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洞察中国旅游市场新趋势:95后、三四线城市消费者成旅行新势力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3-14 16:11

    每经记者 夏冰    每经编辑 王晓波    

    40年来的改革开放已让中国旅游业走到了一个非常关键的转型时期,如今的中国,已是世界上最大的国内旅游市场、世界第一大国际旅游消费国、世界第四大旅游目的地国家。同时,互联网行业的兴起与旅游业的融合,携程、驴妈妈、途牛等OTA的先后诞生,极大促进了中国旅游业的蓬勃发展。旅游业作为衡量人民生活水平的重要指标,从侧面体现着社会整体消费情况的变化。

    新的2019年旅游消费将呈现哪些趋势?《每日经济新闻》特综合盘点各方旅游机构及数据资源方超6亿消费者的旅行及购物消费数据,从消费人群、消费结构、消费类型、消费地域等维度深入剖析了过去一整年,中国旅游消费市场的发展态势与年轻旅游人群的消费特征,并对2019年的旅游市场趋势进行了预测。数据结果呈现:全民出境游、95后、“小镇青年”三个旅行新势力的崛起,代表着当下中国旅行消费市场最深刻的新变化。

    图片来源:摄图网

    出境热情持续火爆 “爱玩、敢花”全球浪

    “世界那么大,我要去看看”!

    根据中国旅游研究院初步统计,2018年全年中国出境游旅客达到1.4亿人次,比2017年全年1.29亿人次多出1100万,同比增幅达到了13.5%,继续保持全球最大出境游客源国。

    在旅游成为人民生活的刚需,消费升级的当下,中国出境游人次的迅速增长,以及境外游消费的丰富化,成为拉动全球旅游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

    飞猪《2018年度旅行报告》显示,2018年旅行市场保持稳定增长,整体出境游用户同比增速超境内游用户20%,在过去的一年中,中国游客到达了全球192个国家和地区,甚至有近2000个游客到达了南极。

    出境游花费上,中国消费者爱玩也爱花,2018年人均旅行消费同比增长了9%;同时,中国消费者看世界的方式也越来越多样化,看球赛、美食、户外运动等主题游备受青睐。“打卡式”旅游正在向“体验式”旅游转变,中国消费者与世界的融入更深了。

    相比以往走马观花地拍照、吃快餐,2018年,中国游客对于旅游体验的需求持续提升,奢华酒店、商务舱,食材和演艺节目,都是人们消费升级的新选择。

    马蜂窝大数据显示,泰国的芭东西蒙人妖秀成为热度最高的境外演出,国内的热门演出则是体验四川文化的川剧变脸;越来越多的中国旅行者开始重视交通、住宿的极致体验。五星级酒店成为酒店控们出行的标配,高端自由行游客则会选择各地的奢华度假酒店、商务舱等更舒适的出行产品。此外,游客们还会选择自驾、直升机体验、私人泳池等个性化的度假方式。

    途牛大数据则显示,出境主题游方面,“玩雪”、打飞的出境“泡汤”、一价全包的“海上过大年”的邮轮游、学子游学游等主题在今年春节期间人气飙升。从出游方式来看,除了跟团游、自由行外,高品质、个性化的定制游也逐渐成为热门之选。

    驴妈妈大数据显示,2018年出境游中,跟团游占比为62%,自由行比例为38%,2018年出境游人均消费超过6000元,较去年上涨8%。驴妈妈出境事业部总经理邹庆龄表示,签证简化、直飞航班多、行程短、自由行产品丰富等多重因素,促使出境旅游便捷性大大提升,出境自由行比例不断提升。

    “旅游市场爆炸型增长,普通居民出游首选国内游,较富裕的中产阶层多选择出境游,这标志我国进入大众旅游时代,初具旅游社会的特征。”驴妈妈旅游网品牌发展部总经理李秋妍表示,改革开放之初,中国人均国民出游0.2次,到了2015年首度超过3次,2017年已达3.7次,旅游休闲观日渐深入人心,无论出游规模,还是出游人次,旅游成为了中国人的一项基本权利。

    城市新势力崛起:95后消费和三四线城市旅行消费

    从游客来看,95后来势凶猛,成为旅行消费耀眼的新势力。飞猪监测大数据显示,95后旅行用户同比增长42%,他们的出境游同比增速比境内游高39%,并远超整体水平。95后旅行人均花费年同比增长达30%,在所有年龄段中增幅最高,可见95后强大的旅行消费潜力。

    携程跟团游和自由行数据显示,2018年至今,90后出游人数已占到总出游人数的17%,仅次于80后,较2017年增长已增长28%,他们的足迹遍布全球71个国家,和900多个目的地。90后出境游单次消费已达5689元,较2016年的4587元,提升超过1000元,表明90后在出境游上消费意愿不断增强,愿意在出境游上投入更多的收入。

    去哪儿网大数据显示,90成为出境游新主力。打飞的、主题游、小众目的地成为90后最热衷的旅行方式。2018年,“90后”是乘机出行人数最多的群体,占到总体的36%;其次是“80后”,占到32%。不同于80后携家带口的海岛游,90后更热衷于看樱花、看极光等各式各样的主题游。通过去哪儿平台搜索、预订赏樱相关旅行产品的出行增长,连续三年超过了3成。其中90后占比51%,80后占比15.4%。

    图片数据来源:去哪儿

    2018年90出行的另一个特征就是出行足迹越来越远。去哪儿网数据显示,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前往沿线国家的人次增长明显。比如,赴波黑、黑山、塞尔维亚、乌兹别克斯坦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人次增长明显。

    图片数据来源:去哪儿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消费升级的深化与下沉,三四线城市居民在旅行消费上的潜力在2018年全面迸发。飞猪报告显示,三四线城市用户旅行人次同比增长超30%,其中广东、陕西、甘肃领头增长。旅游消费作为居民生活水平的关键因素,也反映出三四线城市居民可支配收入显著提高,以及生活态度的转变。数据同时还发现,三四线及以下城市居民的出境游意愿强烈,出境游用户同比增速高于国内游用户31%,三四线城市出境游增速高出整体出境游增速15% ,“小镇青年”开始游遍全球。


    图片数据来源:去哪儿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海信空调副总经理鹿红伟:智能空调行业占比仍待提升

    下一篇

    国家统计局:2月份我国消费者信心指数回升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