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大力电工新三板摘牌备战科创板 已连续亏损四年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3-17 13:16

    新三板挂牌公司大力电工近日发布公告,公司拟申请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终止挂牌,原因则是“为上科创板资本市场做准备”。

    每经记者 陈晴    每经实习编辑 梁枭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文多 摄

    从鲜为人知到引来资本市场的广泛关注,大力电工(830965,OC)的转变与公司近期宣布冲刺科创板有关。根据大力电工2月27日公告,公司拟申请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终止挂牌,原因则是“为上科创板资本市场做准备”。

    值得注意的是,从2014年开始,大力电工连续四年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出现亏损,且公司目前的市值规模也不及上交所规定的10亿元上板门槛。

    2018年上半年扣非净利润为负

    大力电工位于湖北襄阳,2014年8月挂牌新三板,属于基础层,公司并无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截至2018年上半年末,自然人高文广持有大力电工20.09%股权比例,是公司第一大股东;此外,张军红、任红、徐江南和钱万喜等4名自然人持股均在5%~10%之间。

    根据公司2018年半年报,大力电工属于输配电及控制设备制造业,公司致力于高压大功率电动机软起动与变频调速、高压无功补偿及核心软件的研发、生产、销售等。公司主要产品分为四大类:软起动、变频调速、无功补偿和电气成套,广泛应用于建材、化工、轻工、市政、矿山、电子、石化等行业。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新三板企业大禹电气(430386,OC)曾在其2016年年报中提到过大力电工。大禹电气表示,近几年,在中高压软起动器市场,大禹电气、大力电工、索肯和平位居前列,合计市场占有率较高。不过,对于公司行业现状,大力电工2017年年报和2018年半年报中曾多次表示,公司所处的行业竞争激烈。

    在此情况下,2014年~2017年,大力电工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6亿元、1.38亿元、1.03亿元、1.04亿元,分别实现归属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51.20万元、-960.37万元、-1725.77万元、-1453.23万元。而若是以扣非后净利润来看,则亏损更多,分别实现归属挂牌公司股东扣非后净利润-1307.92万元、-1488.49万元、-2014.71万元、-1822.67万元。而截至2018年上半年,大力电工实现营业收入4978万元,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13万元,成功扭亏为盈,但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扣非后净利润为-1156万元,依旧亏损。

    事实上,以大力电工的财务数据来看,与登陆科创板所需要求仍有距离。根据上交所发布的《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上市规则》,最低要求预计市值需要达到10亿元。且在市值达到10亿元~15亿元的情况下,需连续两年盈利,两年累计净利润不低于5000万元;或者最近一年净利润为正且营业收入不低于人民币1亿元。根据规则,上述净利润以扣非前后的孰低者为准。

    眼下看来,不仅大力电工2017年全年和2018年上半年扣非后净利润均为负,且截至2019年3月16日,大力电工市值仅3亿元,与科创板10亿元预计市值的门槛差距较大。

    那么,大力电工将如何应对?2019年3月15日~16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通过微信和电话方式联系了公司董秘余志金。其表示暂时无具体计划。不过,他同时表示,2019年公司将加大投入把公司的软起动相关技术做得更扎实,努力做好经营和业绩。

    科创板冲刺事项有待股东大会审议

    科创板即将启动,余志金则对记者表示“(公司上科创板)还早”,此次冲刺科创板事项仍有待股东大会审议。若股东大会顺利通过,具体事宜也要等2019年公司的发展情况明朗后再确定。据悉,大力电工将于2019年4月9日召开股东大会,会上将审议公司终止新三板挂牌相关议案。

    事实上,2019年2月底,大力电工董事会刚刚通过两项议案(有待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分别涉及公司2019年的财务预算和研发项目立项计划。财务预算中,大力电工称拟2019年全年新增订货2.5亿元;销售收入2亿元以上,增长50%以上;整体实现经营利润900万元以上;经营现金流为正。

    财经评论员艾堂明3月16日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新三板流动性不足,企业市值不一定反映其真正价值。未来企业可以通过增资扩股或者并购的方式,重新定义公司的估值。不过,预计第一轮上科创板的企业都是较知名的优秀企业。而从这家公司的情况来看,短期想上科创板可能有一定难度。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广西联通与自治区教育厅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下一篇

    华大基因名誉侵权案一审结果:被告王德明需公开道歉,其余指控被驳回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