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手机价格趋势:iPhone向左降价 华为小米向右涨价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3-15 10:27

    3月5日之后,苏宁易购、京东、拼多多等多家电商平台纷纷宣布,再次对旗舰级iPhone XS系列产品降价促销。分析师认为,苹果的降价促销策略并不能长久,反过来可能还会损伤品牌。

    每经记者 王晶    每经编辑 周宇翔

    图片来源:摄图网

    针对中国地区销售不振的市场状况,高高在上的iPhone“被迫”做出“一而再、再而三”的降价调整。3月5日之后,苏宁易购、京东、拼多多等多家电商平台纷纷宣布,再次对旗舰级iPhone XS系列产品降价促销。其中,拼多多平台的降价力度高达2300元。

    从电商平台提供的信息来看,降价的确为短期提振iPhone销售带来了较好的效果。天猫方面提供给《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信息显示,自3月5日下午5点启动新一轮降价以来,截至3月7日12点,iPhone整体销量环比提升150%。其中,iPhone XS Max销量表现最佳,环比提升了230%。

    记者在街头随机调查发现,现在消费者购买手机主要考虑性能和价格两方面,性能的话,会考虑使用界面和使用各种功能的流畅程度(不卡)。而iPhone降价也没觉得太吸引,因为价格还是比较高。

    在分析师看来,苹果的降价促销策略并不能长久,反而会损伤品牌。Canalys分析师贾沫对记者分析称,目前来看苹果针对渠道的大幅降价在很大程度上刺激了消费者的购买,然而,从长远来看,如何抵消新品降价对其品牌形象的消极影响依旧值得关注。

    开启第三轮降价促销 

    继今年1月京东、天猫、苏宁以及拼多多等电商平台下调部分iPhone价格后,近期iPhone开启了第三轮降价促销。其中,苏宁率先对iPhone系列产品进行调价。3月5日,苏宁手机通过官方微博表示,苏宁易购以及苏宁易购天猫旗舰店即日起率先下调iPhone XS产品售价,力度最高达1000元。经调价后,天猫苏宁易购旗舰店上新型iPhone价格较苹果官网都有所降低。例如,iPhone XS 64G、256G售价较官网直降1400元,售价分别为7299元、8699元。

    在苏宁宣布下调苹果售价之后,京东、天猫、拼多多等电商平台也纷纷紧随其后。其中,京东平台上的iPhone XS Max官网价最高直降1700元,iPhone XS Max抢券后价格低至7999元,iPhone XS抢券7399元起限时特惠。

    而天猫平台上,有苹果授权的旗舰店iPhone XS Max 256GB 售价为9088元,较官网价格便宜近2000元。不过,降价幅度最大的非拼多多莫属,3月6日,拼多多宣布再次下调产品售价,其中,iPhone XS Max 256GB券后价格为8699元,降价力度达到2300元。

    从年初至今,iPhone的每次降价都伴随着销售不佳的声音。根据IDC最新发布的手机季度跟踪报告,2018年第四季度,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出货量约1.03亿台,同比降幅9.7%。其中,华为手机出货量位列榜首,第四季度市场份额达29%,同比增幅为23.3%;OPPO和vivo则位列第二、三名,市场份额分别为19.6%和18.8%,同比增幅分别为1.5%和3.1%;而苹果出货量排名第四,市场份额为11.5%,同比下滑19.9%。

    记者注意到,去年苹果发布的3款新机型在售价创出新高的同时,创新方面却差强人意。在售价方面,去年秋季苹果推出的部分新机型高配版定价突破万元,即便是廉价版iPhone XR的定价也是6499元起步,“史上最贵”的售价无疑让大部分消费者望而却步。

    而在创新方面,业界普遍认为去年苹果发布的新品亮点不多,尤其在外形上与上一代的iPhoneX相比没有什么改进,被不少用户吐槽的“刘海屏”依然存在。所谓创新也主要集中在处理器、镜头、屏幕升级等方面。

    以价换量伤品牌

    虽然iPhone一再降价,但深圳华强北的一位渠道商却告诉记者,自己及身边的同行大都没有受“伤”。“因为销量不佳,很多渠道商都提早出货,再加上春节后本来就是淡季,我们没有压很多的货。而且通过之前的降价,我们也推论认为差不多3月份会进行调价,给自己设定了预防亏线。”

    有意思的是,在苹果降价的同时,国产厂商开始悄然涨价,冲刺中高端市场。其中,华为mate Pro系列起步价为5399元;OPPO FindX系列起步价为4999元;vivo的NEX双屏版系列起步价为4998元。就连主打性价比的小米也要涨价,小米CEO雷军曾表示:“(小米9)可能是最后一次将小米的旗舰机定价在3000元以内”。

    不过,在分析师看来,苹果的降价促销策略并不能长久,反而会损伤品牌。Canalys分析师贾沫对记者分析称,目前来看苹果针对渠道的大幅降价在很大程度上刺激了消费者的购买,然而,从长远来看,如何抵消新品降价对其品牌形象的消极影响依旧值得关注。

    当谈及苹果降价是否会影响国产品牌时,贾沫表示,苹果的用户依旧偏高端,且这个领域目前也只有华为能够与之大规模竞争,并且华为也有十分忠实的用户群体,因此,iPhone降价对中国厂商的影响实际上比较有限,而中国厂商也需要发展自身独特的卖点,从而更好的吸引到用户。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优化征信、增强风控、深耕场景 消费金融还有提升空间

    下一篇

    快讯:上海本地股上演涨停潮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