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开诚布公!直击总理记者会:就业、养老、医疗均有回应 总理幽默宽慰“紧张”记者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3-15 21:36

    当主持人宣布记者会结束的时候,会场的记者们依然意犹未尽。

    “明年加油,争取得到一个向总理提问的机会。”带着这样的相互勉励,采访两会的记者们已经开始憧憬起明年全国两会一场新的媒体“盛宴”了。

    每经记者 李彪    每经编辑 陈旭    

    3月15日,北京继续保持着蓝天白云的好天气,虽然刮起了3~4级的风,但已是春意盎然。

    当天,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会后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轻快的音乐声中走进人民大会堂三楼的金色大厅,会见采访大会的中外记者,并回答记者提出的问题。

    经济下行压力,减税降费力度,优化营商环境,医保、养老等民生举措……一系列经济、民生问题,成为记者们争相向总理提问的焦点。

    “这位记者朋友喜欢单刀直入,那我也开诚布公。”总理在回答第一个记者提问时,就为这场开诚布公的记者会定了调。当一位记者提出有关就业的问题时,由于较为紧张,出现了多次卡顿。总理机智、幽默地化解了现场的尴尬,“看来你确实感受到就业是个难题啊。”这也立即引起会场记者们的一片笑声,使得原本严肃紧张的记者会,变得轻松了不少。

    整场记者会持续近3个小时,总理可谓妙语连珠。当主持人宣布记者会结束的时候,会场的记者们依然意犹未尽。“明年加油,争取得到一个向总理提问的机会。”带着这样的相互勉励,采访两会的记者们已经开始憧憬起明年全国两会一场新的媒体“盛宴”了。

    总理记者会现场 每经记者李彪 摄

    媒体人的期待:

    带上“总理的请柬” 天还未亮记者便排起长龙

    3月15日,天还未亮,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已经排起了长长的媒体队伍。背着双肩包、扛着摄像机,记者们在耐心地等待着人民大会堂东门打开。一位记者在朋友圈发了一张人民大会堂的照片和一张总理记者会的请柬照片,并写上两个字:期待!

    根据议程,3月15日上午9时,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会后10:30,李克强总理在金色大厅会见中外记者并回答记者提出的问题。

    今年总理记者会可谓人气爆棚。9点多的时候,金色大厅已经挤满了前来参会的记者,一些位置靠前的座位早已坐满了人。一位好不容易找到座位的记者说,感觉今年记者会的人比往年要多,如果稍微来晚一点,可能就只能在后面站着了。

    与此同时,在金色大厅一侧的过道上,已经排起了长长的队伍,很多记者都想在总理记者会的背景台前留影。在会场还有一些拿着话筒的记者,不时走到参会记者跟前询问:你是第几次参加全国两会报道、今年你比较关注什么话题、感觉今年两会的气氛和往年相比有什么不同等。

    从同行间的攀谈来看,就业、教育、养老、医疗等都是记者们最为关心的话题,一些记者的笔记本上写了满满一页的问题,都是想在现场向总理提问的。

    记者会现场座无虚席 每经记者李彪 摄

    离总理记者会正式开始还有半个小时,会场已经坐得满满当当,几乎所有人的眼睛都盯着金色大厅南边的大门,生怕错过了大门开启的瞬间,未能第一时间看到总理走进会场的身影。

    10:30,金色大厅南边的大门缓缓开启,李克强总理面带微笑缓缓走进大厅,不时向记者们挥手。当总理坐下后,全场响起了雷鸣般的掌声。

    “感谢记者朋友们为中国两会报道所付出的辛劳。记者会时间有限,就请提问吧。”在总理简单的开场白之后,记者会正式进入提问环节。

    在听完第一个记者有关经济增长压力的问题后,总理说:“这位记者朋友喜欢单刀直入,那我也开诚布公。”

    整场持续近3个小时的记者会,总理开诚布公地回答了记者们关心的一个又一个问题。在总理回答完最后一个问题后,等不及译员做翻译,全场已经响起了热烈的掌声,为总理的精彩回答点赞。

    聊以慰藉的采访:

    提问不了总理 就访一访提问到总理的同行

    谈到减税时,总理强调,“大规模减税降费,是要动政府的存量利益,要割自己的肉”、“这是一项刀刃向内、壮士断腕的改革”。

    同时,总理为减税降费划定了时间表:今年下决心要进行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4月1日就要减增值税,5月1日就要降社保费率,全面推开。按照规则各类所有制企业普遍能从减税费中受惠,而且政策效率很高,“一竿子插到底,直达市场主体”。

    谈到民生问题时,总理强调,“‘一老一小’的问题,就是养老服务、托幼服务有困难。这个确实应该引起我们更高的重视。”

    谈到改善营商环境时,总理指出,“公平的准入,公正的监管,这是鸟之两翼,不可偏废。”

    在整个记者会上,总理对于记者们提出的经济、民生、社会、国际关系等各种问题一一作答,为下一步政府施政指方向、划重点。

    一位记者向总理提出有关企业裁员和就业难的问题,总理回答说:“我们把就业优先的政策首次和财政政策、货币政策并列为宏观政策,财政和货币政策不管是减税、还是降低实际利率水平,在很大程度上都是围绕着就业来进行的。有了就业,才会有收入,才会有社会财富的创造。”

    “讲到这里,我就想起几年前到我国东北一个中型城市的建设枢纽工地上去考察,有一个印象至今挥之不去。在寒冷的天气里农民工在施工,其中有一位农民工跟我岁数差不多大,我和他对话,他就希望一条:多加班,多挣钱。我说为什么?他说他的一个孩子考上了重点大学,他要挣钱使孩子安心学习,并且学习好。我从他的眼神里面看到他对下一代、对未来的期待。”

    总理强调,要善待农民工,不仅要给他们提供打工的机会,而且要保障他们应有的所得。

    总理记者会现场的媒体记者们 每经记者李彪 摄

    由于时间关系,持续了近3个小时的总理记者会宣布结束,但记者们似乎意犹未尽,很多记者还围在台前,向总理抛出一个又一个问题……

    在总理记者会后,一些有幸向总理提问的记者也成了其他记者采访的对象。很多记者围着他们问:能向总理提问是什么感受,为什么要问这个问题呢,你还关注什么别的问题吗?

    走出人民大会堂,暖暖的阳光照在身上,春意似乎又浓了几分。正对着人民大会堂东门立着一排大字——“伟大的变革”,也更加清晰可见。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李彪)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央视315晚会曝光:长时间吸食电子烟同样会产生对尼古丁的依赖

    下一篇

    美三大股指小幅高开 特斯拉跌2.28%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