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前2月铁路投资增速“绿翻红”消费预期向好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3-15 00:05

    每经记者 李可愚    每经编辑 陈 旭    

    今年春节期间,我国国内消费市场再次用一份漂亮的成绩单,展示了它在拉动中国经济增长方面的无穷潜力:今年除夕至正月初六(2月4日至10日),全国零售和餐饮企业实现销售额约10050亿元,比上年春节黄金周增长8.5%的同时,也首次突破万亿元大关。无独有偶,旅游市场同样展现了蓬勃生气。春节期间,全国旅游接待总人数4.15亿人次,实现旅游收入5139亿元,首次突破5000亿元关口。

    而从国家统计局3月14日公布的前2月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来看,消费、投资等多项数据也表现良好,符合市场预期。总的来看,1至2月份国民经济运行继续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有进发展态势。

    铁路投产将远超去年

    长期以来,固定资产投资特别是基建投资在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而去年中国经济运行的一个重要特点,就是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的降幅比较大,其中基础设施投资的回落幅度是最大的。

    新的一年,投资增速走弱的局面是否会出现改变?

    根据3月14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19年首份固定资产投资统计数据,今年1~2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44849亿元,同比增长6.1%,增速比上年全年加快0.2个百分点。其中,基础设施投资增长4.3%,增速比2018年全年提高0.5个百分点。

    在各类固定资产和基建投资中,带动作用比较明显的体现在交通领域:从分项数据看,1~2月道路运输业投资增长13%;铁路运输业投资增长22.5%,这也与该项数据2018年全年下降5.1%形成了鲜明对照。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近一段时间以来,铁路领域投资屡屡被列为政策关注重点: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多处提到有关铁路投资、深化铁路等领域改革的内容。其中明确提出,今年要完成铁路投资8000亿元。

    中国铁路总公司总经理陆东福也在全国两会期间明确表示,今年要确保全年投产新线6800公里,其中高铁3200公里。记者在对比历年数据后发现,2017年,中国铁路投产新线3038公里;2018年投产新线4683公里。也就是说,2019年铁路投产规模将明显高于之前两年。

    中共中央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占斌此前评论称:“如果投资不稳的话,要保持经济增长速度稳定在一个合理区间,就会有一定的困难。我们的国有企业在促进投资、稳投资上有责任有义务发挥带动作用,一些重大的项目工程,一些跟民生有关的投资要抓紧做,做到投资到位。”

    消费者信心明显升高

    而在消费数据方面,1~2月份,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6064亿元,同比增长8.2%,增速与上年12月份持平。

    值得一提的是,部分与消费升级相关的商品消费增速加快。国家统计局贸易外经司统计师张敏解读称,1~2月份,限额以上单位文化办公用品、通讯器材和化妆品类商品消费同比分别增长8.8%、8.2%和8.9%,增速分别比上年12月份加快12.8、9.1和7个百分点。

    此前,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在全国两会“部长通道”上公开表示,今年1~2月,我国经济运行开局总体向好。比如说,春节期间,全国零售和餐饮企业销售额跟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8.5%,旅游收入同比增长了8.2%,电影票房58.4亿元,创历史新高。从消费特点看,服务消费增速继续快于商品消费,农村消费增速快于城市消费,特别是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新消费发展很快。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多个反映未来发展预期的重要指标,均明显向好。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在3月14日的国新办记者会上介绍称,市场预期总体向好,国内需求有所改善。反映消费预期的消费者信心指数,2月份达到126,环比上升2.3个点。制造业PMI中的新订单指数回升到50.6%,比1月份上升1个百分点。

    统计还显示,1至2月份,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74万人。2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3%,低于5.5%左右的预期目标。

    “总的来看,1至2月份国民经济运行继续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有进发展态势。同时也要看到,外部环境不稳定不确定因素较多,国内结构性矛盾突出,经济下行压力依然存在。”毛盛勇说。

    针对过去几个季度经济增速的小幅回落,毛盛勇表示,我国经济增速高一点、低一点不必过分关注,要把民生改善、就业保障、居民收入增长、生态环境改善与经济增长放在一起考虑,保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的同时,推动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

    毛盛勇说,下一步,要把逆周期调节的各项政策落实到位,确保经济运行平稳,积极扩展向好趋势,促进我国经济发展开好局起好步。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俄日加入对波音737 MAX系列飞机“禁飞朋友圈”

    下一篇

    郑眼看盘:市场将进入震荡期 投资者可谨慎低吸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