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透视嘉里:旗下十几家上市公司,掌舵人96岁还在工作……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3-18 20:27

    作为北京CBD区域的最大财主,郭鹤年的江湖地位亦不一般。在2012年获得CCTV终身成就奖之时,王健林、马云等后辈全部都起立向郭鹤年致敬。

    每经记者 陈梦妤 林菁晶    每经编辑 魏文艺    

    “市场不明朗,但是同样有机会。”这是嘉里建设管理层在几天前业绩会上的表述。

    嘉里建设的“不明朗”,是过去这一年同比下跌40%的营业额214.33亿港元,以及同比下跌19%的股东应占溢利74.99亿港元。

    但好在如今嘉里建设要赚钱,可能比很多房企要容易些,他们多年前积累下的那些处于黄金地段“只租不售”的物业,可以源源不断提供大量而稳定的收益。

    那是持有方郭氏集团早在上世纪80年代就铺好的路。

    其实在大财主郭鹤年家族旗下,不仅有着你每天上班的北京国贸,还有你每天要吃的金龙鱼食用油,以及你出差要住的香格里拉酒店……

    坐拥北京国贸“闷声发大财”

    一年之前,嘉里建设的营业额是355.48亿港元,同比增长173.6%;股东应占溢利92.42亿港元,同比增长41%。

    按主要市场分,2018年中国内地市场贡献营业额133.10亿港元,同比减少4%。而这组数据在2017年是138.25亿港元、同比增加21%。

    嘉里建设的机会,是其一直为业界所称道的投资物业收入。“镁刻地产”记者留意到,2018年,嘉里建设在内地已落成投资物业贡献包括租金和其他费用的营业额是36.86亿港元,2017年是34.44亿港元,2016年则为29.95亿港元。

    据财报,除沈阳嘉里中心外,嘉里建设在内地的其余七大投资物业出租率均在92%以上,北京、上海、深圳这三个一线城市的物业接近满租。其中,上海靜安嘉里中心二期出租率最高,达98%,北京嘉里中心为96%。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相比于话题不断的万达、大悦城等,在2018中国商业房地产百强(据中指院榜单)排行第九的嘉里建设可谓“闷声发大财”,亦不断补强内地商业资产,去年内斥资115亿元拿下3宗地块,多为定向拿地。

    其中,2018年9月20日,嘉里建设以底价64.25亿元拿下武汉汉正街中央服务区商住地,竞拍之前就已被盛传定向。从当时的土地出让文件看,该宗地要求对项目所建商业、商务部分整体运营管理,所建全部商业物业的100%和商务的50%在项目竣工后的5年内不得分割销售。

    此外,嘉里建设于2018年12月14日以26亿元拿下的深圳前海商业地块,对竞买申请人开出的条件极为严苛:包括资产值不少于500亿港元的港企,不接受联合竞买;项目建成后,办公物业不低于5000平方米、不超过10000平方米,商业物业不低于500平方米、不超过1000平方米,限一次性整体出售予香港持牌银行在前海发起设立的区域性总部或功能性总部且建成后10年内不得转让。

    2019年,嘉里建设的合同销售目标是120亿元,其中内地占40亿元。

    不夸张地说,这40亿元,只是嘉里建设持有方郭鹤年家族庞大资产包里的小小部分。作为北京CBD区域的最大财主,郭鹤年的江湖地位亦不一般。在2012年获得CCTV终身成就奖之时,王健林、马云等后辈全部都起立向郭鹤年致敬。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与李嘉诚等人一样,郭鹤年也是著名的爱国企业家,这完整体现在其早年间投资国贸地块的案例里。

    1984年,在郭鹤年准备以5.3亿美元投资国贸之时,内地连个像样的贸易中心也没有。而郭鹤年,则是以清空自己在盘谷银行1亿美元、并调配其他生意资金及贷款的代价,来达成了这一笔如今看来最具影响力的投资。

    于如今的商业地产界,5.3亿美元尚不足说道,但在当时,据媒体报道,李嘉诚仅以3000万美元就控股了和记黄埔,并就此奠定了华人首富的基础。

    只租不售的国贸,出租面积在110万平方米左右,仅按目前国贸三期的30元/天·平方米计算,郭鹤年家族每天就可坐收数千万级别的租金。

    执掌企业70年

    嘉里建设收的租金确实不少,但在郭氏集团的商业版图里,还有两个响当当的品牌——金龙鱼和香格里拉酒店,它们赚的钱更多。

    上月末,上海证监局刚刚披露,郭氏集团旗下的益海嘉里金龙鱼粮油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正在接受上市辅导,准备正式踏上A股征程。

    作为占领中国市场最大的粮油集团,益海嘉里旗下拥有金龙鱼、欧丽薇兰、胡姬花、香满园、海皇、丰苑、金味、锐龙、绿涤、洁劲100等品牌,产品涵盖了小包装食用油、大米、面粉、挂面、米粉、豆奶、餐饮专用粮油、食品原辅料、油脂化工等多个领域。

    根据其母公司丰益国际(股票代码:WLMIY)发布的财报,2018年公司年营收为444.97亿美元,同比上升2.1%,核心净利润13.04亿美元,同比上升27.4%。其中,中国的业务约占丰益国际全球营业额的55%。

    这意味着,仅仅在中国市场,金龙鱼等粮油产品就为郭氏集团带来了244.75亿美元营收,比房地产(2018年嘉里建设营业额为214.33亿港元)赚得多。

    “金龙鱼在国内上市,融资并不是主要目的,而在于上市之后,金龙鱼便能顺理成章变身成为一家地地道道的国内企业,摆脱‘外资’的称号和限制。”益海嘉里集团副董事长、首席运营官穆彦魁表示。

    这位马来西亚首富显然是不差钱的。尽管他96岁高龄了还仍然没有退休,每天都在忙着处理公司的很多事务,掌控着全球糖市场20%以上的份额——这位“糖王”的梦可能都是甜的。

    除了“亚洲糖王”,他另一个重要标签是“酒店大王”。

    1971年,郭鹤年在新加坡打造了第一家香格里拉酒店,并迅速在马来西亚、泰国、中国、缅甸、沙特阿拉伯、斯里兰卡扩张,香格里拉成为华人唯一拿得出手的一个世界性酒店品牌,也成就了他商业生涯的第二高峰。

    郭家的生意历史悠久,郭鹤年更是执掌家族企业超过70年。如今郭氏集团的业务涵盖糖业、粮食、工业、种植、航运、矿产、房地产、国际贸易、酒店、保险、证券、文化娱乐和电视广播等领域等众多领域,自诩是亚洲地区最富活力的跨国企业之一。

    “我像风筝一样随风飘荡,奔走在世界各处,每年在家没有待过一周,可以说几乎没有亲眼看着我孩子们成长。”这位96岁高龄企业家最近一次公开亮相,是去年12月的香港,在97岁好友许世勋的葬礼上。

    或许工作才是郭鹤年真正的长寿秘诀和快乐源泉。“我的生意迫使我不断向前,不能停步。”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女子感冒不就医,喝如新果汁离世 公司:已成立专案小组调查

    下一篇

    重磅!神州优车拟收购北京宝沃67%股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