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吴晓波老师这场“实战课”厉害了:卖掉5年“夫妻店”,昔日A股股王接盘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3-17 21:55

    3月17日下午,全通教育发布公告,拟购买杭州巴九灵96%股权。吴晓波是杭州巴九灵的法定代表人;吴晓波与妻子邵冰冰各持股12.81%,是杭州巴九灵的实际控制人。

    每经编辑 王嘉琦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他不是中国最著名的作家,但他是最会赚钱的那位;他也不是中国最富有的企业家,但他是最会写文章的那位。

    在写作上,吴晓波凭借《大败局》,《激荡三十年》,《腾讯传》等作品,成为国内著名的财经作家。

    在商业上,吴晓波买房、买岛、做出版公司、做自媒体、卖知识……有人说他身家已经超过10个亿。

    5年前,自称从来不炒股的吴晓波将自己的出版公司蓝狮子45%股权卖给了上市公司皖新传媒。

    5年之后,吴晓波再次现身A股市场。这次,他要卖的是杭州巴九灵文化创意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杭州巴九灵”)。

    今天(3月17日)下午,全通教育(300359,SZ)发布公告,拟购买杭州巴九灵96%股权。

    吴晓波夫妇出售杭州巴九灵个人所有股份

    关注财经新闻的读者都知道,吴晓波创办了一个叫“吴晓波频道”的自媒体,包括微信号,脱口秀节目,书友会等。在吴晓波频道中,很多文章的作者名字就叫“巴九灵”。

    事实上,“吴晓波频道”的运营主体就是杭州巴九灵。

    今天下午,全通教育发布公告称,拟以发行股份方式购买杭州巴九灵96%股权,同时拟募集配套资金。全通教育将于明天起停牌。

    公告显示,吴晓波是杭州巴九灵的法定代表人;吴晓波与妻子邵冰冰各持股12.81%,是杭州巴九灵的实际控制人。

    根据公告,全通教育将收购除宁波挚信新经济二期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外的其他股东合计持有的标的公司96.00%股权。也就是说,吴晓波夫妇将会出售个人的所有股份。

    本次收购将通过发行股份的方式,收购完成后,吴晓波夫妇将会成为全通教育的股东。不过,目前杭州巴九灵的估值和具体交易价格还没有最终确认。

    当然,和很多收购一样,吴晓波夫妇将会面临业绩承诺,达不到业绩,将会给予补偿。

    根据启信宝信息显示,杭州巴九灵成立于2014年7月,注册资本7500万元。主营业务包括:组织文化艺术交流活动,增值电信业务,市场调查,企业管理咨询,出版物零售等。

    旗下产品包括:美好+、百匠大集、巴九灵大头频道、吴晓波频道。

    早在两年多以前,吴晓波就为自己的巴九灵做了打算。2017年1月,杭州巴九灵的子公司、上海巴九灵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巴九灵”)宣布完成A轮融资1.6亿元,估值20亿元。

    图片来源:启信宝

    当时,吴晓波就表示:短期内没有下一轮融资的打算,后续会考虑IPO或者并购。

    吴晓波发家史:买房、买岛、出版、卖酒

    在杭州巴九灵的股东名单里,有一家公司非常重要——安徽新华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也就是上市公司皖新传媒(601801,SH),它持有杭州巴九灵14.90%的股份。

    而吴晓波与皖新传媒的关系可不一般。5年前,吴晓波第一次踏入A股市场,就是通过皖新传媒。

    2005年前后,贝塔斯曼出版业务退出中国,吴晓波全面接手“蓝狮子”品牌,并成立民营公司。

    多数时间里,蓝狮子公司的日常运转是由吴晓波的妻子邵冰冰在打理。

    2014年11月,皖新传媒宣布,以1.57亿元的价格收购蓝狮子文化创意有限公司45%的股权,成为第一大股东。同时,蓝狮子方面承诺:2015年-2017年净利润分别不低于人民币2200万、2600万、3000万。其中,吴晓波负责的是2016年和2017年利润补偿。

    2016年和2017年,蓝狮子的净利润分别是2655.02万元和3,114.48万元,完成对赌。2018年上半年,蓝狮子净利润为707万元。

    同时,蓝狮子还在2015年11月挂牌新三板,但在2018年3月终止挂牌。

    虽然主业是写书、卖书、做自媒体卖知识。但吴晓波发家致富靠的是房子。吴晓波曾在演讲中表示,1996年开始写第一本书,当时给自己下了一个命令:从今年开始,我要每年写一本书,每年买一套房。

    十多年来,吴晓波坚持的一个原则是一年买一套房子。他认为中国的土地最值钱,且土地价格一直处在上升通道中。

    “2008年,我买十套房子并不算多,应该再多买一些,毕竟早些年买套房子还比较轻松。”吴晓波在2009年接受《都市周报》的采访中如是说。

    不仅买房,吴晓波还“买岛”——他是浙江最早“买岛屿”的一批人。

    1998年,千岛湖有一批岛屿对外出租50年的租赁权。时年30岁的吴晓波买下了千岛湖的一个小岛,一次性付款,成了岛主。千岛湖共有1078个岛屿,吴晓波买下的是其中一个面积140多亩的半岛。

    在21世纪,岛屿的出租价开始暴涨,现在不少岛屿的估价已在数千万元。

    当时按政府要求,这个100多亩的岛上不能荒废,必须要种上经济作物,而且不能盖很多房子。吴晓波买岛后,便在岛上大范围种植杨梅树。

    这个岛现在是千岛湖当地的农业示范基地。借助于自己打造的“吴晓波频道”优势,吴晓波也推出了在该岛采摘杨梅制造而成的杨梅酒——吴酒。

    杭州巴九灵的买家:

    曾经的股王,如今的爆雷股

    投资房地产、投资餐饮,做自媒体,但吴晓波始终坚持称,自己不炒股。

    但如果这次全通教育成功收购杭州巴九灵,那么吴晓波可能不得不“炒股”了。

    因为,全通教育收购不是用真金白银,而是通过发行股份。也就是说,届时吴晓波将持有全通教育股份。

    而且,这次收购中,全通教育不仅不掏现金,甚至还可能募集配套资金。

    打开全通教育的财务表可见,全通教育的确拿不出现金了。2018年3季度,全通教育手上的货币资金只有2.09亿元,同时还背负着1.9亿元的短期借款。别忘了,2017年,仅仅是上海巴九灵的估值就高达20亿元。


    而且,全通教育去年业绩“爆雷”,2018年度业绩快报显示,公司净利润从2017年的6629万元,突然变成巨亏6.21亿元,同比下滑1037.51%。

    和许多“爆雷股”一样,全通教育业绩下滑,也是因为以商誉减值为主的资产减值损失所致。2018年,初步估算商誉减值金额为6.43亿元。

    商誉来自于大量的溢价收购。截至2018年三季度,全通教育的商誉高达13.93亿元,占总资产比例达51.27%。

    回看历史,全通教育的确是一个特别喜欢收购的企业。同花顺数据显示,2014年1月上市以来,全通教育已经对14家公司的股权进行了收购。

    大量的并购让全通教育一度坐上了“股王”的宝座。2015年5月,上市16个月的全通教育股价曾达到467元/股,力压茅台。

    但这时,A股的茅台魔咒发生了作用:公司股价一旦超过贵州茅台,随后都会大跌。

    在时间这面“照妖镜”下,全通教育业绩2017年、2018年前三季度便开始了下滑。全通教育股价从最高点缩水98.45%,目前市值仅剩45亿元。

    更令股民难以接受的是,自2015年开始,公司高管和大股东便开始纷纷减持,即便是在2018年股价只有6元,也是如此。

    面对这样的买家,吴晓波忍心将一手打造的公司卖出去吗?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公告精选:全通教育拟收购吴晓波旗下公司;多家公司回应3.15晚会报道;白云山去年净利同比增逾6成

    下一篇

    亿纬锂能回复深交所问询:不涉及电子烟的制造和销售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