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外婆家南京一门店被曝使用过期食材 市场监管局已介入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3-17 23:00

    每经记者 查道坤    每经实习记者 黄鑫磊    每经编辑 张海妮    

    又到“3·15”,往年被曝光的大都是不知名的小作坊、小饭店,但今年有一家知名餐饮连锁企业被曝厨房存在各种问题。江苏电视台公共新闻频道报道显示,知名餐饮品牌“外婆家”南京水平方店被曝存在招人不看健康证、后厨员工工作流程不规范、使用过期食材等问题。

    随后,外婆家发布致歉信表示,公司总部非常重视,在获知消息的第一时间,立即要求该门店停业整改。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该门店被曝存在的相关问题,将会被立案查处。记者在外婆家南京水平方店现场看到,该店已经停止营业,门店内餐桌上还放着未开封的餐具,服务员也站在店内待命。

    将会被立案查处

    报道显示,外婆家南京水平方店后厨内花菜、金针菇及四季豆等蔬菜简单加工后便直接下锅,从不清洗。工作人员介绍,花菜、金针菇等蔬菜不洗已经成为饭店的潜规则,“眼不见心不烦就吃下去了,自己在家肯定洗。”一位工作人员表示,花菜一洗就烂了,往油锅里面一炸相当于高温消毒了。

    除了部分菜品不清洗之外,这些食材也存在食品安全隐患。为了节约成本,一些过期的食材并不会丢掉,而是继续使用。同时,每次检查该店都会提前得到通知,为了蒙混过关,餐厅会临时贴上当天生产的标签,把过期的生菜标注成新鲜的净菜。“有人来检查我就贴上生产日期,给他看一下日期,人一走我就撕掉。”工作人员说道。

    视频中还显示该门店存在清洗池中浸泡拖把、工作人员随意踩踏案板等违规操作。对于后厨管理存在的严重问题,该店的厨师长却解释称检查的时候还是会按照标准来操作,并称最近的检查应该是排在全国前10名的。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南京市秦淮区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已经进行了现场查处,相关问题将被立案查处。

    外婆家餐饮连锁机构旗下,目前拥有“外婆家”“指福门”“第二乐章”“金牌外婆家”“炉鱼”“锅小二”和“Uncle5”七大知名品牌。

    除了发布致歉信,外婆家创始人吴国平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确实存在员工操作不规范的问题,员工没有健康证应该是过年期间比较缺人,没有要求太多就进来了,是公司对员工的培训管理不到位。公司将要求其他门店自检自查,避免此类食品安全事件再次出现。

    相关门店已停业整顿

    外婆家南京水平方店,地处南京核心位置,对面就是南京夫子庙。《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曾多次前往该店就餐,由于靠近夫子庙,前往就餐的人特别多,每次都需要排队很久才能就餐,生意非常火爆。

    记者在外婆家南京水平方店看到,该店已经停止营业,门店内餐桌上还放着未开封的餐具,服务员也站在店内待命。

    一位服务员告诉记者:“今天(3月15日)上午,市场监督管理局的人曾过来检查厨房,但未发现什么问题。”

    外婆家南京水平方店一位员工对记者称:“我们进来的时候,经理要求必须有健康证,如果健康证没有办好,是不让你上岗的。”至于被曝存在不看健康证的问题,该工作人员表示自己也不了解情况。

    看到记者采访,一位工作人员拦住记者表示不营业。随后,记者表明身份,一位自称是外婆家总部运营方面的负责人接受了记者的采访,该负责人表示,工作人员在未持有健康证之前,不应该上岗,否则属于违规操作,且新人在店内基本以观摩为主,真正动手烧菜的机会较少。

    另外,针对部分蔬菜不清洗问题,该负责人表示,蔬菜必须清洗三遍以上才能上桌,叶类蔬菜基本上必须一天内消费完。不过,对剩菜贴上假标签问题,该负责人未予回应。最后,该负责人表示,此次事件是由于管理者失职,目前门店店长已经被要求反省,总部已经派出10人的品控小组,分赴各地检查。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银行卡、网贷等存消费陷阱 多家公司遭“3·15”晚会点名

    下一篇

    家电维修猫腻多 业内:售后体系建设不足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