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复星旅文交上市后首份答卷:赚3.89亿,度假村业务比重降至74%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3-18 21:50

    截至2018年12月31日,复星旅文实现毛利润约52.76亿元,同比增长约86.4%;经调整EBITDA录得177.9%增幅至20.73亿元;2018年毛利率达32.4%,同比增长8.4个百分点;实现净利润3.89亿元。

    每经记者 张晓庆    每经编辑 陈俊杰    

    “在度假村业务增长强劲的情况下,其占总收入的比重已经从2017年的逾99%下降到74%,说明我们FOLIDAY生态系统中新业务成长非常迅速。”复星旅游文化(01992,HK,以下简称复星旅文)董事长钱建农在3月18日的业绩会上表示。 

    去年,复星旅文从复星国际分拆上市,3月17日晚间,复星旅文发布了上市后首份年报。2018年全年,公司实现收入额162.70亿元,同比增长37.9%;净利润扭亏为盈,达3.89亿元,结束了自2015年以来持续3年的亏损。其中,三亚亚特兰蒂斯的旅游地产项目贡献了两成的收入,去年确认收益33.93亿元。

    度假村业务比重降低

    复星旅文主营业务包含三块:运营度假村,包括Club Med,及针对快速增长的中国市场2018年推出的Club Med Joyview;开发、运营及管理旅游目的地,业务包括三亚亚特兰蒂斯;及基于度假场景的服务及解决方案。

    由于递交招股书时还处于亏损状态,复星旅文的盈利能力一直备受关注。2015至2017年,复星旅文营业收入分别为人民币89亿元、108亿元、118亿元,分别亏损9.54亿元、4.73亿元、2.95亿元。

    公司上市后交出的首份业绩答卷,或许一定程度上能够减轻投资者的顾虑。截至2018年12月31日,复星旅文实现毛利润约52.76亿元,同比增长约86.4%;经调整EBITDA录得177.9%增幅至20.73亿元;2018年毛利率达32.4%,同比增长8.4个百分点;实现净利润3.89亿元。

    收入构成中,2018年度假村业务仍是大头,实现收入同比增长2.2%至120.17亿元,度假村营运收入增长6.8%,但被2017年的一次性建造服务收入部份抵销。度假村业务占总收入比重73.9%,较上市前有大幅下降,2015年-2017年,复星旅文度假村业务比重保持在95%以上。

    截至去年末,复星旅文在4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展销售和营销业务,并营运67家度假村。在经营模式方面,17家度假村采用自持模式,41家度假村采用租赁模式,9家度假村采用管理合约模式。公司去年新开设5家Club Med度假村。

    Club Med创立于1950年,总部设于法国,是一家以家庭为中心的一价全包休闲度假服务提供商。2015年,复星国际收购Club Med,开始正式布局旅游产业。有了中国企业加持的Club Med第二年便扭亏为盈,近几年在中国市场发展也明显加速,去年其亚太地区客户数量增长14.4%,特别是大中华区的客户增长21.6%,大中华区成为其第二大客户贡献市场。

    对于收购后Club Med盈利能力加强的原因,钱建农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解释称:“一方面是因为我们对Club Med实现了绝对控股,管理得到强化,目标也更清晰;另一方面,Club Med进入我们的生态系统,从‘孤军奋战”到了协同发展。”

    钱建农表示,在2020年之前,复星旅文还会新开11家度假村,均使用租赁或管理运营的轻资产模式,其中包括位于中国北京延庆的Club Med Joyview、法国l’Alpe d’Huez的度假村、位于多明尼加共和国Michès PlayaEsmeralda的度假村等。

    分阶段建造新旅游目的地

    复星旅文另一大业务旅游目的地,去年实现营业收入41.65亿元,其中,复星旅文采取配套的旅游地产销售策略功不可没。年报显示,三亚亚特兰蒂斯配套地产项目棠岸包括1004个可售度假物业单位,截至2018年12月31日,复星旅文已订立出售966个单位的购买协议,其中有764套预售公寓交付予客户,据此确认收益33.93亿元。同时,有200多个单位的业主与复星旅文签署了管理协议,由后者拥有的爱必侬品牌对物业进行管理和提供该等单位作为游客的替代住宿选择。

    此外,旅游目的地三亚亚特兰蒂斯自身的盈利能力也开始逐渐显现,自去年4月正式开业以来,8个月实现营业收入7.52亿元,其中,客房收入4.29亿元,去年游客达320万人次。在三亚旅游旺季2019年春节期间,三亚亚特兰蒂斯录得经营收入1.5亿元,其中客房收入7780万元,客房入住率约93%及其他经营收入7260万元。

    而目前复星旅文已经着手开始新旅游目的地的建造——即丽江FOLIDAY地中海国际度假区和太仓FOLIDAY阿尔卑斯度假小镇。丽江项目中,Club Med度假村已于今年2月开始动工建设,而其他部分仍处于设计阶段,将分阶段动工,预期于2020年底或2021年初开始分阶段完工,并于其后两、三年内全面竣工。截至去年末。丽江项目产生的总成本约5.36亿元。太仓项目仍处于设计阶段,总建筑面积将达到128万平方米,于2019年开始动工,预计于2020年底开始分阶段完工,并于其后三、四年内全面竣工。截至去年末,太仓项目产生总成本23.26亿元,主要为土地收购对价。

    去年12月,复星旅文正式在香港联交所主板挂牌,募资净额约32.09亿港元,其中约52%将用于开发丽江项目及太仓项目,以及发掘新旅游目的地。

    复星旅文副总裁及CFO王文平在业绩会表示,对于这两个项目,复星旅文将分阶段建造,公司已经对项目未来3-5年有相关安排。短期内会使用银行短期贷款支持建设,策略是在政策允许范围内尽早实现可售部分的预售,通过预售资金来支持项目发展。

    另外,基于度假场景的服务及解决方案板块方面,公司去年收入由2017年的2700万元增加396.3%至1.34亿元,主要由旅行社及FOLIDAY平台的线上及线下旅游服务产生的收入所推动。

    展望未来,钱建农在业绩会上说道:“第一,聚焦产品竞争力,公司将继续努力提高品牌知名度、客户满意度及客户忠诚度;第二,物色稀缺的度假村和旅游目的地资源;第三,完善生态系统,通过提供多品牌、内容丰富的综合旅游产品增强公司的生态系统;第四,继续推进全球化,公司将进一步利用全球资源、网络及人才,加强公司在全球休闲旅游市场是的领先地位,并增加跨地区客户和服务流量。”

    对于收购标的的标准,钱建农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基于度假和休闲的产品,我们都会考虑,以更好地满足不同消费者的需求。而且,我们不止是只有收购,还包括与其他品牌建立战略合作、成立合资公司等方式。”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韩正: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建立健全住房租赁相关法律法规

    下一篇

    广电总局出手 椰树椰汁“辣眼睛”电视广告遭停播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