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3·15晚会丨高价土鸡蛋竟是染出来的 曝光企业曾因虚假宣传被处罚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3-15 22:25

    蛋黄颜色的深浅并不能判定是否是土鸡蛋,有公司会在饲料中添加一种特殊的添加剂斑蝥黄,吃了这种饲料的鸡孵出的鸡蛋蛋黄颜色就会更深。

    每经记者 张韵    每经编辑 张海妮    

    3月15日,央视“3·15”晚会曝光超市里标称的土鸡蛋,其营养价值未必比普通散装鸡蛋高,但价格却高出一两倍。蛋黄颜色的深浅并不能判定是否是土鸡蛋,有公司会在饲料中添加一种特殊的添加剂斑蝥黄,吃了这种饲料的鸡孵出的鸡蛋蛋黄颜色就会更深。

    湖北莲田食品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莲田公司)合作养殖场负责人称,这种添加剂对使用量没有具体限制,只要在适当范围内,不会影响人体健康。而在合作养殖场没有发现散养鸡,但在用来装鸡蛋的箱子上却写着“农家土蛋”、“优质土鸡蛋”等字样。

    销售并非名副其实的土鸡蛋为何不被市场监管部门发现?因为国家还没有土鸡蛋、柴鸡蛋等相关标准。据介绍该公司销售的鸡蛋产品有乡村土鸡蛋、农家鲜土鸡蛋、纯生态鲜土鸡蛋、莲田鲜土鸡蛋等各种土鸡蛋。《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这家成立于2007年11月的莲田公司注册资本200万元。

    而另一家被曝光的湖北神丹健康食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神丹公司)成立于1999年4月,注册资本为4007.065万元,法定代表人为刘华桥。截至3月15日晚,该公司涉及多次股权出质与动产抵押,风险信息高达61条。2015年12月曾因虚假宣传被天津市河东区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进行处罚。

    值得注意的是,央视曝光的“好土”商标于2014年10月完成续展,有效期十年,包装显示的“好土鸡蛋”实际上是“好土牌”鸡蛋。启信宝数据显示,神丹公司累计共进行180件商标注册行为,类型最多的为食品,有89个,占49.44%;其次为啤酒饮料,有21个,占11.67%,据不完全统计有85个商标注册有效。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上交所发布《保荐人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发行上市审核系统办理业务指南》

    下一篇

    联合执法,火速出手!问题辣条食品厂,停业整顿!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