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早新闻丨首批近30家科创板“种子企业”出炉,至少5家进入辅导;深交所公布2018年度投资者报告:90后占新入市半壁江山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3-18 07:47

    每经编辑 李语涵    

    宏观

    【人民日报:抓牢关键所在 要紧之处发力】

    人民日报刊文称,中国人民银行近日发布了今年以来的相关金融数据。从金融数据的“量”上看,稳健货币政策的取向没有发生改变,从金融数据的“结构”看,更是凸显了定向调控、精准施策的思路。就当下而言,金融尤其要抓住发展大局的关键所在,在紧要之处持续发力,将政策效应发挥到最优。

    【“3·15”曝光后,证监会发声:打击造假行为】

    关于“3·15”晚会曝光智能骚扰电话、电子烟释放有害物质等涉及的上市公司和新三板挂牌公司监管问题,记者17日从证监会相关部门负责人处获悉,证监会将以正在展开的年报监管为契机,打击上市公司各类造假行为。同时,欢迎媒体多曝光上市公司违规造假案例,督促中介机构归位尽责、监管部门依法履职,共同提升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质量。深交所相关负责人表示,深交所后续将视情况要求公司披露澄清公告或进展公告,充分揭示风险。(中证网)

    【银保渠道监管酝酿变革覆盖业务准入退出制度】

    作为保险公司的核心销售渠道之一,银保渠道监管正酝酿变革的消息近日在业内流传。记者从相关渠道获证实,监管部门近日已草拟相关文件,目前正在小范围内征求意见。在整合以往有关多份文件的基础上,征求意见稿主要对银行兼业代理机构准入和退出、从业人员、市场行为和评价体系等方面提出要求,旨在解决销售误导和手续费违规支付等突出问题,力图实现对商业银行代理保险业务的全流程监管。(上海证券报)

    【经参头版:今年我国金融领域将迎来更高层次的对外开放】

    从最近两会期间释放出的信号来看,不仅金融业、债券市场等更多开放政策可期,部分金融开放政策也将在粤港澳大湾区等重点区域先行先试,为金融进一步对外开放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发展路径。值得注意的是,短期内资本有加速流入的迹象,在推进金融开放的同时防范由此可能带来跨境资金流动风险显得尤为重要。

    【央地一揽子政策直击工业机器人产业短板】

    据统计,河北、江苏、西安等多地出台机器人产业行动计划,明确面向汽车、电子、电力装备等领域加强工业机器人应用;安徽、浙江、天津等地在今年地方两会上提出应用具体目标。央行近期也指出,鼓励金融机构推动融资等业务创新,强化对工业机器人技术短板的支持力度。(经济参考报)

    【房企开启新一轮密集发债】

    2019年以来,房企融资迎来小高峰,尽管火热的融资潮给资金困境中的房企注入强心剂,但密集发债说明房企面临沉重的资金压力。中指院相关分析人士指出,目前房企融资的用途都是‘借新还旧’,这无疑也表明了房企资金的严峻态势。(经济参考报)

    公司

    【111家公司一季度业绩预告 七成预喜四行业景气度向好】

    截至17日,沪深两市共有111家公司披露一季度业绩预告,其中七成公司预喜。多位券商分析师认为,一季度业绩预告景气度向好的行业集中在禽养殖、精细化工品、新材料及大数据相关业务等领域。中小创经历了去年年报业绩“集中洗澡”后,今年一季度有望环比回升。(中国证券报)

    【首批拟申请科创板企业扫描 多家公司和明星创投“打埋伏”】

    科创板正在加速推进。截至中国证券报记者发稿,已有江苏北人、金达莱、复旦张江、赛特斯、大力电工、先临三维等6家公司通过发布公告方式明确拟申请科创板上市,正推进IPO的新光光电、烟台睿创、启明医疗、聚辰半导体、申联生物等5家公司已在其更新的IPO相关文件上表示,拟申请在科创板上市。整体看,上述企业均属科创板重点支持的六大行业,部分企业盈利能力较强。而一些知名机构和A股上市公司也现身上述企业的大股东名单。(中国证券报)

    【“开门红”大战硝烟散去 2月五大险企保费收入环比下行】

    在1月“开门红”大战硝烟散去、春节长假等因素的影响下,2月多家险企保费收入环比下行。截至3月17日,5家上市险企已发布2019年前两月原保费收入数据公告。据北京商报记者统计,单从2月保费收入情况看,5家上市险企环比1月保费收入的降幅均在62%-81%之间。环比降幅分别达到80.1%、67.73%、66.48%、62.36%、80.93%。(北京商报)

    【奔驰、宝马、路虎、沃尔沃相继宣布下调在华销售的汽车价格】

    3月15日,总理会见中外记者并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今年4月1日要减增值税,全面推开。汽车行业也在第一时间响应。3月15日起,奔驰、宝马、路虎、沃尔沃相继宣布下调在华销售的汽车价格。奔驰降价幅度最大达6.4万元,宝马最高降幅为6万元,路虎品牌车型最高降幅8.5万元。(央视财经)

    【首批近30家科创板“种子企业”出炉 至少5家进入辅导】

    科创板备战如火如荼,各方动作频频,拟上科创板公司也在积极行动。记者从公司公告官宣、参股公司透露、券商报送辅导工作报告、公司领导发声、媒体报道等信源,整理了目前已明确表态、市场上具有“先发优势”的近30家拟申报科创板上市的“种子企业”名单。(每日经济新闻)

    【深天马A资产负债率创5年新高 全额计提金立通信坏账准备】

    3月15日,深天马A发布年报称,2018年,深天马A实现营业收入289.12亿元,同比增长21.35%;净利润为9.26亿元,同比下滑15.17%;而扣除非经常损益后的净利润为-4388万元,比2017年减少4.32亿元。(证券日报)

    【红利期过后加速变现?吴晓波拟将旗下公司卖给昔日“股王”全通教育】

    继瀚叶股份32亿元收购量子云、利欧股份23亿元收购苏州梦嘉、骅威文化15亿元收购旭航网络后,A股再现自媒体收购“大案”。3月17日晚间,全通教育发公告称,公司正筹划以发行股份方式购买吴晓波旗下杭州巴九灵文化创意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巴九灵”)96%股权,同时拟募集配套资金。(中国证券报)

    市场

    【上周深股通跃居龙虎榜成交第一】

    据Wind统计,上周龙虎榜上,不计机构,总共有8个席位的成交金额超过10亿元,其中深股通出镜频率大增,全周成交金额为34.98亿元,越过2018年以来的老牌成交冠军西藏东方财富拉萨团结路第二证券营业部,居于成交榜第一位。(证券时报)

    【中信证券:A股已从增量资金驱动阶段切换至存量资金博弈阶段】

    中信证券3月17日发布研报称,A股已从增量资金驱动切换至存量资金博弈阶段,维持上证综指2800至3200点区间震荡分化的判断,预计未来市场风格趋于均衡,具体的分化基准还要看业绩。(第一财经)

    【90后占据新入市半壁江山!权威数据显示A股散户还有这些新特征】

    深交所日前公布《2018年度投资者状况调查报告》,勾画出一幅妙趣横生的A股个人投资者画像。诸多新特征值得关注。2018年新入市投资者以年轻投资者为主,平均年龄31岁,而30岁以下投资者(也就是我们所熟知的90后)占比达到56.2%。(中国证券网)

    【中小创调研占比连续两周逾9成】

    过去一周,A股围绕3000点剧烈震荡,周涨幅达1.7%。投资者分歧逐渐升级,机构的调研态度似乎也有所谨慎。据21数据新闻实验室统计,3月11日至3月17日,沪深两市共计50家上市公司获得机构调研,数量环比减少24家。从参与调研的机构数量来看,榕基软件在50家上市公司中最受关注。数据显示,合计有65家机构在3月11日调研了该公司。(21世纪经济报道)

    【近92%的证券私募对科创板打新“情有独钟”,业内人士点破其中玄机】

    调查发现,科创板也成为近期私募圈的热议话题,二级市场的证券私募对于科创板的打新可谓是情有独钟。据私募排排网的调查数据显示,在接受调查的私募机构中,有近92%的私募认为第一批科创板上市企业都是经过精挑细选的,预计大多都是科技创新能力突出且具有较强成长性的企业,因此将会积极参与科创板打新。(每日经济新闻)

    国际

    【波音737Max安全分析存关键缺陷 狮航空难即有显现】

    报道称,波音公司对737MAX喷气式飞机新飞行控制系统的安全性分析存在几个关键缺陷。上周,埃塞俄比亚航空公司该型号飞机发生空难,致157人遇难。去年10月致189人遇难的印尼狮航空难飞机亦属于该型号。(海外网)

    【美联储对长时间暂停加息有信心 缩表或于年底结束】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官员本周结束会议时,可能会表现出今年几乎没有任何加息的意愿,这是旨在降低全球经济增长大幅放缓风险的部分策略。与此同时,根据最近的公开声明和采访,官员们正准备在周三会议结束时宣布,他们将停止缩减4万亿美元的资产组合。(华尔街日报)

    【英国脱欧、法国“黄背心”使香槟销量降至15年来低点】

    根据贸易组织周日公布的数据显示,英国退欧和法国的“黄背心”抗议运动,使去年法国香槟销量降至2004年以来的最低水平。法国香槟行业协会联席总裁Barillere表示:“销量下降变得有点令人担忧,法国和英国的销售放缓并没有得到欧盟以外地区销售增长的补偿。”(新浪财经)

    【资金外流或在金融城重演 高盛、小摩等投行逃离英国】

    据英国《卫报》报道,摩根大通的数百名英国银行家和高盛的数十名银行家正准备在3月29日前搬迁至欧盟办事处,尽管英国议会投票决定推迟退欧。随着几乎全部为外资所有的投资银行采取紧急措施,应对可能持续至夏季的一段不确定时期,资金外流可能会在伦敦金融城重演,这将取决于本周议会投票结果。(新浪财经)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这个APP涉嫌传销被罚没7000万!拥有会员2000万

    下一篇

    多省市“家电下乡”迎政策红利 渠道商联手家电品牌加速布局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