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这是你2018年投资行为画像,请查收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3-16 21:00

    近期,深交所组织开展了自2009年以来的第10次个人投资者状况调查活动,为个人投资者“画像”。2018年,你的交易风格是怎样的?

    每经编辑 魏官红 张海妮    每经实习编辑 梁枭    

    2018年,你的交易风格是怎样的?

    中小投资者占比、证券账户平均资产量有所下降、各地区投资者知识水平差距缩小,对于2019年大盘走势投资者态度趋于谨慎、创业板投资者在多个方面数据均高于非创业板投资者……近期,深交所组织开展了自2009年以来的第10次个人投资者状况调查活动,为个人投资者“画像”。

    据悉,此次调查延续了历年跟踪调查框架,值得注意的是,增加了投资者对于2019年股市风险因素及资本市场热点问题的看法等调查内容。

    不妨一起来看看,你是投资者中的“多数人”还是“少数人”?

    新入市投资者仍以年轻投资者为主

    2018年家庭股票投资占比和账户平均资产量有所降低,持有公募基金比例增加,新入市投资者仍以年轻投资者为主,30岁以下投资者占比56.2%,新入市投资者平均年龄31岁。在2017年新入市投资者中,30岁以下投资者占比55.8%,新入市投资者平均年龄31.2岁,而6年前,新入市投资者平均年龄约36岁,年轻化趋势较为明显。

    2017年,受访投资者证券账户平均资产量为53.9万元,较2016年增长2.5万元。2018年,证券账户平均资产量为44.5万元,有所回落。

    从账户资产量分布看,2017年50万元以下的投资者(中小投资者)占比75.1%,2018年这一数据升至80%。

    近年来,投资者投资知识水平提升明显。从2014年受访者投资知识测试平均得分57.6分提升至2018年的71.1分。2017年平均得分69.4分,2016年为63.1分,保持逐步提升趋势。

    从投资者差异看,2018年新入市投资者得分较受访者平均水平低5.0分。

    风险偏好方面,总体由风险规避略转风险中性,新入市、年轻投资者中风险追求型占比高,大户投资者的风险偏好分化明显。

    2018年,个人投资者在理念上逐渐接受价值投资,但非理性投资行为依然存在,不容忽视。另外,在投资盈亏对比方面,亏损者与盈利者未在投资理念方面表现出明显不同,但盈利者执行价值投资理念更到位,比如,交易执行中盈利者发生频繁交易和处置效应的比例较亏损者分别低4.4和9.4个百分点。

    创业板改革关注度高

    在深交所2017年调查时,受访投资者对2018年股票市场信心总体向好。而对于2019年大盘走势,认为目前股价偏低的投资者增多,投资者态度趋于谨慎。

    2019年的资本市场,创业板是一大热门话题,创业板改革备受期待。经深交所调查,创业板投资者在账户平均资产量、知识水平、知权行权率方面均高于非创业板投资者。在2017年调查中,就有近九成投资者表示创业板应当增强对科技创新企业的支持力度。2018年调查中,投资者支持率最高的是允许同股不同权企业上市。

    2018年,投资者保护举措受认可,严格执行退市制度、建立违法失信“黑名单”制度和停复牌制度改革认可最高。

    对于可能影响股市运行的风险因素,投资者对金融去杠杆、中美贸易摩擦等风险因素均有较高关注度,对于各风险因素的演变持有不同预期,认为“上市公司商誉减值”、“上市公司股票质押”、“美联储加息”将对市场产生消极影响;认为“货币财政政策调整”、“中美贸易摩擦”、“金融去杠杆”、“宏观经济形势”将产生积极变化。

    数据来源:深交所

    封面图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上交所举行科创板座谈会,强调会员单位要“严把七道关”!

    下一篇

    新西兰枪击事件枪手出庭受审 英美忙自查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