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数十家名酒代表齐聚 2019第四届中国酒业资本论坛邀你共赴美酒盛宴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3-19 20:59

    3月20日,由每日经济新闻、成都商报和红星新闻联合主办的“2019第四届中国酒业资本论坛暨中国酒业金樽奖颁奖盛典”将在成都举行。在此次活动中,“2019中国酒业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将发布,“中国酒业金樽奖”奖项也将揭晓。

    每经记者 朱万平    每经编辑 魏官红    

    2018年,中国酒业持续高速增长。在今年春节后,各大酒企在销售和资本市场也攻势不减,纷纷飘红。

    未来几年,中国酒业发展趋势如何?资本将如何助力酒业发展?3月20日,由每日经济新闻、成都商报和红星新闻联合主办的“2019第四届中国酒业资本论坛暨中国酒业金樽奖颁奖盛典”将在成都举行。

    此次论坛,将汇聚包括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华润啤酒、金枫酒业、通天酒业等知名酒企高管和上百位行业精英,涉及白酒、啤酒、黄酒、葡萄酒等多个领域,活动将以“新周期、新动能”为主题进行展开。

    会上,由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中国企业研究中心、每经智库联合研究,每日经济新闻出品发布的“2019中国酒业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也将“揭开面纱”,助力中国酒企的品牌塑造。

    图片来源:摄图网

    茅台、五粮液等众多名酒齐聚一堂

    2018年,中国酒业保持了持续高速增长的态势。去年全国规模以上酿酒企业累计完成销售收入8122亿元,同比增长10.20%;实现利润总额1476.45亿元,同比增长23.92%。

    进入2019年,酒业销售市场依旧“春意盎然”。“目前白酒行业仍然处于新成长周期,但已经进入了相对稳定的增长阶段。”华创证券研究所所长、食品饮料行业首席分析师董广阳近日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啤酒、葡萄酒产业也处于量稳价增的向好趋势。

    董广阳也将现场出席本次论坛,并与泸州老窖董事、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总经理王洪波,西凤酒总经理贾智勇,1919创始人、董事长杨凌江,中国通天酒业集团执行总裁王丽君和舍得酒业董事、营销公司总经理吴健等嘉宾,就“酒业新周期下的新机遇”话题进行探讨。

    白酒业销售不断向好,这也迅速传导至资本市场,A股酒业板块近日表现强劲。截至3月18日收盘,今世缘、古井贡酒、山西汾酒、五粮液今年已分别上涨了95.86%、86.49%、71.18%和70.32%;伊力特、老白干酒、口子窖、泸州老窖、金种子酒、酒鬼酒等公司涨幅都超过40%。

    进入3月后,贵州茅台市值两度突破万亿元大关。3月18日早盘,贵州茅台股价盘中曾最高触及814.53元/股,创下历史新高。而今年以来,多家啤酒企业股价也出现大涨,珠江啤酒、惠泉啤酒上涨超过30%。

    资本对酒业的推动作用越发明显,在本次论坛上,广发证券食品饮料首席分析师王永锋也将就“中国酒业资本运作”话题进行主旨演讲。

    酒业发展仍然需要更多的推动力,而围绕“中国酒业大发展还需要怎样的基因和激素”这一话题,水井坊副总经理许勇、酒仙网创始合伙人魏志国、洋河股份品牌推广部部长邓敏等嘉宾将展开圆桌对话。

    此外,贵州茅台总经理助理、董秘樊宁屏,五粮液原副总经理、董秘彭智辅等知名酒企高管、业内知名专家以及上百位行业精英也将与会。

    品牌和资本新动能

    “驱动酒业增长的逻辑,在90年代可能是看产品、资源;在00年代,看产品布局、市场细分;现在来讲,品牌的作用肯定会越来越大。”董广阳如此认为。“品牌就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一位知名酒企高管也曾这样指出。

    在业内看来,2019年,中国酒业或将迎来品牌大年,从白酒、啤酒,再到黄酒,各路酒企“豪杰”纷纷欲提升品牌力。那么,中国酒业公司的资本品牌现状又如何?

    2017年,在“中国品牌日”设立前夕,由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中国企业研究中心研究,每日经济新闻出品发布的“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首次问世。这一榜单开创性地对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进行了系统分析,不仅促使中国上市公司更加注重品牌建设,还对中国品牌走向世界起到了一定的引领作用。

    在此次活动中,“2019中国酒业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将发布。该榜单为国内首个针对酒业上市公司品牌研究的成果,将告诉外界,在中国酒行业中哪些企业实现了品质和品牌的良好融合。

    届时,该榜单研究的负责人、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中国企业研究中心主任赵平教授将在现场对该榜单进行解读。

    虽然目前榜单还未发布,但赵平教授近日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这份榜单中不乏亮点。榜单结果显示,在所有行业中,中国酒行业积聚的品牌价值极大,且存在巨头掌握绝大份额品牌价值的情况。

    据介绍,“中国酒业金樽奖”奖项也将在活动中揭晓,包括大国工匠、中国酒业大师、中国酒业优秀企业家、中国酒业上市公司明星董秘、中国酒业最具增长潜力品牌、中国酒类明星产品等。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网宿科技:2018年净利8.04亿元 同比下降3%

    下一篇

    TCL集团:2018年净利增长30.17%,拟10派1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