3月11日,公司名称由“上海硅产业投资有限公司”变更为“上海硅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企业类型由“有限责任公司”变更为了“股份有限公司(非上市)”;注册资本由20亿元减少至16.2亿元。此外,公司董事会、监事会也进行了大“换血”。

    对于上海硅产业是否有登陆科创板的打算,上海新阳上述人士称其不清楚,“这个要问上海硅产业了”。(实习生杜晴对本文亦有贡献)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第100届全国糖酒会21日成都开幕 参展厂商超4000家首设火锅专区

    下一篇

    3家A股公司“踩雷”同一家私募旗下产品 已派人员进行协商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