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神州租车2018汽车租赁收入强劲增长18% 智能化“降本增效”净利润明降暗升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3-13 23:44

      随着新能源汽车的普及,以及共享出行平台不断地开疆扩土,2018年的中国汽车租赁行业可谓热闹非凡。不仅汽车企业和互联网巨头纷纷入局,同时涌现出诸多创业公司,引来混战一片。

    作为目前国内汽车租赁行业的头号玩家,3月12日,神州租车(0699,HK)发布2018年度业绩报告。数据显示,2018全年,神州租车租赁收入53.4亿元,同比增长6%;其中,核心业务汽车租赁收入同比增长18%达到44.8亿元,再度引发业界巨大关注。

    欧睿数据显示,2015年至2020年间中国汽车租赁收入预期将按18%的复合年增长率增长。神州租车业务持续的强劲增长无疑给市场再次注入“兴奋剂”。

    同时,盈利方面,公司调整后全年净利润同比增加11%至6.8亿元;调整后EBITDA(息税折旧及摊销前利润)同比增加9%,达32.6亿元;调整后EBITDA比率增加两个百分点至61%,远超行业平均水平。

    然而,一半是火焰,一半是海水。市场混战之下,即便国际汽车租赁巨头一如安飞士、赫兹,2018财年净利润分别同比下降54%、169%;国内市场更难免哀嚎一片。神州租车2018亮眼财报背后,不仅仅是依靠中国汽车租赁市场潜力的持续爆发,在市场竞争策略和成本、效率的精细化运营方面,实际也经受住了巨大考验。

    竞争性定价策略确保核心业务强劲增长

    凭借长年稳固的市场主导地位,2018财年,应对激烈市场混战,神州租车采取了富有竞争力的定价策略。

    财报数据显示,2018财年,公司平均日租金(ADRR)减少5%至218元,单车日均收入(RevPAC)降至134元,以此进一步提高激励水平、推动获取新客户及租赁天数增长。在该策略下,2018财年,公司核心业务汽车租赁收入同比增长18%达到44.8亿元;租赁天数增长24%,在确保价格优势的同时实现收入的强劲增长。

    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神州租车总收入64.4亿元,较去年有所下降,这主要是二手车处置战略性减缓所致。

    2018年,神州租车战略性地减缓汽车退役速度以扩大分时共享服务的车辆供应。全年出售二手车12596 辆,较2017年的36912辆大幅减少,直接导致二手车销售收入下降。

    不过,受益于分时共享业务的推出及竞争性定价策略的实施,2018年神州租车客户总数同比增长28%。同时,随着极具性价比的分时租赁业务上线,神州租车进一步扩大用户群体,在带来用户快速增长的同时实现客户的转换。截至2018年12月31日,约30%分时共享客户已转化为汽车租赁客户。

    财报还显示,公司计划2019年二手车处置量实现恢复性增长。为此,本公司正积极拓宽销售渠道以应对市场的不确定性,并寻求具吸引力及符合经济原则的OEM回购方案。

    除了竞争性定价策略,作为国内规模领先的单一汽车采购商,2018年,神州租车投入51亿元采购新车,加上2017年的45亿元,神州租车两年投入高达近百亿元。车辆的更新,进一步提升了用户选择和服务体验。截至2018年12月31日,神州租车的车队总规模达13.5万辆,去年同期则为10.25万辆。平均每日汽车租赁车队同比增长34.8%至91802辆,从而进一步扩大和稳固公司行业领先地位。

    智能化降本增效利润明降暗升

    为外界关注的是,神州租车2018财年净利润明降暗升。财报数据显示,2018财年,神州租车净利润同比减少67%至2.9亿元,而经调整的净利润则为6.8亿元,同比增加11%,调整后净利润率增加至13%,继续保持持续盈利。

    实际上,净利润账面上的同比减少主要是由于贬值导致的美元计值负债相关未变现汇兑亏损。而能够继续保持盈利,离不开神州租车通过不断深化无人运营模式布局,以智能化手段实现的成本控制和效率提升。

    2018年,神州租车加速推进智能取还车业务,用户下单后,可自行完成取车、还车,整个过程无需工作人员操作,实现全程“无人化”的租车服务。截至2018年12月,自助取车单量已占订单总量的62%。财报数据同时显示,更多通过手机直接下单,APP预订占总预订量的百分比进一步上升至87%。

    展望2019年,神州租车表示,将在不断拓展业务覆盖范围的同时,专注于为客户提供更加智能和便捷的服務。通过安装更多自助服务设备,持续深化无人运营模式布局:“本公司2019年计划保持汽车租赁车队自助取还设备覆盖率达90%以上。”

    与此同时,神州租车于2019年2月推出试点智能助理系统。该系统将根据需求、位置、工作量及各种因素自动安排员工职责。在智能助理(Smart Assistant)系统的支援下,服务网点将更为分散,因此会更接近客户。

    当上述两项业务运行成熟时,神州租车将开始落实去门店化,并将服务网点转为无需人手操作的流动服务网点,这不仅将实现公司运营效率的优化,也将彻底改变传统门店模式,推动门店智能无人化运营,给行业带来积极示范效应。

    最后,但同样重要的是,为支持业务增长,神州租车强调,致力保持稳健及强劲的财务状况,可持续的运营杠杆水平。于2019年上半年,公司的首要任务是落实于未来12个月到期的债务再融资计划。公司将在业务发展与财务状况之间取得平衡,以实现稳步健康发展。 文/李卓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全国人大代表、德力西集团董事局主席胡成中:改善民营企业融资环境 支持民营制造业企业发展

    下一篇

    陌陌的旧模式与新故事:靠直播持续16个季度盈利 成本水涨船高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