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张敬伟:大规模减税降费将激活市场主体活力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3-18 23:35

    张敬伟

    如何让减税降费红利落到实处,真正减轻企业负担,激活市场主体活力?李克强总理在今年两会“压轴戏”的记者会上给出了答案。

    现在可以说是真金白银已经备好了,有关部门和各级政府都要去落实,决不能让政策打白条,更不允许变换花样乱收费来冲击减税降费的成效,还是要让企业、让市场主体切实感受到更大规模减税降费的实实在在效果。

    今年减税降费的“大蛋糕”为2万亿元,比去年1.3万元的减税降费规模更大。具体而言,4月份开始减增值税,5月份降低社保费率。增值税是第一大税种,降一个百分点带给企业的感受也是明显的。正因为如此,李克强总理称“真金白银已经备好了”,自在不言中。具体而言,其中制造业等行业增值税税率从16%降至13%,交通运输、建筑等行业增值税税率10%降至9%。保持6%一档的税率不变,但通过采取对生产、生活性服务业增加税收抵扣等配套措施,确保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

    5月份的降低社保费,主要是下调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目前约20%),各地可降至16%。这也意味着,过去多年降低社保费率的企业呼吁(有些媒体强调中国社保费率甚至比发达国家还高),将要落到实处,而且降低的幅度很大。

    减税降费,中国具有制度优势和政策执行效率高的特点。但是,减税降费关键要看落实,而这需要通过中央、省市区、地级市、县(市)乃至乡镇层层行政传导,然后才能惠及市场主体。在层层落实的行政传导中,减税降费的执行力度会衰减,效果会打折。因为减税降费本身就涉及到地方利益,尤其各项费用,和地方各级财源涵养密切相关。

    民营企业和中小微企业的负担较重,对减税降费的期望值更高。但遭遇执行过程中的政策落实不到位(打白条),就会冲抵减税降费政策的成效。

    中国市场主体太多,即使减税降费的政策红利是块“大蛋糕”,万亿或数万亿规模的减税降费,被庞大的分母一平均,减税降费效果可能也就变成了“撒胡椒面”。因而,通过减税降费,要让市场主体有获得感,不仅要提高减税降费的绝对量,而且要深化减税降费的质,还要政策在传导过程中不衰减不打折。

    减税降费除了发挥普惠效应,更要精准施放,将负担重生存难压力大的中小微企业的税费负担降下来。所谓钱要花在刀刃上,减税降费要降在关键处。各地在落实减税降费的过程中,要将好政策落实到位,确保减税降费红利真切惠及到市场主体。这对各地而言,也是不小的挑战,如何平衡地方财源不足和市场主体减税降费的利益关系,减少执行过程中的权力傲慢和利益冲动,才是确保减税降费执行效果的关键。好政策关键在执行,落实不到位一切都是枉然。所以,李克强总理要求,有关部门和各级政府都要去落实,决不能让政策打白条,更不允许变换花样乱收费来冲击减税降费的成效。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给市场主体降低税费负担,民生刚性投入也不能减少。政策红利惠及民生和企业,那么承压的只能是政府、金融机构和央企了。政府要割自己的肉,很难但是必须要这么做。金融机构和央企,要把利润上缴国家,也要把长期沉淀的资金收起来交上去。

    总之,经济下行压力之下,通过减税降费,必将进一步激活市场主体活力。

    (作者为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客座研究员)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日挣1.3亿 !碧桂园2018年净利润增七成至485.4亿

    下一篇

    财政部:1~2月个税收入同比下降18.1%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