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大湾区境外高端、紧缺人才将获个税差额补贴 实际税负明显降低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3-18 23:36

    每经记者 张钟尹    每经实习编辑 易启江    

    3月16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发布《关于粤港澳大湾区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的通知》(财税〔2019〕31号)明确,广东省、深圳市按内地与香港个人所得税税负差额,对在大湾区工作的境外(含港澳台)高端人才和紧缺人才给予补贴,该补贴免征个人所得税。

    通知要求,对境外高端人才和紧缺人才的认定,以及补贴办法,按照广东省、深圳市的有关规定执行。

    这一政策的出台,使得在大湾区工作的境外人才实际的税负水平明显降低,对于大湾区广聚英才将起到积极的引导和推动作用。

    按所得税税负差额给予补贴

    以香港为例,不考虑香港特区政府给予的税务宽减情况,高端人才A先生,单身,假设没有任何税前扣除项目,年收入50万港币,按照香港2018~2019年税率表,A先生一年应纳税所得额为:500000-132000=368000,对照税率表,A先生一年应纳税额计算为:16000+(368000-200000)×17%=44560港币。

    A先生同等收入折合人民币约为42万元(扣除三险一金后),假设没有任何税前专项附加扣除项目,按照内地的个税制,应缴纳个税58080元。

    高端人才B先生,单身,假设没有任何税前扣除项目,年收入100万港币,按照香港2018~2019年税率表,B先生一年应纳税所得额为:1000000- 132000=868000,B先生一年应纳税额计算为:16000+(868000-200000)×17%=129560港币;

    B先生同等收入折合人民币约为85万元(扣除三险一金后),假设没有任何税前扣除项目,按照内地的个税制,应缴纳个税190580元。

    不难发现,内地与香港个税税负存在一些差异。通知明确,广东省、深圳市按内地与香港个人所得税税负差额,对在大湾区工作的境外(含港澳台)高端人才和紧缺人才给予补贴,该补贴免征个人所得税。

    记者注意到,此前,自2013年起,已在广东横琴、深圳前海,以及福建平潭实施了港、澳、台居民、境外高端人才个人所得税税负差额补贴政策。为吸引香港人才,前海和横琴都允许港人只按照香港的税率交税,至于与内地税率出现的差额税款,由当地相关机构提供补贴。

    数据显示,2017年横琴接到符合政策规定的补贴申请89宗,实际发放补贴金额2722万元,同比增长8%。而前海实施补贴政策四年来,共补贴境外高端人才和紧缺人才453人次,补贴金额合计超过1.73亿元。

    推动大湾区广聚英才

    财政部、税务总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一政策的出台,使得在大湾区工作的境外人才实际的税负水平明显降低,对于大湾区广聚英才将起到积极的引导和推动作用。

    记者注意到,此次两会期间,不少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对于大湾区高端人才的税负问题非常关注。

    全国政协委员、香江集团总裁、香江控股董事长翟美卿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随着国际竞争日益加剧,世界各国对高端专业人才的争夺日趋激烈,纷纷出台政策,花大力气吸引人才、留住人才。中国须具备高端人才竞争力。如何主动参与全球高端人才竞争,增强国家人才竞争力,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项重大而紧迫的任务。

    翟美卿认为,税收负担的高低是吸引高端专业人才的重要因素,各地方为了吸引人才也是各显神通,个别地方通过对高端专业人才实施减免个人所得税、个人所得税返还等方式,有效降低了高端专业人才个人所得税负担,取得了一定效果。但总体看,我国目前吸引高端专业人才的税收优惠政策与国际先进国家和地区还有差距。

    2019年2月,由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互联网发展与治理研究中心、LinkedIn(领英)中国联合发布报告《粤港澳大湾区数字经济与人才发展研究报告》显示,粤港澳大湾区高水平人才、数字人才主要集中在深圳、香港、广州,且以深圳为首;该区域在制造业、消费品和ICT三大行业的高水平人才占比最高,均超过10%;区域内超过25%的人才具有国际教育背景,研究生及以上学历人才占比超过30%;粤港澳大湾区对数字人才的吸引力在中国名列前茅,对国际人才具有一定吸引力。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道达投资手记:“真神”现身 大盘直指3100点

    下一篇

    去年338城PM2.5降9.3% 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