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动政府的存量利益,割自己的肉”总理十大金句透露出刀刃向内、壮士断腕的改革信号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3-17 21:52

    每经记者 张钟尹    每经编辑 陈 旭    

    ▲3月15日,李克强总理(中)会见采访全国两会的中外记者并回答提问 新华社图

    3月15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闭幕后,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人民大会堂三楼金色大厅会见采访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的中外记者,并回答记者提出的问题。

    近20年,每年全国两会闭幕,总理记者会都会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而在今年历时两个多小时的记者会上,李克强总理同样接连回答了中外媒体十多个问题,涉及全球经济与中国经济增速预期、减税降费措施的落实、当前中美关系等诸多热点。

    《每日经济新闻》两会报道组记者梳理此次总理记者会的“十大金句”时,无一例外地都被总理的这个表态所打动——

    一边是只增不减:今年安排财政支出和GDP增长同步,确保民生重点领域、三大攻坚战支出只增不减;另一边是只减不增:下决心把占增值税总量近60%的制造业等行业的增值税率明显降低3个百分点,同时要确保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

    要知道,减税是要减收的,而减收的同时又如何能够做到保障民生重点领域和三大攻坚战的支出只增不减呢?总理的答案只有一句话——“大规模减税降费,是要动政府的存量利益,要割自己的肉。所以说这是一项刀刃向内、壮士断腕的改革。”

    绝不能让政策打白条,更不允许变换花样乱收费来冲击减税降费的成效——这样斩钉截铁的承诺,无疑释放出了最坚定的信号。希望这次的“十大金句”,能引起大家强烈的共鸣!

    1、我们这样做,不是说在预支未来,恰恰是在培育未来。

    根据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全年减轻企业税收和社保缴费负担近2万亿元,这样做财政可持续吗?

    李克强表示,这是认真算过账的。我们是给制造业等基础行业、给带动就业面最大的中小企业明显减税,这实际上是“放水养鱼”、培育财源。我们前几年营改增过程中起先也是财政减收的,但后来税基扩大了,财政收入增长了。

    他还表示,现在看,我们还要调整国民收入分配结构,这也是一项改革。从趋势看,应该给实体经济、给企业让利,让他们在国民收入分配“蛋糕”中的比例更大,这样能更多带动就业,让就业人群增加收入。为此,政府就要过紧日子,就要让利,政府的存量利益也要动,得罪人也要动,让利于企业,让利于民,这样财政才更可持续,反过来讲可能就要打问号了。我们这样做,不是说在预支未来,恰恰是在培育未来。

    2、公平的准入,公正的监管,这是鸟之两翼,不可偏废。

    优化营商环境是政府近几年一项重要工作,李克强在回答记者提问时强调,宽进就要严管。公平的准入,公正的监管,这是鸟之两翼,不可偏废。如果我们监管不到位,那些坑蒙拐骗、侵犯知识产权、假冒伪劣、恶意拖欠款项的行为就有可能肆意妄为。

    3、中国经济会始终成为世界经济的一个重要稳定之锚。

    面对新的下行压力,如何看待今年中国增速?

    李克强指出,今年不确定的因素不少,我们还要有更多的应对准备,我们留有政策空间。比如我们今年提高赤字率0.2个百分点,没有超过国际上所谓3%的警戒线。而且我们还可以运用像存款准备金率、利率等数量型或价格型工具,这不是放松银根,而是让实体经济更有效地得到支持。

    不管发生什么样的新情况,我们都会立足当前、兼顾长远,保持中国经济稳定,保持中国经济长期向好趋势不变,这都是很重要的。中国经济会始终成为世界经济的一个重要稳定之锚。

    4、我们还是要政贵有恒,继续推进减税降费、简政等一系列的措施。

    面对经济下行压力,中国政府将采取一系列激发市场活力的措施。

    李克强表示,现在中国市场主体已经超过1亿户,把他们的活力激发出来,这个力量可以说是难以估量的,我们还是要政贵有恒,继续推进减税降费、简政,培育新动能、放宽市场准入,营造公平竞争环境等一系列的措施,为市场松绑,为企业腾位,为百姓解忧。把他们的创造力释放出来,我们一定能够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而且推动高质量发展。

    5、各类所有制企业普遍能从减税费中受惠,而且政策效率很高,一竿子插到底,直达市场主体。

    减税降费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的亮点之一,何时能够落地实施?有什么作用?

    李克强表示,近几年我们利用营改增等载体,平均每年给企业减税降费1万亿元,3年3万亿元。应该说,我们减税的规模是比较大的,今年下决心要进行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把增值税和单位社保缴费率降下来,减税降费红利近两万亿元。这可以说是应对当前经济下行压力的一个十分重要的关键性举措。

    李克强指出,这样做有利于公平,因为按照规则各类所有制企业普遍能从减税费中受惠,而且政策效率很高,一竿子插到底,直达市场主体。4月1日就要减增值税,5月1日就要降社保费率,全面推开。我看还没有其他办法比这种办法给企业带来的感受更公平、更有效。

    6、现在可以说是真金白银已经备好了,有关部门和各级政府都要去落实,绝不能让政策打白条。

    政府出台的大规模减税降费措施,如何落实?

    李克强表示,现在可以说是真金白银已经备好了,有关部门和各级政府都要去落实,绝不能让政策打白条,更不允许变换花样乱收费来冲击减税降费的成效,还是要让企业、让市场主体切实感受到更大规模减税降费的实实在在效果。

    7、我们希望磋商能有成果,能够实现互利双赢。我相信,这也是世界的期待。

    如何看待当前中美关系,是国际社会关注的焦点之一。

    在回答中美关系相关问题时,李克强表示,中美关系保持总体稳定的同时,一些矛盾纠纷也经常突出地表现出来。一段时间以来,表现比较突出的是中美经贸摩擦,但是中美双方磋商一直没有停。在去年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期间,两国元首达成了重要共识,现在双方的磋商还在继续进行。我们希望磋商能有成果,能够实现互利双赢。我相信,这也是世界的期待。

    8、放就是要平等地放,不能搞三六九等。

    今年改善营商环境有哪些新举措?

    李克强表示,还是要放管结合并重。放就是要平等地放,不能搞三六九等。

    我们减少审批程序、办证办照时间,应该说对各类所有制企业,原则是一视同仁的。经过几年努力,现在开办企业拿营业执照的时间,已经从22天降到了8.5天,今年要力争降到5天,有的地方可以降到3天,目前有的发达国家才1天。

    9、中国会继续听取各方面的意见,继续保持对外开放热土的温度。

    中国政府多次表示,中国将越来越开放,而有一些评论却认为,中方“口惠而实不至”,缺乏实际行动。

    对此李克强回应,对外开放是中国的基本国策,让中国人民普遍受惠,也有利于世界,我们何乐而不为?开放的措施说出去了,当然要兑现。像去年,我们一些重大基础产业放开外资投入的股比,有很多重大项目落地了。我们去年利用外资,仍然是世界上发展中国家中最多的。中国会继续听取各方面的意见,继续保持对外开放热土的温度。

    10、中国的开放举措,往往不是一揽子推出来的,每年甚至每个季度都在出,但回过头来看,积累起来就会带来想象不到的巨大变化。

    今年将有哪些新的对外开放举措?

    李克强表示,我们要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和负面清单制度,而且要推出新的负面清单。还要加强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将修改知识产权法,对侵权行为引入惩罚性的赔偿机制,发现一起就要处理一起,而且要让侵犯知识产权的行为无处可遁。

    今年对外开放的举措我们会不断地推、继续地推。我多次讲过,中国的开放举措,往往不是一揽子推出来的,每年甚至每个季度都在出,但回过头来看,积累起来就会带来想象不到的巨大变化。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香港老牌文娱大佬进军内地 对文旅市场充满信心

    下一篇

    今年“五一”是否放小长假 李克强:“我们会让有关部门抓紧研究”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