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天下第一村”华西村遇资金困难?董事长:没有的事!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3-14 23:00

    “家家住别墅、户户有汽车、人均存款超百万”,作为一个标杆,位于江苏省江阴市华士镇的华西村被誉为“天下第一村”。原村书记吴仁宝更是颇有传奇色彩,将华西村推上一个又一个辉煌。

    那么,目前的华西集团状况究竟如何?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未能获得华西集团最新的财务数据,但集团2018年三季度未经审计合并资产负债表显示,截至2018年9月30日,华西集团货币资金期末余额为75.92亿元,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资产为3.61亿元,存货57.73亿元,流动资产合计253.52亿元。集团的流动负债中,短期借款56.67亿元,应付票据92.02亿元,应付账款30.29亿元,流动负债合计264.80亿元。

    每经记者 孙嘉夏    每经实习记者 黄鑫磊    每经编辑 胥帅    

    华西村官网图

    3月13日晚,一则关于无锡市政府听取华西集团流动性纾困情况汇报的消息在市场上不胫而走。

    3月14日上午,华西集团董事长吴协恩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外界对这一会议的主题有所误解,华西集团亦不存在流动性困难。

    华西集团方面也向记者表示,集团主营业务经营效益良好,经营性现金流量充裕,按时偿还了所有到期债权及银行借款的利息,未发生过任何不良信用记录的情形。

    记者也注意到,根据华西集团2018年三季度未经审计合并资产负债表,集团流动资产合计253.52亿元,流动负债合计264.80亿元。以此计算,华西集团流动比率为0.95,短期偿债能力似并不乐观。

    另一方面,从2015年开始,华西集团旗下的华西股份(000936.SZ)就透露出将发展投资管理板块。

    董事长吴协恩:不存在流动性困难

    对于网传无锡市政府听取关于江阴华西集团流动性困难纾困有关情况的汇报一事,3月14日,华西村党委书记、华西集团董事长吴协恩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外界对这一会议的主题有所误解,华西集团亦不存在流动性困难。

    吴协恩称,华西集团作为本地的重点大型企业,经济运行状况良好。同时,当地政府部门正积极落实国家有关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政策,“江阴市政府也是希望看能否通过好的政策,为我们争取一些利率较低的资金,来置换前期一些利率较高的资金。”

    “企业前期有一些资金成本比较高,看是否(能有机会)调换一下。但目前具体资金数量、利率什么都还没有谈。”吴协恩说,“但外界由此对会议的主题造成了误会。”

    同日,华西集团方面也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来了澄清说明。

    该份说明称,目前,华西集团的生产经营一切正常。随着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入,集团主营业务经营效益良好,经营性现金流量充裕,按时偿还了所有到期债权及银行借款的利息,未发生过任何不良信用记录的情形。

    说明中介绍,近期,无锡市政府积极响应党中央的号召,充分贯彻落实上级支持实体经济、民营经济发展的有关指示精神,拟采取设立基金、提供融资便利、降低融资成本等一系列金融举措推动企业更好发展,并拟通过以点带面、典型示范的方式对无锡企业发展提供更大力度的支持。

    说明中称,鉴于华西集团为江阴市乃至无锡市的重点企业集团,长期以来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上月底更被授予“2018年度无锡市纳税总量贡献十强企业”称号,具有较强的典型示范性。

    因此,江阴市政府特请无锡市政府市长办公会讨论研究,将华西集团列入纾困基金支持范围,以降低集团融资成本,提高经营效益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目前外界传闻的信息导致本事件给大家造成误解,请大家不要妄加猜测。”澄清说明称。

    短期偿债能力不乐观

    “家家住别墅、户户有汽车、人均存款超百万”,作为一个标杆,位于江苏省江阴市华士镇的华西村被誉为“天下第一村”。原村书记吴仁宝更是颇有传奇色彩,将华西村推上一个又一个辉煌。

    那么,目前的华西集团状况究竟如何?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未能获得华西集团最新的财务数据,但集团2018年三季度未经审计合并资产负债表显示,截至2018年9月30日,华西集团货币资金期末余额为75.92亿元,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资产为3.61亿元,存货57.73亿元,流动资产合计253.52亿元。集团的流动负债中,短期借款56.67亿元,应付票据92.02亿元,应付账款30.29亿元,流动负债合计264.80亿元。

    以此计算,华西集团流动比率为0.95,短期偿债能力似并不乐观。

    合并资产负债表显示,集团资产总计为547.62亿元,负债合计为369.34亿元,负债率为67.4%。

    此外,未经审计的合并利润表显示,华西集团2018年前三季度营业总收入为227.20亿元,但营业总成本却达到了229.35亿元,净利润则是3.61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同时注意到,华西集团近期也正处理自身持有的部分上市公司股权。

    3月15日,海洋王(002724.SZ)公告称,华西集团因自身经营需求,拟减持公司股份数量不超过216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目前,华西集团持有海洋王4.43%股份。

    2月1日,华西股份曾公告称,华西集团于2019年1月31日减持其持有的公司股份320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61%。此次减持后,华西集团的持股比例降至40.59%。

    上市公司转型效果尚未显现

    3月14日,或许也是受传闻影响,华西股份当日收盘价格为9.81元,下跌9.42%。

    华西股份的业绩并不差。

    1月16日,公司发布了2018年度业绩预告,预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54亿元至3.13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0%至60%。

    最近几年净利润数据

    华西股份称,报告期内,公司减持了1500万股华泰证券(601688.SH)股票,实现的投资收益比上年同期增加。

    根据华西股份2018年三季报披露,除持有华泰证券的股份外,华西股份还持有江苏银行(600919.SH)、宁德时代(300750.SZ)、合力泰(00217.SZ)、维格娜丝(603518.SH)、鱼跃医疗(002223.SZ)等上市公司的股权,以及部分基金产品。

    并购投资和资产管理业务也已经成为上市公司转型的方向。根据华西股份在2017年年报中的描述:公司决定在原有化纤产业基础上,适时取得金融牌照,同时立足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促进传统经济升级转型,以资产管理为核心开展并购投资业务,进入金融投资与服务领域,为公司战略转型做好准备。

    在2018年半年报中,华西股份则介绍,目前,公司在以一村资本为主要平台继续开展并购投资业务的基础上,积极寻找和布局对公司产业转型有帮助有赋能的资产,进一步提升平台投资能力和优质资产构建能力。

    不过,当前上市公司主要的收入来源仍是传统行业,在2015~2017年,纺织化纤业务收入占华西股份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分别为94.84%、93.19%和78.19%。而在2017年,投资管理业务占营业收入的比重仅有0.34%。2018年半年报中,披露的投资管理部分营业收入也较上年同期减少了9.97%。

    2018年12月28日的《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也显示,华西股份称目前公司资管平台相对较小,收入多体现在投资收益科目中,是利润主要来源。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科创板人才火了,券商高薪挖人

    下一篇

    这个富三代眼中的“新世界”是什么样的?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