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图解|小米模式VS格力模式 五年后雷军、董明珠谁真正赢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3-19 20:55

    对于9岁的小米集团和28岁的格力电器而言,未来哪种模式将走得更远?

    每经记者 刘春山    每经实习编辑 梁枭    

    5年前,小米集团(以下简称小米)的雷军和格力电器(以下简称格力)的董明珠约下“赌局”,小米五年之后的营业额能否超越格力。雷军邀请马云做担保,把赌注定为1元,董明珠则提高到10亿元。

    今天终于“赌局”结果见分晓,董明珠赢了。据格力的业绩预告,公司2018年预计营收约为2000亿元,预计实现净利润约260亿元;据小米2018年年报,去年全年公司营收1749亿元人民币,经调整净利润为86亿元。两家企业的营收相差251亿元。

    一个在移动互联网的风口中的后起之秀“雷布斯”,一个是传统家电老大哥一把手“董小姐”。五年之间,小米发了冰箱做了空调,未来战略定为手机和AIOT(人工智能+物联网)。格力手机也更新到了第三代,而除了家电空调之外,格力开始向新能源汽车、半导体等领域延伸。

    对于9岁的小米和28岁的格力而言,未来哪种模式将走得更远?

    格力营收高,小米增速快

    打赌之时,2013年小米营收为316亿元,格力营收为1200亿元。以此营收规模为出发点,五年时间过去,小米营收增长了1388亿元,格力仅仅增长了600亿元。虽然就2018年的营业额来看,格力仍然高于小米,但小米的营收在五年之内的确表现出了强劲的增速,增长幅度小米“秒杀”格力。

    小米生态链贡献能力提升 空调依旧是格力主心骨

    从主营业务构成来看,虽然两家主业都较为清晰(小米是智能手机,格力则是空调),但也都在培育新的增长动能。其中小米IOT(物联网)产品逐渐贡献更多利润,成为小米的两大未来战略之一。格力短期内仍然无法脱离空调主业,其培育的智能装备业务等还需要一段时间开花结果。

    小米国际化步伐快于格力

    小米的国际化步伐明显快于格力,这主要归功于其手机业务。2018年,小米的国际市场收入为700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18.1%,占总收入比率由2017年的28%提升至40.1%。

    小米股价疲软,市值低于格力

    目前小米的市值较最高点跌去1000多亿港币,而其上市后股价最高曾达到22.20元港币/股,市值也一度超越格力。今年以来,小米股价已经跌去了5.57%,而格力股价近来紧随A股反弹行情,已经累计上涨了34.07%。

    员工创收小米是格力的4.5倍

    2016年底,董明珠给格力员工每人每月涨薪1000元。2019年伊始,格力员工再次得到了涨薪1000元的福利。董明珠还推出给优秀员工送手机、送房子的激励政策。

    不过,从数据来看,小米员工普遍薪资仍然大幅度高于格力员工。在外界看来,格力多处于家电等制造业上端,在基础研发上实力也较雄厚。小米则轻量化运作,产品生产采用代工模式,员工学历普遍较高。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贷前调查失职 华蓥农商银行及相关责任人合计被罚80万

    下一篇

    公告精选:复旦复华、金种子酒提示风险 航天信息与阿里战略合作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