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与股东理念不合,公募基金老总上任一年多被罢免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3-19 16:03

    3月19日,恒越基金总经理人选发生更替,原总经理毕国强因在公司发展进程、公司治理理念等方面与股东方预期存有差距遭遇无情罢黜。

    每经记者 王晗    每经编辑 叶峰    

    领着百万年薪、管理千亿规模、频繁出席于各地会议——公募基金公司总经理,一个低调神秘的职位。表面光鲜背后,如何为公司带来经营盈利,如何平衡公司与董事会利益,扛住股东考核机制,也成为公司总经理绕不过去的压力,稍有不慎,还可能会遭遇股东方的一纸罢免文书。

    3月19日,恒越基金总经理人选发生更替,原总经理毕国强因在公司发展进程、公司治理理念等方面与股东方预期存有差距遭遇无情罢黜。

    公司老总遭罢黜

    3月19日,恒越基金发布一则高级管理人员变更公告,公告称,公司总经理毕国强于3月15日被公司董事会免职,且并无转任公司其他工作岗位,目前该职位由董事长黄鹏代为履任,上述变更事项,已经恒越基金董事会审议通过,并按有关规定进行备案。

    作为一司掌门人,恒越基金的总经理究竟为何被免职?据知情人士透露,"主要还是公司目前发展现状、进程和股东方董事会预期存在一些差距,公司成立到现在一年半时间,产品发行、规模发展、公司的收入盈利情况可能和股东方的预期还有距离。另外,日常经营管理理念也有些不同。这个决定是股东方基于公司长远稳健发展的愿景以及公司成立的初衷目标考虑做出的一个商业行为。"

    " 目前毕国强已经离开公司了,对于总经理最新人选,目前股东方还在考虑当中,短期内还是会由董事长代任。"上述人士补充道。

    公开资料显示,毕国强有多年公募基金管理经验以及监管机构从业经验,历任国海富兰克林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董事,国海富兰克林资产管理(上海)有限公司董事长,鹏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副总经理,此前在证监会基金监管部任副调研员、调研员。

    2017年9月,毕国强以恒越基金任法定代表人兼总经理的身份重回大众视野,好买基金数据显示,毕国强此前在恒越基金也是投资决策委员会成员之一。"公司机制比较灵活比较扁平化,投研、产品、销售、后台这些之前毕总(毕国强)都在负责。"知情人士称。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截至3月19日,今年以来,中融基金总经理杨凯、华润元大总经理孙晔伟相继因个人原因出走,中信保诚总经理吕涛、泰达宏利基金副总经理王彦杰、格林基金副总经理刘金、建信基金副总裁曲寅军、长信基金副总经理李小羽等也因身体原因、工作需要、个人原因等缘由离岗。

    投研实力待加强

    2017年9月6日,证监会发布《关于核准设立恒越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的批复》,核准设立恒越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大股东李曙军持股比例65%,江苏今创投资经营有限公司持股15%,上海恒问、上海恒专、上海恒求、上海恒见、上海恒辩5家有限合伙企业各持有4%股份。值得一提的是,公司核心骨干和管理层通过上述5家有限合伙企业平台间接持有公司股份。

    截至目前,恒越基金成立已满一年半,公司分别在去年7月、11月发行了"恒越研究精选"、"恒越核心精选"两只混合型基金产品,基金经理2人分别为李静、刘徽。截至去年年底,恒越基金的非货币基金资产管理规模为2.3亿元,在131家公司中排名第124名。

    从产品业绩来看,其中成立时间更早一些的恒越研究精选在去年四季度小幅加仓"吃"上了开年这波股市红利,季报数据显示,恒越研究精选股票仓位由三季度末的74.05%增至四季度末的77.80%。截至3月18日,今年以来恒越研究精选收益率分别为21.12%,略微低于同期23.7%的偏股混合型基金平均收益水平。

    而年初正处于恒越核心精选建仓期,收益表现相对一般。截至3月18日,恒越核心精选收益率分别为7.86%。

    将时间维度拉长来看,成立以来,仅有的两只基金业绩表现也较为一般,恒越研究精选成立以来收益率为11.07%,恒越核心精选为8.39%。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大亚圣象:2018年净盈利7.25亿元 拟10派1.3元

    下一篇

    贝仕达克招股书里的怪象:研发人员普工价,平均月薪才5000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