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世纪证券历经半年易主获批 厦门国贸和前海金控获91.65%股权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3-15 00:05

    每经记者 刘海军    每经编辑 何剑岭    

    3月13日,厦门国贸与前海金控联合收购世纪证券91.65%股权项目获得了深圳证监局的正式核准。这意味着,世纪证券正式易主,安邦处置旗下资产的首单也宣告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去年9月12日,厦门国贸和前海金控组成联合体以挂牌底价355924.80万元联合受让公开挂牌转让的世纪证券91.65%股权。上述受让的股权中,前海金控占股47%,厦门国贸占股44.65%。半年之后,世纪证券股权转让事宜终于在近日尘埃落定。

    两家公司联合收购

    3月13日晚间,厦门国贸公告称,公司近日收到《深圳证监局关于核准世纪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变更持有5%以上股权的股东的批复》,核准公司与前海金控持有世纪证券5%以上股权的股东资格,对公司与前海金控依法分别受让世纪证券44.65%股权、47%股权无异议。世纪证券应当自批复下发之日起30个工作日内,依法办理有关股权的变更手续。

    厦门国贸认为,联合收购世纪证券后,公司与前海金控将规范提升世纪证券的公司治理,积极创新合作机制,探索以服务实体经济为目标的金融供给新模式,力促两个经济特区、自贸区联动发展。

    厦门国贸董事长许晓曦表示,此次收购世纪证券股权,可进一步完善公司现有金融主业的战略业务布局,发挥各合作方优势拓展业务合作机会,促进公司战略落地实施。公司将在世纪证券现有业务的基础上进一步整合各项资源,推动世纪证券的长期、稳定、健康发展。

    “此次收购世纪证券股权,将有利于前海金控打造核心主业,提升市场竞争力。”前海金控董事长李强指出,作为国有独资金融平台,前海金控充分发挥政策优势,积极推动国家金融创新政策落地,引导骨干金融企业在前海集聚发展,为前海培育了汇丰前海证券、东亚前海证券、恒生前海基金等一批金融机构。公司正朝着成长性强、创新性强、影响力大、示范性好的战略引领型金融控股集团目标迈进。

    回溯历史,2014年,安邦保险取得了世纪证券的控股权。2018年初,由于安邦保险被接管,这块证券牌照在北交所挂牌转让。

    2018年3月证监会发布的《证券公司股权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极大地提高了证券公司股东的门槛,因此,此次世纪证券股权的转让引起市场的广泛关注。

    资料显示,世纪证券是一家全牌照证券公司,截至2017年12月31日,注册资本7亿元,净资产13.88亿元,总资产约66.7亿元,拥有22家分公司、38家证券营业部,业务范围涵盖了证券经纪、证券自营、证券承销与保荐、财务顾问、资产管理等。

    安邦去年转让股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此次联合受让股权的双方都具有国资背景,而且经营状况良好。

    其中,前海金控成立于2010年8月17日,是由前海管理局发起设立的国有独资金融控股平台。自成立以来,前海金控初步搭建起以保险/再保险、证券期货、基金、资产管理、金融外包服务为主的多元化综合金融业务体系。截至2018年6月30日,公司资产总额(未经审计)118.09亿元。而厦门国贸1996年于上交所上市,实控人为厦门市国资委。2018年中报显示,厦门国贸总资产851.96亿元,净资产238.68亿元。

    记者注意到,其实本次进驻世纪证券并不是前海金控首次涉足证券公司。资料显示,前海金控在CEPA框架下,分别持有汇丰前海证券49%股权以及东亚前海证券4.9%股权,所以说,此次受让的被批准,使得世纪证券成了前海金控券商板块中的第三家证券公司。

    2014年,安邦保险以近17亿元价格收购世纪证券91.65%股权。而在去年9月,安邦以35.59亿元的价格转让了世纪证券的股权,价格是4年前买入价的2.1倍,溢价率达109%。

    去年9月12日,厦门国贸发布公告称,公司与前海金融控股有限公司以挂牌底价35.59亿元联合受让世纪证券91.65%股权。其中,厦门国贸出资17.33亿元受让44.65%股权,前海金控出资18.25亿元受让47%股权。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券商跟投科创板项目有困惑:缺钱怎么办?净资本实力最关键

    下一篇

    渤海财险流动性指标“预警” 阳建军重回“老东家”出任临时负责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