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郑眼看盘:消息大多偏正面 股指本周有望维持偏强震荡格局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3-17 23:00

    每经记者 郑步春    

    上周A股冲高回落,其中周三与周四跌势较猛,周五有所反弹。市场风格出现切换迹象,前期涨势落后的大盘蓝筹股走势稍稍趋强,但未出现大面积补涨。在题材股中,大致呈现两极分化格局,累积涨幅大的个股继续杀跌,部分前期涨得少的品种出现补涨。

    投资者观察题材股强弱可重点看下东方通信、网宿科技,前者是庄股标杆,后者是大股东减持股标杆。至于东方财富、温氏股份之类,这类股走势与其内在基本面变化相关,或者说涨跌勉强说都还有些道理可言。

    我这几天一直提醒投资者将资金从超涨的题材股中撤离,不建议抄底,更不用去看妖股的技术形态,因其迷惑性很强。在目前的市况下,稳健投资者应该尽量远离此类股票。另外,我也不太建议投资者去寻找什么补涨品种。

    题材股、垃圾股的炒作需要很高的操盘技巧,普通投资者往往没有这种技术积累,即便是专业的操盘者也不见得能讨得到好处。就绝大多数普通投资者来说,多少应该配置一些有业绩支撑的品种,这样就算手中有部分题材股暴涨暴跌,持仓的整体风险也是相对可控的。面对市场变化,自己心里也会更有底一些,心态更容易稳定。毕竟投资是一件长远的事情,玩命的不会永远有好运。

    虽然题材股龙头品种普遍杀跌,但市场投机氛围仍然比较浓,这在新股福莱特上表现得尤其明显。该股前期积累涨幅很大,股价早已远超市场预期,上周五又由跌停被拉至涨停,收报于17.38元。

    我觉得其中主力敢如此操盘的重要原因是A股的“T+1”交易制度。该股上周五的换手率高达72.78%,尾市时还有筹码可抛的人当然不多,这时主力去拉“地天板”是比较省钱的。如果是“T+0”交易制,庄家除非吃光市场上的筹码,否则不可能这么玩。

    未来科创板也是施行“T+1”交易制度,相关风险需要引起重视。不过,科创板若实施“T+0”交易制度也会诱发一些问题。比如,A股中的垃圾股、题材股的相对投机价值将大幅下降。在我看来,一个比较好的解决方案是:在A股市场全面实施“T+0”交易制度。

    上周末的消息大多正面,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宣布了降税时间表。此外,中美贸易协商前景进一步趋向乐观。上述利好应能对股指构成一定支撑,所以我觉得本周大盘有望维持偏强震荡格局,但股指不一定很快创出新高。由全局角度看,在科创板推出前A股不宜低迷,但推得过高也不好,维持在“较舒适的”的高度才最合方方面面的心意,所以投资者不宜指望大盘短期内就能创出新高。

    笔者已在微信平台开辟专栏,读者可以在每周日至周四晚间通过微信直接查看笔者的最新观点,详情请关注微信公众号N+财经(微信号: njcjnews)。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科创板快速有序推进 上交所今起受理项目申报

    下一篇

    淡水河谷又一座矿山将停产 铁矿石供给或受扰动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