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观影人次赶不上银幕增加 三家院线去年净利下滑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3-13 23:44

    每经记者 张春楠    每经实习编辑 杜 毅    

    3月9日,首份A股上市院线公司年报出炉。2018年,横店影视尽管营收小幅上涨约8%,但扣非净利润出现下滑,降幅超11%。这也是横店影视自2017年上市以来,连续两年出现增收不增利的情况。

    在前几年红火的开店潮中,2018年,国内银幕数量首次突破6万块,但影院观影人次增长却赶不上银幕数量增长,影院的单银幕产出下滑。除横店影视外,在已发布业绩快报的A股上市院线公司中,金逸影视、万达电影的净利润均出现下滑。

    “所谓增收不增利是符合经济规律的,现在市场竞争比较激烈,单银幕产出一直在下降,收入大部分是新影院带来,但是新影院培育期也延长了,因此利润会稍微下降。”横店影视相关负责人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

    横店影视连续两年增收不增利

    尽管去年横店影视的营收由2017年的25亿元小幅上涨到27亿元,增幅在8%左右,但净利润却出现下滑,其中扣非净利润由上年同期的2.8亿元下降至2.5亿元,降幅超过11%。值得注意的是,这也是横店影视自2017年IPO以来,连续两年出现增收不增利的情况。

    据了解,目前,横店影视、万达电影、大地影院在影投公司上的三强格局已形成。横店影视年报显示,截至去年末,公司共有402家已开业影院,票房收入在影投公司中排名第三。

    Choice金融终端显示,2013年以来,横店影视的净利润一直持续增长,不过在IPO后,利润却已经连续两年出现下滑。据了解,2017年,横店影视登陆资本市场。

    而从整个院线行业的情况来看,虽然2018年国内银幕数量突破6万块,但票房产出没有跟上银幕增长规模,2018年单银幕票房较2017年下降7.8%。

    艺恩解决方案副总经理付亚龙认为,这是由于影院观影人次同比增速低于银幕增长速度约10个百分点,也和上游影片质量、下游电影消费刺激不足有关。

    单银幕产出下滑意味着,每家已开业影院的营业收入都在下滑,不开新店则公司营收下滑,但影院的经营成本相对固定,营业收入减少,这也意味着公司的营业利润也会减少。

    日前,2017年IPO的院线股金逸影视也发布了去年的业绩快报。2018年,金逸影视营收下滑8.24%,利润同比下滑接近20%,这也是金逸影视2014年以来的“最惨”业绩。

    “2018年新增票房贡献主要来自2016年、2017年、2018年的新增银幕,但公司近3年的银幕增速远低于全国银幕增速,使得公司2018年的营业收入较上年略有下降。”金逸影视在业绩快报中表示。

    同时,万达电影2018年业绩快报也显示,公司陷入增收不增利的情况,2018年在营收增长6.59%的情况下,利润下滑接近15%。

    为何利润下滑?万达电影解释称,因为全国影城和银幕数量保持较快增长,市场竞争加剧,新开影城市场培育期有所延长,影城单银幕产出下降所致。

    毛利率下滑成行业普遍现象

    值得注意的是,横店影视的核心业务——电影放映已连续第二年出现毛利率下降。2018年,公司放映业务的毛利率为-2.11%,比上年同期下降6.77%。

    “一是公司对下属影院的定位不同,公司把下属影院定位为生产经营单位,就像项目部一样,所以下属影院绝大多数的支出都作为成本列支,这就导致成本金额较大;二是影院行业是高经营杆杠的行业,固定成本占比较大,2018年全国影城和银幕数量保持较快增长,新开影城市场培育期延长,影城单银幕产出下降,票房收入增长低于成本的增长,导致毛利率较2017年同期下降。”横店影视相关负责人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解释称,毛利率下降已成为影院行业普遍现象。

    去年,税务部门开展针对影视行业偷税漏税的监察和纠正,上游内容端的震荡必然会影响下游渠道端。去年国庆节过后,票房整体下滑明显,曾有院线业内人对记者表示,已明显感觉到看片会数目减少,同时,影片频繁更换档期也影响了院线的经营。记者查看横店影视2018年年报发现,公司第四季度的经营直接出现亏损。

    此外,去年也出现了一些品牌影院关、停、转店的现象。《每日经济新闻》曾经报道老牌影院星美控股经营的320家影院中约140家已暂停营业,未偿还的贷款接近35亿港元。

    不过,横店影视并没有减缓开店步伐,反而在加快扩张。2018年,公司新开业52家影院,而预计2019年将新开影院60家。

    “(之所以)新开影院,一是公司坚定看好中国电影市场的发展,二是公司提高主营业务收入、提升市场占有率的重要手段,同时也是为了响应和落实国家电影局下发的《关于加快电影院建设促进电影市场繁荣发展的意见》的文件精神。”横店影视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新开业的影院,我们会重点布局三四五线城市,因为一二线观影的人次数已经很多,如果中国电影票房未来要达到1000亿元,就一定要提升三线以下城市人群的观影次数。”

    不过,关店也在计划之中。横店影视预计,2019年,计划关停影院5家,减少银幕30块左右。

    “一些趁市场较热时进入的影院未必是经过深度评估市场后才建的,加上影院属于重资产低毛利的行业,退出在所难免。但是,影院仍是比较好的流量消费场景,好的地段、好的经营,也会比较有前景,一些影投基于规模化考虑也会不断补点新建。”付亚龙解释称。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假如你得了罕见病:5年才能确诊,10年可能花掉100万

    下一篇

    手机存储芯片价创8年最大跌幅 分析师:供需结构造成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