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3·15冲击波来袭!这些股票暴跌,电子烟产业要凉?机构这样看...

    e公司 2019-03-18 17:27

    3·15晚会,电子烟迎来沉重打击。A股涉及电子烟业务的公司有:顺灏股份、劲嘉股份、东风股份、美盈森、和而泰、盈趣科技、亿纬锂能、科森科技。

    图片来源:摄图网

    今年央视3·15晚会曝光了十大问题,其中的智能骚扰电话、电子烟隐患、售后服务套路、网贷黑幕等,背后涉及了部分A股上市公司或新三板挂牌企业。截至目前,惠而浦、东风股份、文峰股份、三六零、顺灏股份、劲嘉股份、亿纬锂能、蓝色光标等公司做出了说明或回应。

    早盘,电子烟产业链跌幅扩大,顺灏股份一度跌停,亿纬锂能一度跌逾6%,东风股份暴跌6%,科森科技跌逾3%、、盈趣科技均一度跌逾2%。而蓝色光标和科大讯飞由于参股的璧合科技被曝光,今日同样低开。

    涉事公司纷澄清

    3·15晚会,电子烟迎来沉重打击。央视报道表示,有些电子烟烟液尼古丁含量标识不规范,有些尼古丁含量超标。烟液产生的气体中可检测出甲醛、丙二醇和甘油。长时间吸食电子烟的青少年,同样会产生对尼古丁的依赖。这与一直大打“健康牌”的电子烟完全背道而驰;最后节目还梳理了各国禁止电子烟政策。

    A股涉及电子烟业务的公司有:顺灏股份、劲嘉股份、东风股份、美盈森、和而泰、盈趣科技、亿纬锂能、科森科技。

    晚会播出后,涉事相关公司做出了说明或回应。针对“3.15晚会”报道的电子烟产品问题及媒体相关报道,盈趣科技称,公司仅为PMI客户提供IQOS品牌电子烟精密塑胶部件,该品牌电子烟也未在国内销售。顺灏股份称控股子公司主要开展低温加热不燃烧烟具的研发销售,主要销往国外,未涉及有害电子烟产品。和而泰称公司2014年与劲嘉股份关于电子烟的合作未进入实质阶段,相关合作协议早已终止,目前也没有向电子烟等领域扩展的计划。美盈森称目前公司未生产销售电子烟。

    与此同时,监管层也高度重视相关情况,并迅速反应。证监会,沪深交易所和股转公司在周末就开始加班加点对相关公司进行问询。3.15晚会曝光问题背后波及4家沪市主板上市公司,上交所第一时间督促相关公司做出澄清与声明。

    据报道,关于“3·15”晚会曝光智能骚扰电话、电子烟释放有害物质等涉及的上市公司和新三板挂牌公司监管问题,证监会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证监会将以正在展开的年报监管为契机,打击上市公司各类造假行为。同时,欢迎媒体多曝光上市公司违规造假案例,督促中介机构归位尽责、监管部门依法履职,共同提升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质量。深交所相关负责人表示,深交所后续将视情况要求公司披露澄清公告或进展公告,充分揭示风险。

    此外,此次3·15晚会也重点曝光了大家关注的骚扰电话问题。新三板公司璧合科技其“招财喵”产品被曝“通过探针盒子获取用户信息”。天眼查数据显示,蓝色光标、科大讯飞均为璧合科技股东,针对315曝光的问题,两家公司已经紧急发布声明,均表示,虽为璧合科技股东,但不占董事席位,未参与其日常运营及决策。

    蓝色光标、科大讯飞称未参与璧合科技日常运营决策。 目前深交所已经向蓝色光标下发问询函,要求说明公司对璧合科技的投资金额、持股比例、是否参与璧合科技的日常经营管理等问题;说明报道内容是否属实,是否与璧合科技存在经营业务往来,是否使用璧合科技获取的用户信息等。

    此外,3·15晚会曝光售后服务套路问题,小天鹅、西门子、美的、惠而浦、容声等家电品牌售后服务存在的明修暗骗,无病假修、小病大修、高价推销等问题。相关公司周末也纷纷行动。

    机构坚持看多电子烟产业

    3·15点名烟油式电子烟,监管体系或迎完善。 实际上,2017年国家烟草局下发《关于加强专卖市场监督工作的通知》,将加热不燃烧制品纳入烟草监管,但并未对烟油式蒸汽烟做出明确监管规,本次3·15点名或预示着将要完善其监管体系。

    东吴证券认为,新型烟草短期监管收紧,长期大势所趋。从长期来看,电子烟行业(尤其是加热不燃烧烟)减害优势突出,对传统烟草进行替代是大势所趋,具备发展潜力。消费市场当下主力尚在海外,市场空间仍然广阔。

    3·15晚会警示电子烟诱导未成年人吸烟,所含化学物质严重危害身体健康。广发证券认为,加热不燃烧烟具而非蒸汽式电子烟是未来发展方向,新型烟草发展矛盾的显性化反能倒逼监 管明晰化,产业竞争格局有望更清晰,利好规范运营有资质的龙头企业加速发展。

    诸多第三方家电企业特约售后维修服务中心存在乱收费、欺骗消费者的行为。本次被曝光的企业中不乏美的等知名家电品牌的外包售后服务商。中国银河认为,售后服务环节对于零售企业而言不容忽视,作为一种服务于消费者的销售手段,良好的售后服务利于提升企业的信誉,打造品牌形象,提升消费者的留存率和忠诚度,帮助企业扩大市场占有率,以及未来可持续的收益。

    由于售后服务多以 外包给第三方为主,品牌商往往会通过一系列的KPI来规范化服务标准,对售后安装及维修环节进行管控。天风证券预计曝光之后,整机厂会有更为严格的售后服务标准化管理,增加回访信息反馈。此外大小品牌在管控体系以及力度上存在一定差异,更看好强势大品牌的管理能力,在客户服务增值中 进一步两极分化,从而形成口碑差异。

    此外,近年来以“无抵押、低利息”为宣传卖点的互联网个人借贷吸引力不少年轻消费者,这些借贷App却多是被称为“714高炮”的陷阱。中国银河认为,借力互联网的便捷支付以及消费金融原始的目的都是为了让消费者拥有更加便捷的消费体验,打开未来消费的成长空间,但缺乏安全保障和合理监管的金融工具反而会危害消费者的购物兴趣与环境;未来零售行业更应该注重和金融行业互惠互利的安全发展,进一步为消费者提供有保障的支付支持。

    来源:e公司 记者:康殷

    上一篇

    北京国管公积金热线:尚未接到国管公积金“认房又认贷”通知

    下一篇

    碧桂园回应裁员报道:肯定没有裁员 还要继续招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