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最新数据:截至2月私募基金管理人24380家、管理规模12.77万亿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3-19 21:55

    中基协最新公布的《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及私募基金产品备案月报》显示,与2019年1月相比,今年2月我国私募基金数量、管理规模呈双增长,而私募基金管理人、从业人员数量则出现下降。

    值得关注的是,2019年2月,私募股权投资基金规模达到7.88万亿元,较1月增加332.98亿元;创业投资基金规模达到0.93万亿元,较1月增加155.47亿元。

    每经记者 李蕾    每经实习记者 唐如钰    每经编辑 肖芮冬    

    今日晚间,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以下简称中基协)公布了最新的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及私募基金产品备案月报。

    整体来看,与2019年1月相比,2月我国私募基金管理人和从业人员数量有所下降,而私募基金数量和基金规模则出现双增长。

    具体而言,截至2019年2月底,在中基协已登记的私募基金管理人有24380家,较1月存量机构减少78家,环比下降0.32%。这其中,已登记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8965家,较1月减少32家;私募股权、创业投资基金管理人14647家,较1月减少38家;其他私募投资基金管理人765家,较1月减少11家;私募资产配置类管理人3家。

    此外,2月私募基金管理人员工总人数24.29万人,较1月减少1470人,环比下降0.60%。

    图片来源:中基协

     

    与私募基金管理人和从业人员数量下降不同的是,2月私募基金数量和基金规模出现了双增长——截至2月底,已备案私募基金75222只,较1月增加44只;管理基金规模12.77万亿元,较1月增加319.70亿元。《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月私募基金规模的增长主要来自于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创业投资基金。

    具体来看,截至2019年2月底,在中基协已备案私募证券投资基金35859只,基金规模2.12万亿元,较1月减少105.41亿元;私募股权投资基金27481只,基金规模7.88万亿元,较1月增加332.98亿元;创业投资基金6758只,基金规模0.93万亿元,较1月增加155.47亿元;其他私募投资基金5124只,基金规模1.85万亿元,较1月减少63.35亿元。

    图片来源:中基协

     

    值得注意的是,或许是受2月私募股权和创业投资基金数量和规模增长的影响。与1月相比,2月的VC/PE市场活跃度有所回暖,投资整体呈稳中有进态势。虽然,投资案例数量较1月仍有所下滑(也需考虑2月春节长假的影响),但投资总金额和大额融资案例涉及金额均出现上升。

    清科私募通数据显示,2月VC/PE市场共发生投资案例数223起,环比下降22.0%;总投资金额共涉及353.85亿元人民币,环比上升20.4%。此外,2月单笔投资金额在10亿元以上的大额投资案例数为6起,与1月持平,但涉及投资金额222.59亿元人民币,环比上升97.4%。

    图片来源:清科私募通

     

    而从注册地域分布上来看,中基协已登记的私募基金管理人仍主要集中在上海(4772家)、深圳(4588家)、北京(4360家)、浙江(除宁波,2073家)、广东(除深圳,1676家),合计占比高达71.64%。

    同样,上述地区的集中优势也在投融资上有着突出表现。据清科私募通数据,2月发生的223起投资事件涉及24个省市。案例数量上看,排名前三的地区总案例数量为120起,占比53.8%。其中,北京地区排名第一,共发生54起投资事件,占投资案例总数的24.2%;排名第二的上海地区共发生44起投资事件,占比19.7%;浙江地区位居第三位,发生投资事件22起,占比9.9%。

    在投资金额方面,北京是长期最受资本青睐的地区,2月该地区融资金额为166.21亿元人民币,持续稳居各地区融资总金额第一位。

    图片来源:中基协

     

    此外,截至2月底,已登记的私募基金管理人有管理规模的共21388家,平均管理基金规模5.97亿元。其中,管理基金规模在100亿元以上的有240家,占总数的1%左右;而管理基金规模在1亿~5亿元的4290家,管理基金规模在0.5亿~1亿元的2275家,共计占总数的30.69%,说明小规模机构仍然是主流。

    值得注意的是,小规模基金为私募股权“主力军”现象并非我国独有。事实上,在世界范围内有越来越多小规模基金出现并参与到风险投资之中。近日,美国创投数据库Crunchbase就指出,随着越来越多的基金经理进入风险投资领域,过去十年里美国出现了许多规模在1亿美元以下的微型、纳米型风投基金,并且这些基金的数量连续多年呈增长趋势。

    美国微型风投基金数量增长情况
    (规模在2500万~1亿美元,2008~2018年)
    图片来源:Crunchbase news官网


    美国纳米型风投基金增长情况
    (规模小于2500万美元,2008~2018年)
    图片来源:Crunchbase news官网


    更多创投新闻,请关注外光锥创投(微信ID:waiguangzhui)

    封面图来自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华为去年专利申请量全球第一

    下一篇

    青海西宁:购买公租房可提公积金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