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吴晓波又要上市了,或借道昔日股王全通教育登陆创业板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3-17 20:42

    全通教育近日公告拟发行股份购买巴九灵文化96%股权,股票停牌。据悉,吴晓波系巴九灵文化法定代表人,持股比例12.81%,其妻子邵冰冰持股比例12.81%。

    每经记者 李蕾    每经编辑 肖芮冬    

    图片来源:摄图网
     

    今天,创业板公司全通教育发布公告称,正筹划以发行股份方式购买杭州巴九灵文化创意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巴九灵文化)96%股权,同时拟募集配套资金。据了解,巴九灵文化正是“吴晓波频道”自媒体公号背后的运营主体。

    值得关注的是,巴九灵文化的上一轮融资已经是在2017年的1月,且此前吴晓波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短期内没有下一轮融资的打算,“后续会考虑IPO或者并购”。有业内人士预测,本次资本运作是巴九灵文化借壳上市的一个举措,全通教育公告也表示本次交易预计构成重大资产重组。而除了这家公司,吴晓波名下还有一家新三板上市公司,杭州蓝狮子文化创意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蓝狮子)。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联系了吴晓波频道工作人员,对方表示不方便回复。

    估值20亿元的巴九灵文化

    天眼查资料显示,巴九灵文化成立于2014年7月、注册资本7500万元。目前的大股东为吴晓波及其夫人邵冰冰,两人的认缴出资额都是960.588万元、出资比例各占12.81%。除此之外,上市公司皖新传媒也是该公司的股东之一。全通教育公告显示的巴九灵文化股权结构如下:

    公告还显示,全通教育拟通过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乙方及标的公司除宁波挚信新经济二期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外的其他股东合计持有的标的公司96%股权,同时可能涉及募集配套资金。“由于本次重组方案尚未最终确定,具体收购方式等重组方案以经交易各方确定的最终方案为准。”

    而在股份发行价格和发行数量等方面,本次交易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股票发行价格将不低于市场参考价的90%。市场参考价为本次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董事会决议公告日前20个交易日、60个交易日或者120个交易日的公司股票交易均价之一,具体发行价格由各方协商确定。

    我们回到巴九灵文化本身。单说这家公司的名字或许很多人不是很熟悉,但该公司运营的公众号知名度却相当高,例如前面已经提到的“吴晓波频道”。天眼查信息显示,巴九灵文化还运营了包括大头企投会、企投家并购、企投汇等9个微信公众号。

    除此之外,巴九灵文化还投资了杭州冯子文化创意有限公司,而后者正是微信公号“冯仑风马牛”的运营主体。巴九灵文化旗下的自媒体矩阵还包括秦朔朋友圈、文茜大姐大、十点读书、酒业家、德科地产等,并握有“吴晓波频道”、“大头商学院”、“巴九灵新媒体”等数十个注册商标。

    流量在手,巴九灵文化自然也是资本青睐的对象。IT桔子数据显示,2017年1月,该公司获得了由挚信资本领投,浙商创投、头头是道投资基金、普华资本在内的多家机构联合投资的1.6亿元A轮融资,彼时号称投后估值20亿元。

    那么,巴九灵文化和蓝狮子如何区分呢?

    吴晓波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蓝狮子和巴九灵文化定位于“出版”、“新媒体”两大不同的业务板块。蓝狮子目前已形成纸质出版、企业研究院(定制图书)、数字出版齐头并进的三大业务。而市场普遍认为巴九灵文化来自于吴晓波从蓝狮子中调整出来的自媒体业务,由此可以窥出一些端倪。

    2018年亏损6.2亿元的全通教育

    看了巴九灵文化的大致情况,我们再来看看本次收购的另一个主体——全通教育。

    说起全通教育,或许很多熟悉市场的投资者对它的印象还停留在曾经的“股王”和此后的连续下跌上。事实上,全通教育确实是昔日A股的“第一高价股”——2015年其股价最高达到467.57元/股,甚至超过了彼时贵州茅台的股价,成为A股当时的“股王”。但在此之后,全通教育便进入了触顶后持续下跌的阶段,市值也严重缩水。

    这与全通教育的主营业务屡次变迁和资本运作不无关系。公开资料显示,全通教育上市之初的主营业务为借助“校讯通”提供家校互动信息服务,2010年~2013年,该项业务的营收占比均在96%以上。但后续随着“教育乱收费”事件曝出,各省市教育主管部门陆续发文,“校讯通”业务发展进入瓶颈。在此之后,全通教育开始上线新业务,在推出互联网教育平台“全课网”后,又借助资本市场实施外延扩张模式,仅在2015年就通过收购的方式新增8家子公司,股价也在这一年走上了“人生巅峰”。

    但在大量并购的背景之下,全通教育的商誉也迅速激增。2019年2月底,全通教育公布的2018年度业绩快报显示,其2018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6.2亿元,而在此前一年的同期数值为6629.16万元,大幅下滑了1037.51%;营业总收入为8.33亿元,较此前一年下降19.17%。

    全通教育在公告中解释业绩变动原因时表示,出现亏损主要是以商誉减值为主的资产减值损失所致,“公司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的相关规定,基于谨慎性原则,对并购的子公司进行了初步商誉减值测试,初步估算商誉减值金额为6.43亿元”;此外,部分项目类应收账款回款未达预期,公司对相关的应收账款进行了审慎的坏账准备计提。

    全通教育表示,本次交易预计构成重大资产重组。按照《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需要按照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履行相关程序,该公司股票也将自3月18日上午开市起停牌,预计停牌时间不超过10个交易日。

    更多创投新闻,请关注外光锥(微信ID:waiguangzhui)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补贴政策将逐步退出 磷酸铁锂有望重新受宠

    下一篇

    3·15后A股紧急48小时!波及19家上市公司,8家已回应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