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首批近30家科创板“种子企业”名单出炉:至少5家进入辅导 4家券商捷足先登!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3-15 20:48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公司公告官宣、参股公司透露、券商报送辅导工作报告、公司领导发声、媒体报道等信源,整理了目前已明确表态、市场上具有“先发优势”的近30家拟申报科创板上市的种子企业名单。

    每经记者 陈晨    每经编辑 何剑岭    

    图片来源:摄图网

     

    科创板备战如火如荼,各方动作频频,拟上科创板公司也在积极行动。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公司公告官宣、参股公司透露、券商报送辅导工作报告、公司领导发声、媒体报道等信源,整理了目前已明确表态、市场上具有“先发优势”的近30家拟申报科创板上市的种子企业名单。

    在这个名单中有5家新三板企业和1家港股企业。值得注意的是,其中有5家企业已经进入到券商辅导阶段。而在储备项目上,以中金公司、中信建投居多。

    5家新三板公司转战科创板

    在众多科创板种子企业中,来自新三板的公司成为了一道风景线。《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发现,目前至少有5家新三板公司表示要转战科创板,分别是江苏北人、大力电工、金达莱、先临三维和赛特斯。

    江苏北人

    江苏北人算得上是最早宣布进军科创板的新三板企业。2019年2月21日,江苏北人公告称其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申请首次公开发行人民币普通股股票(A 股)并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上市>》的议案.

    江苏北人成立于2011年,主营业务为加工组装机器人,自动化设备、机械电子设备、自动化系统与生产线的开发、设计。2018年营业收入4.13亿元,净利润0.48亿元,分别同比增长64.50%和42.19%。

    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6月19日,江苏北人曾发布IPO上市辅导备案的提示性公告称,拟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并收到江苏证监局出具的《江苏证监局关于确认辅导备案日期的通知》,辅导备案日为2017年6月8日,辅导券商为东吴证券。

    A股上市公司联明股份、软控股份和誉衡药业直接或间接持有江苏北人股份。

    大力电工

    2月27日,大力电工公告称,拟申请在新三板终止挂牌,为上科创板资本市场做准备。

    大力电工成立于2002年,属于输配电及控制设备制造业,是专业从事高压电动机软起动及电动机节能、无功补偿及与之相关的电气成套整体解决方案和电力电子设备供应商。

    2018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收0.5亿元,净利润613万元,分别同比增长8.24%和196.8%。大力电工2016年、2017年、2018年上半年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均为亏损状态,分别为-2014万元、-1822万元、-1156万元。

    金达莱

    金达莱真正打响了冲刺科创板第一枪。3月4日晚间,金达莱公告称,公司于当日召开董事会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申请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的议案》。

    金达莱成立于2004年,是专业从事水环境治理先进技术装备研发与应用的综合服务商。2018年年报显示,公司实现营收7.14亿元,净利润2.36亿元,分别增长同比47.56%和60.95%。

    据媒体报道,江苏省力推招商证券做好金达莱推进工作,成为首批科创板上市企业。另外,A股上市公司骆驼股份持有金达莱6.25%股份。

    先临三维

    2月27日,新三板公司先临三维发布公告称,公司拟申请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近日向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浙江监管局提交了首次公开发行股票辅导备案登记材料,辅导机构为中金公司。3月6日,媒体报道称,公司计划赴科创板上市。

    先临三维成立于2004年,专注于三维数字化及3D打印技术,将两项技术进行融合创新,提供装备及服务一体化综合解决方案。2018年业绩快报显示,公司实现营收4.12亿元,净利润0.32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3.54%和1.34%。

    A股上市公司苏州高新与先临三维 共同投资了生物医学3D打印公司捷诺飞。

    赛特斯

    3月12日,赛特斯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首次公开发行A股股票并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上市相关事宜的议案》,并且将于3月27日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审议该项议案。值得注意的是,赛特斯同时表示,拟将终止公司发行H股股票并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上市的申请。

    赛特斯成立于2008年,主营业务是为政府机构、电信运营商、广电系统、电网电力、教育、医疗、企业及家庭个人用户提供覆盖云、网、端的通信网络、计算及服务提供整体解决方案。

    2018年业绩报告显示,公司实现营收6.90亿元,净利润1.88亿元,分别同比增长7.67%和16.61%。

    A股上市公司南京高科两家子公司合计对赛特斯持股8.65%;公司前十大股东中还包括“深创投系”,合计持股比例12.02%。资料显示,深创投的股东包括大众公用、深圳能源、粤电力A等。此外,中信证券也是赛特斯的第五大股东,持股3.2%。

    港股复旦张江有意登陆科创板

    3月8日下午,港股主板上市公司复旦张江公告称,拟向有关监管部门申请,向符合内地法律法规和监管机构规定条件的询价对象及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开设证券账户的科创板合格投资者,以及符合中国证监会、上海证券交易所规定的其他投资者配发及发行不超过1.2亿股A股(每股面值0.1元),同时向上海证券交易所申请A股上市及买卖。

    复旦张江于1996年11月创建于上海浦东张江高科技园区,2002年登陆中国香港资本市场,在基因工程药物、光动力药物及纳米药物等领域不断推出新技术及产品,致力于创新药物研究开发、生产制造及营销。2018年业绩显示,复旦张江实现营业收入7.40亿元,净利润1.30亿元。

    A股上市公司上海医药和张江高科分别持有复旦张江26%和22%股份。

    4家首批科创板上市辅导企业亮相

    目前,已有5家企业捷足先登进入到辅导阶段,除了上面提到的先临三维外,还有启明医疗、新光光电、聚辰半导体、申联生物医药。

    启明医疗

    3月13日,浙江证监局官网披露了启明医疗的辅导备案公示文件,中金公司已受聘担任启明医疗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的辅导机构,辅导重点在于做好科创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申请文件的准备工作。

    启明医疗成立于2009年,是我国领先致力于心脏瓣膜疾病经导管治疗的平台型企业,公司致力于成为结构性心脏病的经导管解决方案开发及商业化的全球领导者。

    A股上市公司信立泰通过深圳福田同创伟业大健康产业投资基金间接参股启明医疗。

    新光光电

    3月13日,黑龙江证监局官网披露了新光光电的首发上市辅导工作报告,中信建投证券担任新光光电在上交所科创板上市的辅导机构。

    新光光电成立于2007年,根据公司官网显示,新光光电拥有一支以光学专家为核心,集总体、光学、机械、自动控制、图像处理多个领域人才的科研开发队伍,专业从事光、机、电一体化产品的研发、设计、制造及安装。公司的光学成像、光学投影等光学产品已经广泛应用于国防和民用的各个领域。

    A股上市公司苏常柴A的大股东常州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参股新光光电。另外,海南海药间接参股新光光电。

    聚辰半导体

    3月13日,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中金公司)在上海证监局官网发布了聚辰半导体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聚辰半导体)首次公开发行股票辅导工作进展报告,聚辰半导体决定将拟申报上市的板块由上交所主板变更为科创板。

    聚辰半导体成立于2009年,是专门从事研发、制造和销售高性能、高品质模拟和数字集成电路产品的高科技公司。

    1月24日,A股上市公司天壕环境在互动平台回答投资者提问时称,公司控股股东为天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天壕投资集团通过江西和光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持有聚辰半导体28.36%的股份。天壕投资集团实际控制人为陈作涛先生,天壕环境的董事长陈作涛也是现任聚辰半导体董事长。

    申联生物医药

    3月13日,国信证券在上海证监局官网发布了申联生物医药(上海)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申联生物医药)首次公开发行股票辅导工作进展报告,申联生物医药决定将拟申报上市的板块由上交所主板变更为科创板。

    申联生物医药成立于2001年,位于上海市闵行区,注册资金3.6亿元,是国内第一家合成肽疫苗生产企业。专业从事兽用生物制品研发、生产、销售及服务的高新技术企业,主要产品为口蹄疫疫苗。2017年上半年营业收入1.55亿元;净利0.54亿元。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顺丰控股:2018年净利润同比下降4.57% 拟10派2.1元

    下一篇

    主办券商2月执业质量评价结果来了:11家得分超100点 这家负面行为记录竟超100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