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亿纬锂能回复深交所问询:不涉及电子烟的制造和销售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3-17 22:03

    每经记者 欧阳凯    每经编辑 胥帅    

    针对央视“3.15”晚会涉及电子烟的报道,3月17日晚间,亿纬锂能(300014,SZ)回复深交所问询函称,自2017年7月1日起,参股公司麦克韦尔不再纳入亿纬锂能的合并报表范围,电子雾化器业务不再是亿纬锂能的主营业务之一。亿纬锂能不涉及电子烟的制造和销售,更不涉及“3.15”晚会所关注的烟液超标问题。

    资料显示,麦克韦尔是专业从事电子雾化器和开放式电子雾化设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多年来,围绕发热体核心技术攻关,取得专利技术,并因此形成电子雾化器行业核心竞争力。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亿纬锂能于2014年2月以4.39亿元的价格收购麦克韦尔50.1%股权,并于2017年6月通过股转系统完成转让麦克韦尔8.98%的股权,同时完成麦克韦尔控制权的变更,随后多次转让其股权,直至目前持股比例变更为37.55%。

    值得注意的是,参股麦克韦尔给亿纬锂能带来了不错的收益。数据显示,亿纬锂能近两年在权益法下确认的对麦克韦尔的投资收益共计3.61亿元。其中,2017年下半年为0.63亿元,占公司利润总额13.07%,2018年为2.98亿元,占公司利润总额49.26%。

    亿纬锂能在回复函中称,经核查,2018年,麦克韦尔近九成的电子雾化器产品直接出口欧美等海外市场,只有约10%的产品销售给国内客户,并不直接销售给消费者,不存在虚假宣传的情形,也不涉及其他违法违规情形。同时强调,麦克韦尔不生产电子烟的烟液。在生产过程中,麦克韦尔执行严格的检验标准,不存在违反国家法律法规的情形,确保产品标准符合客户要求以及销售地政府法律法规要求。

    关于自身生产电子烟相关配套产品的情况,亿纬锂能方面表示,2018年,亿纬锂能用于电子雾化器的锂离子电池净利润约为0.12亿元,占当年净利润比例约为2.07%。电子雾化器业务不再是亿纬锂能的主营业务之一。《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今日下午发布的报道指出,在亿纬锂能2018年半年报中,电子雾化器业务的营收和成本均为0。

    被问及是否涉及利益输送情形,亿纬锂能予以否认。其公布的数据显示,亿纬锂能向麦克韦尔销售电子雾化器所用的锂离子电池,2017年销售额0.45亿元,占当年销售额比例为1.78%;2018年销售额1.14亿元,占当年销售额比例为2.62%。

    在问询函回复的最后,亿纬锂能还向深交所特别说明,电子雾化器技术有广泛的应用前景,已经在医用领域得到应用,研究发展电子雾化器技术相关的核心技术,具有良好发展前景。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吴晓波老师这场“实战课”厉害了:卖掉5年“夫妻店”,昔日A股股王接盘

    下一篇

    马克龙没法滑雪了:商店被抢,咖啡馆被烧,“黄背心”又来了!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