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奥迪欲做全球电动车市场“老大”欧阳谦:拿下中国市场是关键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3-13 23:44

    每经记者 骆一帆    每经实习编辑 裴健如    

    作为全年首个大型国际车展,日内瓦车展被誉为每年全球汽车市场的“风向标”。

    在今年第89届日内瓦车展上,新能源成为现场绝对主角。在奥迪展台,e-tron、Q4 e-tron,e-tron GT 和e-tron Sportback四款电动新车,为奥迪开拓新能源市场吹响了号角。

    借新车发布之势,奥迪高调宣布了其新能源车发展目标:“奥迪要做全球电动车第一名”。奥迪方面认为,想要达成这一目标,在中国市场取得成功至关重要。

    “今年,我们将在中国市场上推出一系列电动车,在日内瓦车展亮相的车型,不久也将在中国市场推出。”奥迪中国总裁欧阳谦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

    正与中国电池供应商接触

    在日内瓦车展新品发布会现场,奥迪宣布在今年3月底,奥迪e-tron将完成首批用户交付,随后Q4 e-tron,e-tron GT和e-tron Sportback也将在未来2-3年内陆续实现量产。到2025年,奥迪将在全球主要市场推出共计12款纯电动车型,电动化车型销量将占其全球总销量份额的三分之一左右。

    虽然奥迪“雄心勃勃”,但它的老对手宝马和奔驰并不打算将“全球第一”拱手相让。从目前车型和销量情况来看,宝马在新能源市场的表现要相对好一些。宝马曾公开宣称,到2025年,要在全球范围内推出25款新能源车型,占电动车市场15%~25%的份额。奔驰同样不甘示弱。根据规划,到2025年,奔驰的新能源产品要占到其销售份额的15%~25%。

    竞争对手“前堵后追”,奥迪实现电动车“全球第一”的目标难度不言而喻。在奥迪看来,想要在竞争中取得优势,立足中国电动车市场十分关键。

    “电动车将是奥迪保持领先地位的重要因素。”奥迪汽车股份公司管理董事会技术研发董事汉斯-约阿希姆·罗滕彼勒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据了解,奥迪在本届日内瓦车展所推出的电动车,未来都将陆续登陆中国市场。其中,最先登陆的是e-tron,该车型不仅将在今年以进口形式与中国消费者见面,还将于明年在一汽-大众奥迪正式实现国产。

    除此之外,奥迪也将对动力电池领域进行布局。“电池生产有一些关键性因素,我们也会考虑中国市场相关的补贴政策。”欧阳谦告诉记者,几周前,奥迪高层曾访问了中国的电池供应商。

    奥迪中国话语权提升

    对中国市场,奥迪一向颇为重视。在2018年国内豪华车市场争夺战中,奥迪以66.1万辆的累计销售成绩蝉联国内单一品牌豪华车年度销量冠军。但如果算上smart品牌,奥迪则输给奔驰1.31万辆,屈居第二。

    颇为重视中国市场的奥迪自然不甘心如此。“奥迪董事在去年做了重大决策,将奥迪的很多中国相关业务从总部英戈尔施塔特转移到奥迪中国,我们称之为‘在中国,为中国’。”欧阳谦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根据规划,今年奥迪将在多方面加大对中国市场的投入。如产品层面,奥迪将在中国市场进一步扩大产品矩阵,带来更多包括e-tron在内的全新车型;研发层面,奥迪在北京的研发工程师数量将增长两倍,达到目前规模的三倍。另外,除北京研发中心外,奥迪还将在无锡设立一个新的研发中心;营销层面,奥迪中国已建立了一个全新的品牌营销团队,旨在强化奥迪品牌在中国消费者中的影响力。

    “奥迪决定不了市场,市场是由市场本身决定的,但我们可以推出更优秀的产品,提供优秀的经销商和售后服务,尽可能争取更大的市场份额。”欧阳谦坦言,自己对中国市场是保持乐观的,不能只看短期,要看长期发展情况,今年年初和去年中国车市稍现低迷,但这不代表长期趋势。

    欧阳谦认为,市场总是偏爱更新的技术,更好的产品,从这个意义上来讲,奥迪在中国市场的发展是有优势的。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大众豪掷千亿元押注电动化 最快年底宣布在华合资股比调整计划

    下一篇

    工业大麻概念股暴涨有点怪?已有3家公司引监管注意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