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口罩可能引发真菌感染,燃气用软管气密性竟然不合格……市场监管总局曝光一批消费者“买了闹心、用着担心”的问题产品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3-15 23:38

    对于部分消费品合格率出现波动、个别消费品合格率下降较多的原因,市场监管总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经济面临下行压力,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增多,特别是在一些产能过剩的行业,中小企业面临的生存压力导致部分企业为了降低成本,偷工减料、以次充好,产品质量难以达到标准要求,反映在抽查数据上就是合格率的下滑。

    每经记者 周程程    每经编辑 陈旭    

    3月15日,市场监管总局发布了《2018年30种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情况的通报》。

    2018年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中,共检查了288种、28312批次产品,总体不合格发现率为10.2%。其中,与老百姓衣食住用行密切相关的产品有55类合格率超过了90%。

    总体来看,既有让消费者买得放心、用得舒心的优质产品,也有让消费者买了闹心、用着担心的问题产品。

    在抽查中,一些合格率上升的产品尤为引人关注,比如智能马桶盖一度曾是海外代购的热门消费品,但去年国抽合格率提升明显,不合格产品发现率从2015年的40%,降低到2018年的5.7%,显示中外产品质量差距明显缩小。

    与之形成对比的是,2018年,口罩、室外健身器材等商品的抽查合格率却明显下滑,抽查不合格率超过20%。更有甚者,有企业竟然拒绝接受国家监督抽查,其拒绝抽查的产品是碎纸机。而从近期对30类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情况来看,碎纸机不合格率偏高,达29.4%。

    图片来源:新华社

    室外健身器材抽查合格率下降

    去年全年的抽查中,有14类产品合格率为100%,分别是:卫生巾(含卫生护垫)、笔记本电脑、汽车轮胎、日用香精香料、实木复合地板、微波炉、食品加工机械(榨汁机、原汁机)、打印机、婴幼儿用塑料奶瓶、塑料杯、塑料菜板、不锈钢真空杯、不锈钢餐厨具、压力锅。

    市场监管总局产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司副司长孙会川表示,这些产品质量管控和生产工艺非常成熟,行业链条完备,属于消费品中的“第一阵营”,营造了良好消费环境。

    然而有些产品的合格率却明显降低。2018年抽查合格率较上一次抽查下降超过10%以上的产品有18类,其中下降幅度最大的是口罩、室外健身器材、皮肤及毛发护理器具,下降幅度均超过了20%。

    特别在室外健身器材方面,健骑机、扭腰器、蹬腿器……在社区公共区域都很常见,由于不需要专业训练,简单容易操作,所以广大群众都可以使用。但因为室外健身器材长期在户外,经受风吹日晒,本身其防松动、防水性能就应当有更高要求。在覆盖人群广,使用频率高的情况下,若质量安全不能保障,很容易发生危险。

    去年9月,江苏南通就曾出现牵引器的支撑柱从底部断裂,砸到了一位正在使用健身器材的老人,老人不幸身亡。

    此外,一些“民间高手”也常在小区的室外健身器材处出现不规范使用的情况,譬如用“太空漫步机”作出“空中劈腿”等姿势,若再碰上不合格的健身器材,则危险系数进一步提升。

    对于室外健身器材不合格率高的原因,孙会川表示,室外健身器材生产企业中有相当一部分是小微企业,没有严格按照标准进行生产,依靠低价产品冲击市场,不合格的多为直接关系使用者人身安全的设备。

    他指出,面对市场需求的大幅提升,由于市场竞争不充分,一批对质量安全认识不到位的中小企业急于抢占市场,对产品质量缺乏足够的管控能力,往往是采购零件简单装配就向外销售,造成产品存在诸多安全隐患。

    而口罩本是为了过滤空气中对人体有害的物质,但从此前市场监管总局今年1月发布的一次抽查结果来看,25批次日常防护型口罩抽查,近五成被判定不合格。其中,有的口罩由于过滤效率不合格,不仅不能起到应有的防护效果,还由于PH值超标存在引发真菌感染的可能。

    燃气用软管竟查出气密性不合格

    从市场监管总局近期对笔等30种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情况来看,燃气用不锈钢波纹软管、冷轧带肋钢筋的不合格率较高,不合格发现率均为46.7%。

    不锈钢波纹软管对保障燃气使用安全意义重大。据贵州晚报援引贵州燃气集团统计数据,贵阳市约70%的室内燃气事故多是由于胶管老化、脱落或被鼠咬造成,而使用不锈钢波纹软管可以大幅降低普通胶管安全事故概率。

    从全国情况来看,近年来,山西太原等多地都在推进燃气设施升级改造工作,为居民更换了不锈钢波纹软管。但从抽查情况来看,共抽查了上海、江苏、浙江、四川等四地30家企业生产的30批次燃气用不锈钢波纹软管产品,对气密性、耐压性等11个项目进行了检验。有14批次产品不符合标准的规定,涉及气密性、弯曲性、软管长度项目。

    其中,由于气密性不合格的企业为杭州恒通金属软管有限公司;诸暨市莱恩管业有限公司被抽检批次软管长度、弯曲性不合格;其余上海三盛金属制品有限公司等12家企业的不合格项目在于软管长度。

    此外,抽查显示,电动跑步机、豆浆机、碎纸机、新型墙体材料(砖和砌块)、无规共聚聚丙烯(PP-R)管材等5种产品的不合格发现率在20.0%至40.0%之间。被子枕头、摩托车乘员头盔、燃气采暖热水炉、电火锅、电饼铛、除湿机、电吹风、采暖散热器、隔离开关、电力变压器等10种产品的不合格发现率在10.0%至20.0%之间。

    市场监管总局还公布了国家监督抽查连续两次抽查不合格企业名单,包括临朐县宝兴不锈钢制品有限公司、大城县盛达铝业有限公司、山西海丰铝业有限责任公司、江西铭安铝业有限公司、西安飞机工业铝业股份有限公司、青海佳合铝业有限责任公司等。

    图片来源:新华社

    国产智能马桶盖抽检合格率明显上升

    对于部分消费品合格率出现波动、个别消费品合格率下降较多的原因,孙会川表示,经济面临下行压力,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增多,特别是在一些产能过剩的行业,中小企业面临的生存压力导致部分企业为了降低成本,偷工减料、以次充好,产品质量难以达到标准要求,反映在抽查数据上就是合格率的下滑。

    他举例说,比如液晶显示器产品,近年来全球市场热度逐步下降,销量下滑,产能过剩。2018年国抽不合格企业全部为中小型企业,究其原因主要是企业为了获利,不惜采购劣质低价原材料和零部件,存在以次充好现象。

    在看到问题的同时,一些好的改变也不应忽视。在2018年国抽涉及的消费品中,有34类产品合格率较之前有所提升,提升超过10%以上的产品有8类,提升幅度最大的是轮滑鞋、冲锋衣,提升幅度超过了40%。

    尤其值得关注的是,智能马桶盖、纸尿裤等海外代购的热门消费品国抽合格率提升明显,中外产品质量差距明显缩小,甚至在一些关键指标上,国产产品比外国产品的表现更为亮眼。

    孙会川表示,以智能马桶产品为例,通过中外产品质量比对、关键零部件质量攻坚等工作,国家监督抽查不合格产品发现率从2015年的40%降低到2018年的5.7%,产量同比提升39.6个百分点,国内销售量同比提升45.1个百分点,出口量同比提升3.6个百分点,国内消费者“海购”数量明显下降,仅浙江台州智能马桶产业产值就从2015年的20亿元,上升到2018年的75亿元,加热器等关键零部件质量和技术含量达到国际一流水平。

    按照《消费品标准和质量提升规划(2016-2020年)》的部署,到2020年,消费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合格率稳定在90%以上。

    孙会川对此表示,从目前状况来看,应该说完成这个目标既有希望,也有难度,未来还将进一步突出重点消费品质量安全监管。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波音迅速转涨,道指涨超100点

    下一篇

    央视3·15晚会曝光:7000元网贷变成50万 “714高炮” 要钱更要命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