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年“五一”是否放小长假 李克强:“我们会让有关部门抓紧研究”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3-17 21:52

    每经记者 李可愚    每经编辑 陈 星    

    如果让你在记者会上向总理提问,你会问出什么问题?除了民生、经贸那些大话题,今年,放假这件“小事”被媒体所关注,“挤”上了两会记者会。

    3月15日,全国两会总理记者会最后一点时间留给了“五一小长假”这个问题。

    由于2019年放假安排表中并没有出现“五一小长假”的身影,所以这个问题问出了上班族的心声。

    李克强总理回答称:“我们会让有关部门抓紧研究,充分听取大家的意见。”

    这是否意味着五一小长假能如你我所愿,重新回到2019年的日历上?

    黄金周瘦身变成“小长假”

    近几年,上班族都习惯了五一劳动节休3天的“小长假”。但你是否还记得,10年前,五一劳动节我们能享受长达7天的假期。

    1999年,国务院公布了《全国年节及纪念日放假办法》,春节、劳动节、国庆节放假3天。如果加上前后两个双休日,就能凑出7天的悠长假期。这7天被大家亲切地称为“黄金周”。

    不过,这种状况到了2008年发生了转变。2007年12月,《全国年节及纪念日放假办法》完成修订,清明节、端午节、中秋节三个传统节日被纳入法定节假日的范围,分别放假1天。因此,其他的法定节假日也相应进行了缩减。五一劳动节假期“缩水”为1天,也就无法形成“黄金周”了。

    国家发改委就法定节假日调整问题回答记者问时表示,之前的法定节假日安排过于集中。在之前10天法定节假日中,有9天集中安排在春节、“五一”、“十一”三个假期。一般来讲,如果一个国家一年中安排多个全民统一放假的长假,容易对其经济和社会的正常运行产生较大的影响和波动。

    当时,国家法定节假日调整研究小组也指出,节假日安排过于集中,人员流动数量庞大,交通拥挤,旅游安全隐患增大;旅游景区人满为患,破坏现象时有发生;长假期间消费过于集中,给旅游及相关企业经营活动安排带来较大困难。

    “五一小长假”再见!

    虽然五一黄金周取消了,但新的放假安排“允许周末上移下错,与法定节假日形成连休”。也就是说,1天假日加上一个周末双休,可以形成3天的“小长假”。

    就这样,“小长假”陪伴了我们十来年。

    不过,今年假期又有变化。

    去年12月4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2019年部分节假日安排。这时大家注意到,今年的劳动节只休息一天,不再与双休日连休。

    答案在日历上。2019年的5月1日恰逢周三,上下两个周末都距离较远,假设硬要凑出一个3天“小长假”,那就需要在之前上整整7天的班……

    代表委员热议恢复小长假

    虽然今年五一劳动节不能连休3天有一定的道理,但长期以来大家已经习惯了“小长假”,这么一改,很多人的确不太适应。

    有网友留言说:“可怜的五一,没有周末陪伴就显得特别可怜。”也有人对五一假期的不断缩短表示不舍:“五一到底做错了什么!从7到3再到1……”

    而在全国两会期间,要不要恢复五一小长假甚至扩充为“黄金周”,也成为代表委员们讨论的话题。

    全国政协总工会界日前向大会提交界别提案:“建议修改《全国年节及纪念日放假办法》,将‘五一’国际劳动节放假时间恢复到3天,拼接上双休日,组成一个5天小长假。”

    而辽宁省代表团的全国人大代表谢金红也向大会提交了《关于恢复“五一”长假的建议》。谢金红认为,全年仅有春节和国庆两个7天长假,不能满足实际需要。因此,建议恢复“五一”7天长假。

    小长假可以临时增加吗?

    不过,也有人会问,之前国务院已经确定了今年的放假安排,是不是就不能临时延长或增加假期了呢?

    记者发现,从过去的例子看,这种担心完全是多余的。

    2015年5月,国务院发布通知称,当年9月3日全国放假1天。此外,通知还明确,为方便公众安排假日期间生产生活,9月3日至5日调休放假,共3天。而2014年末发布的《关于2015年部分节假日安排的通知》并无该放假的内容。也就是说,如果确实有需要,可以临时安排新的假期。

    此外,在特殊情况下,各地也可以根据实际需要,在一部分职工中临时增加新的假期或者是调休。

    2016年,G20杭州峰会召开期间,杭州市9个城区9月1日至9月7日实施调休放假。调休放假对象为在杭的中央部属、省级机关、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杭州市及区(含下属乡镇、街道及基层组织)机关、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驻杭机构等。市区企业和其他社会组织,可根据实际情况自行安排,原则上建议调休放假。

    2018年,上海市政府办公厅发布通知,为确保进博会顺利进行,11月5日、6日(周一、周二)调整为休息日,相应将11月3日(周六)、11月11日(周日)调整为工作日。除保障进口博览会举办、重大活动、城市运转等必要的工作岗位外,该市机关、事业单位(包括学校)和社会团体按此执行。证券交易机构正常运行,不作调休。企业和其他单位可根据实际情况,自行安排。

    有代表建议“隔周三休”

    其实,大家对假期的讨论背后,反映的是当前劳动者工作压力大,急需通过假期休养“充电”的现实。

    在不少企业,“996”(朝九晚九,一周工作六天)、“995”(朝九晚九,一周工作五天)工作制已经蔚然成风。今年1月,“有赞”高层在年会上宣布,将实行996工作制,即正常工作时间为早上9:30到晚上21:00,周三为家庭日,遇到紧急项目时,一周工作6天,每天工作时间会更长。

    而近日,有内部员工在社交平台上透露,互联网巨头京东大部分的事业部即将推行“995”工作制(早上九点到晚上九点,每周工作五天)。

    中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去年也曾刊文称,2018年7月份全国企业就业人员周平均工作时间为46小时,比上月增加0.1小时,看似无足轻重,但拉长看,发现我国企业员工的工作时间自2015年底以来呈现阶梯式回升,这意味着中国其实重回了“汗水型经济”。

    在工作严重超时的背景下,许多人提出,延长法定节假日和双休日,可能是比较好的应对方案。

    今年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徐文光就提出建议:周休日实行“隔周三休”。将现行的每周双休制度调整为一周公休一天、次周公休三天,形成“1+3”的循环休假模式。也就是在全年周休日总量不变的前提下,多出26个分布均衡的“三天小长假”。

    而全国人大代表熊思东则向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提交了《关于实施2.5天小长假的建议》,呼吁加快推进“2.5天小长假”由“全国性试点”转变为“全国性政策”。

    全国人大代表吉桂凤也在两会期间提交了《关于适当延长春节、清明节假期的建议》,建议从2020年开始,以延长假期和调休的方式,把春节假期延长至10天,即从除夕至正月初九;清明节延长至7天。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动政府的存量利益,割自己的肉”总理十大金句透露出刀刃向内、壮士断腕的改革信号

    下一篇

    公告精选:全通教育拟收购吴晓波旗下公司;多家公司回应3.15晚会报道;白云山去年净利同比增逾6成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