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放弃“新三板+H股”模式 赛特斯转战科创板上市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3-17 14:07

    3月12日,新三板公司赛特斯发布公告称,公司不再寻求以“三+H(即新三板+H)”股的方式上市,而是转战科创板。

    每经记者 查道坤    每经实习编辑 梁枭    

    位于南京市玄武区的赛特斯公司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查道坤 摄 

    科创板是现今资本市场最火热的话题之一,越来越多的公司也开始寻求在科创板上市。

    3月12日,新三板公司赛特斯(832800,OC)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关于首次公开发行A股股票并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上市相关事宜的议案》。公司将于3月27日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审议该项议案。

    与其他公司不同,赛特斯还同时审议通过《关于公司终止发行H股股票并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上市的议案》。这也是自去年“三+H”政策推出以来,首例新三板公司确定取消H股发行的情况。

    值得注意的是,赛特斯上市之路颇为曲折。公司先是准备在创业板上市,但是因为政策变化原因,未能如愿。随后,其在新三板成功挂牌。然而,公司并不满足,又开始寻求冲击A股,而在“三+H”政策推出之后,则立即准备在H股发行上市。而还未开始有实质性进展之前,赛特斯又计划终止H股上市计划,寻求登陆科创板。

    转战科创板

    公开资料显示,赛特斯成立于2013年,并于2015年7月份在新三板挂牌,是新三板创新层成员。赛特斯的主营业务是为电信运营商、广电系统、政府机构、企业及家庭个人用户提供覆盖云、网、端的信息通信整体解决方案。此外,赛特斯介绍称,公司拥有“柔性网络”品牌的全系列产品,在业界率先提出“软件定义通信”概念,并通过软件定义通信网络操作系统、软件定义数据中心、边缘计算、软件定义通信固定网元及移动网元等产品形成完整的、先进的软件定义通信能力平台,将其广泛应用于5G网络、物联网、智慧城市和工业互联网等整体解决方案中。

    之所以寻求在科创板上市,赛特斯表示,是为了贯彻落实公司发展战略,扩大营销能力,完善经营机制,拓展融资渠道,优化资本结构。

    与其他想要在科创板上市的公司不同,赛特斯还同时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终止发行H股股票并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上市的议案》。自去年“三+H”政策推出以来,这是首例新三板公司确定取消H股发行。

    细数赛特斯上市之路,2010年1月,赛特斯与深创投,江苏高达创业投资有限公司等签订《增资扩股补充协议》,该协议除了约定赛特斯的业绩外,还要求赛特斯在增资完成后36个月内完成上市合格申报,否则投资者有权退出,并要求赎回相应的股权。

    随后,在2013年3月29日,江苏证监局公告显示,赛特斯开始接受平安证券的上市辅导,开启上市进程。根据当时赛特斯的公转书显示,公司拟在创业板IPO上市,但随后由于国内IPO政策变化,就暂停了上市计划。

    2015年7月,赛特斯顺利在新三板挂牌。但是,公司并不满足于停留在新三板,2017年又开始冲击A股。2017年8月30日,赛特斯公告,已向江苏证监局报送了上市辅导备案材料,开始接受中信证券的上市辅导,辅导期自2017年8月开始。

    不过,在去年4月,“三+H”政策落地,赛特斯又开始筹备H股发行工作。2018年8月1日,赛特斯发布公告称,将发行H股股票,并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板上市。

    2018年9月26日,赛特斯向证监会报送了境外首发上市的申请文件,并于2018年10月29日收到证监会出具的申请受理单,2018年10月30日收到香港联交所的受理通知。

    不过,在香港联交所的上市进程,在今年3月份出现转折。3月12日,赛特斯发布公告称,决定提请董事批准及确认公司注销非香港公司的注册,且决定自2019年3月25日起,不再在香港设立营业地点,这也意味着赛特斯终止在H股上市。

    这时,赛特斯已决定转向科创板。

    3月15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前往位于南京市玄武区玄武大道的赛特斯公司,公司位于江苏软件园内的18栋楼,在围绕公司转了一圈之后记者发现,公司所在楼层均有工作人员在工作。

    随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明身份,想要对公司进行采访,但是公司以领导不再为由,拒绝了记者的采访要求。

    多家知名股东布局

    赛特斯公司办公地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查道坤 摄

    经历了曲折的上市之路后,赛特斯开始转战科创板,而公司背后的股东可谓是相当吸引眼球。根据赛特斯2018年三季报,公司实际控制人是逯利军,第一大股东是徐州华美琦悦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17.51%。

    赛特斯的第二大股东是南京美宁企业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持股比例是7.07%,;南京高科新创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京高科新创)以6.49%的持股比例位列第三大股东。此外,在赛特斯的前十大股东中还有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南京高达梧桐创业投资基金(有限合伙)、常州武进红土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常州红土创新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天津安兴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

    值得注意的是,南京高科新创是上市公司南京高科(600064,SH)的全资子公司。南京高科控股子公司南京高科科技小额贷款有限公司也持有赛特斯2.16%的股份,为第十大股东。

    同时,赛特斯的前十大股东中还出现了中信证券(600030,SH)的身影,中信证券以3.20%的持股比例位居公司第五大股东。

    此外,万和电气(002543,SZ)3月15日在互动平台回复投资者提问时称,经咨询其参股的前海股权投资基金(有限合伙)(以下简称前海母基金)获悉,前海母基金持有赛特斯的股权为1.90%。

    对此,华泰证券分析师吴烁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赛特斯的盈利情况是具备在A股上市的可能,并且是高技术企业,冲击上市的可能性会非常大,所以自然就会吸引了比较知名的股东入股。”

    整体业绩增长迅速,毛利率有所下降

    Wind数据显示,截至3月13日,赛特斯的总市值为45亿元。公司发布的2018年年度业绩快报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90亿元,同比增长7.67%,扣非后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71亿元,同比增长16.20%。

    从整体业绩情况来看,赛特斯的营收和净利润增长迅速。具体来看,2016年实现营收5.07亿元,同比增长78.36%,扣非后归母净利润为1.20亿元,同比增长21.06%;2017年实现营收6.41亿元,同比增长26.46%,扣非后归母净利润为1.48亿元,同比增长23.25%。2018年中报显示,公司实现营收3.43亿元,同比增长41.87%,扣非后归母净利润为6455.42万元,同比增长40.70%。

    虽然业绩稳步增长,但是赛特斯毛利率整体却呈下滑趋势。

    数据显示,2015年、2016年、2017年、2018年上半年,赛特斯的毛利率分别为89.41%、60.03%、64.23%%、58.23%。

    对于2016年毛利率猛降的原因,赛特斯解释称是由于云服务产品毛利率相对较低和CEA业务毛利减少。

    对此,吴烁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毛利率的逐年下降,未来会对公司的业绩带来影响,这是公司冲击科创板上市的风险之一。同时,我看了一下赛特斯的客户,公司的客户集中度比较高,这也同样是公司一个重要的风险点。”

    此外,拟上科创板的企业的研发实力也颇受外界关注。根据财报显示,赛特斯2016年研发投入金额为8420.59万元,占营收比例为16.62%;2017年研发支出金额为1.06亿元,占营收比例为16.54%。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大学生利用“白条”漏洞骗走京东110万,还剩1年就毕业,却要坐10年牢

    下一篇

    东方金钰:“17金钰债”暂时无法按期付息 3月18日起开始停牌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